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大狗ydog
杨大狗ydog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新闻研究生在读

沉在“水底”的公众号们



今天盯着自己的星标微信公众号,点进方可成老师的“新闻实验室”,发现已经是赫然写着“违反规定被屏蔽”了。突发奇想,那些很久没有更新的公众号,还有那些被突然封停的公众号,都因为不能更新而沉入到了关注的底部。于是我就拉到了自己关注公众号的底部,发现了很多故事。

决定记录下来,作为一个个人的阅读历史,以此抵抗审查和遗忘。

BTW,用手机是看不到被关停的公众号的,所以我是用电脑版微信看的。这是一个更新的系列,也欢迎有兴趣的各位在评论区里讲讲自己公众号底部的故事。

——————————————————————————————

4月10号的记录


【1】74度灰

这个公众号是我本科大学新闻班的公众号。当时建立这个公众号是在2016年,那时候我们才大一,学校办“班级风采大赛”,公众号的阅读量自然也是比赛的指标之一。大学的班级不同于18岁以前的班级,庞大而又松散,很难得有大家凝聚起来做一件事的体验,而这是其中之一。

班级里有同学负责拍照,负责拍视频,有人负责运营公众号。我好像是负责做海报,以及作为这个路演活动“网红的诞生”的主要工作人员——帮路过的同学拍“美照”和P图。2016年的时候,微信公众号是新风口,那个时候还没有涌现出一大波KOL和营销号,建立的门槛也很低。

起名字的时候,原本叫“68度灰”(看头像就知道),意思是班里的68个人,有点玩“50度灰”的梗的意思。大二的时候班里转进了6位转专业的同学,就把名字改成了“74度灰”。但是到了二年级,班级里已经不会再参加这些活动了,所以公众号也一直没更新。

现在已经毕业快一年了,同学们四散。大部分都在海外读研究生,而选择在海外继续读新闻系的研究生,据我所知,就我一个。(另一位在中文大学读新闻系的同学是申请mphill无果,希望读一年研究生继续申请的。)而选择做记者的,据我所知也就5个不到。剩下的,大家走上了不同的路,有的读法,有的读商,有的读广告,有的读性别研究。这样的结局,可能2015年的新闻系学生是没有办法想象的吧。


【2】石扉客栈(账号停用)


石扉客。当初是怎么关注上的,不记得了。刚进大学那会,疯狂想汲取外界的知识,关注了不少公知。印象中石扉客经常解读一些媒体的现象,又做过记者,经常在个人公众号里发干货,就关注上了。也有可能是我读杂志的时候有他的评论,我就顺藤摸瓜关注上的,具体的东西,时间太久了,都记不清了。(笑)但是关注的时间确实很早,而那个时候微信公众号的推广渠道还不是很多(不像现在),所以应该是自己有意识去找来关注的。

后来在推特上,推特推荐了他,我也加了了,微博上也关注了他,但没有再去找新的公众号了。


【3】平说(账号停用)

关注的理由应该是和上一个一样,但是也停用了。具体故事不太记得了,一停用连自己是因为什么而关注的都不记得了。互联上的记忆真是太脆弱了!(哭)


【4】冰川思想库(账号停用)


这个倒是记得。关注的时候因为冰川思想库有时候会有挺不错的时评,个人还是挺喜欢读时评的。高中的时候立志要做记者,所以就让自己多读一些,读得都是梁文道,林夕,闾丘露薇(谁能想到现在我成了她的学生),熊培云(MeToo过后就不再关注了),许知远等等。最惭愧的是,我没怎么读过白岩松和柴静,这让我进了大学跟别的读新闻系的同学比起来,有些异类,毕竟他们都曾是新闻学子心里的白月光。但是白岩松的《新闻周刊》和柴静的《雾霾之下》都是有看过的,但不能谈得上是偶像,只能算是有基本的认识吧!


【5】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关停)

印象中,是跟大学室友聊起八卦的时候关注的。因为我其实不怎么追星,对明星的八卦也不算特别上心。记得是夜聊还是微信群聊里,聊了一些很出名的名人的八卦,可能是杨幂之类的明星?然后就关注上了。

他的外号好像叫“关八”。印象中,这个号还运营得蛮成熟的,算是比较早成功的一批微信营销号吧!当然,营销号也是免不了低俗的,只是这些下沉的营销号总是能博人眼球,篇篇十万加。当时也是这样的一群营销号,带起了“标题党”的风潮。其实回看过去,这就是微信公众号的最初的内容生态,关八的诞生和大火也是因为人原始的“八卦”欲望吧!

我印象中,好像是17年有一轮大批的封禁,风行工作室,关八,毒舌电影之类的娱乐公众号都被关停了。具体是不是那个时候被封禁的,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印象很深的是,17年刚进报社做第一份实习,同时也做了校媒的主编,想要操作一个选题是关于被审查的公众号的,屡屡碰壁,所以对这个时间点记得比较清晰。


——————————————————————————————

先写五个!接下来如果有更新就再发布再link到这篇文章上来。那就等有空的时候再继续填这个坑。希望有兴趣一起做记录的朋友,想要分享的朋友也可以在下面分享,算是一个对微信公众号的个人历史回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