仰子
仰子

仰子,射手座。有點敏感,容易感觸,容易哭。很想每段感情開花結果;很想回到那片星空下;很想在冬夜裡相擁入夢;思憶懷念,絲絲點點,串串斷斷。寫作,是想把感動記下,別像淚水般乾不留痕,只少要像流星給妳一道燦爛星火。

【我身後的陶斯】野心男沒市場了,現在流行的是暖男

《我身後的陶斯》是2018年播出的浪漫喜劇,由蘇志燮和鄭仁仙主演。此劇於2018年MBC演技大賞中,套得七項奬項,包括年度電視劇和大獎(蘇志燮)。蘇志燮在此劇中的暖電奶爸表演,正正驗證了《德魯納酒店》中客房總管那句:「野心男沒市場了,現在流行的是暖男啊!」

《我身後的陶斯》是一部以諜戰為背景,蘇志燮飾演的男主角「金本」,代號為「陶斯」,是一位冷酷的傳奇特工。他為了查明三年前一次失敗的任務而接近鄭仁仙飾演的女主角「高愛琳」。 高愛琳的丈夫因為目擊暗殺事件而被滅口,她頓時變得孤苦無依,還要照顧一對龍鳳胎。而她為了照顧孩子,已多年沒有工作而與職場脫節,求職困難,更要償還房貸。但作為孩子現在唯一依靠的媽媽,她只能在一對孩子面前故作堅強,跟孩子說眼睛流的不是淚而是汗,騙他們爸爸只是去了很遠的天國出差。只能在說完睡前故事哄孩子入睡後,一個人偷偷飲泣,還要忍著,害怕哭聲吵醒孩子。

這令我想起劇中有一幕,高愛琳還穿著喪服,怱忙從丈夫的喪禮場所趕回來,找回剛被殺手拐走的一對子女時,一邊哭著一邊對孩子說了:「那是眼睛出汗!媽媽絕對不會哭!」這真的令人十分心酸!令我都哭了。

鄭仁仙的眼神給我的感覺很像孫藝珍,都是給人一種柔美、淒苦,但又堅定的感覺。她演的媽媽除了對孩子的日常生活無微不至外,最令我印象深的一幕,便是在晚飯時,她看到孩子臉上沾著一粒飯,她便伸手拿下來接著自己吃了,然後孩子撒嬌說太飽吃不完,她便把兩個孩子吃剩的飯菜都扒到自己的碟上,自己吃了。媽媽從不會覺得自己的孩子髒,因為他們都是從自己身上長出來的肉。對媽媽來說,可不是比喻,是真真實實的懷胎十月,是無法斬斷的連繫,是當爸爸的無法親身體驗到的。

 蘇奶爸看著高愛琳和一對孩子的淒苦情況,既是為了查案,也是因為心軟而幫助她們。隨著和高媽媽和孩子們的相處,蘇奶爸既是照顧了她們,而她們也為金本特工孤獨冷清的心帶來陽光和溫暖。看著孩子在他家中跑跑跳跳、吵吵鬧鬧,家中空間漸漸都給孩子的東西霸佔了:多了魚缸,多了地上的軟墊,多了兒童圖書、火車路軌、多了洋娃娃的化妝台,連平時用來坐著沉思案件的椅子,也要先把玩具拿起才可以坐。蘇奶爸坐在客廳看著這一切,眼神既是無奈,但又溫暖,滿足地笑了。

蘇奶爸每天接送孩子上學,教他們擦牙,一起玩家家酒、扮美容、扮病人,一起看卡通、一起吃雪糕,在公園抱著他們一起滑滑梯,洗完被孩子尿了的褲子後還要保密。雖然陪孩子放電的結果是令身為特工的他首先無電,但蘇奶爸仍是十分樂意,慢慢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喜歡上奶爸的工作,愛上這對孩子,愛上了高媽媽。也許無論多強的男人,總是需要一個家,一個心靈的港灣,一個可以寄托愛的地方,就像孩子一樣,也需要躺在高媽媽的身上撒撒嬌。

外人看起來,野心男好像有很多東西可以炫耀,但那些看起來金燦燦的東西回到家時,也不會變成溫暖的關心,體貼的照顧,更不會一直在妳身後守護著妳。真正的生活,就是平常的點點滴滴,細水長流。特工與否,還是會被孩子弄得焦頭爛額、筋疲力盡,卻又滿足而笑。暖男心中的重心不在那些金燦燦的外物上,而在於妳、在於孩子、在於這個家。這才是真實、平凡、重覆,卻又有溫度和柔軟的生活。比起金燦燦的野心男,蘇奶爸這種呆萌的暖男,才更加真實可愛,才是令妳願意為他生孩子的男生啊!所以「野心男沒市場了,現在流行的是暖男啊!」

後記:關於「鼻鼻」

高媽媽和蘇奶爸在《我身後的陶斯》中的「鼻鼻」,可不是她們發明的啊!我在中學時已在「鼻鼻」了啊!放學後,我在海旁和一位女生並肩坐著,她問我為何還不吻她?我說比起接吻,我覺得「鼻鼻」更溫馨、更甜蜜啊!我會先用雙手抱著妳的頭,感受指尖傳來妳長髮的柔滑、頸背的溫暖,然後一邊看著妳的雙眼,慢慢靠近,先用鼻尖輕輕踫一下,再左右來回的擦擦,還可以一邊感受妳的氣息和香氣,一邊跟妳說話。(我在一邊解說的同時,當然也在做起「鼻鼻」來。) 

有人會覺得《我身後的陶斯》整套劇中都沒有吻戲有點可惜,但我倒覺得是洽到好處的安排。高媽媽始終都是剛喪夫又帶著一對孩子的寡婦,在一個沒有秘密的社區中,還有人懷疑他們是不是有奸情所以謀殺親夫呢!所以她和蘇奶爸的相處一直都是外冷內熱,含蓄而有愛。

若她們在這種情況下接吻的話,則未必合乎情理。但「鼻鼻」本是高媽媽和孩子之間表達愛的親密動作,比起接吻強調二人的愛情,蘇奶爸給高媽媽和孩子們都來「鼻鼻」,其實就是表達著他是同時愛著三人啊!他可不是只做高媽媽的情人,而是願意擔起當高媽媽和一對孩子的爸爸的角色啊!比起接吻,比起當情人,那不是更溫馨,更令高媽媽感動嗎?所以才說「野心男沒市場了,現在流行的是暖男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