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拉不拉猪
月球上的拉不拉猪

没有什么特别的。

象牙塔乱乱想(二):中国特色无神论者们的破例?

Source of Picture: https://www.shrm.org/resourcesandtools/legal-and-compliance/state-and-local-updates/pages/portland-new-law-protects-the-nonreligious-.aspx

在上篇乱乱想中,我结尾道:“相信”是一种非理性行为,而“信仰”大概是一种更为极端的非理性行为吧。想必肯定会激起不少信教人士的不满。然而,我本意并非要故意刺痛别人,而是为了让把最近的所思所想记录在这种分布式网络上以防忘记、遗失或被删,所以思来想去,还是坚持写下去。

在Richard Dawkins的《The God Delusion》书中读到一种我倒是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语境:“美国无神论者在今天的处境无异于50年前同性恋者们的处境。(The status of atheists in America today is on a par with that of homosexuals fifty years ago.)”当然,由于这本书出版于2006年,所以更确切地说,这句话描述的应该是14年前的美国,而不是2020年的今天。不知此刻,西方世界舆论场在此议题上进展如何,但看到LGBT群体争取权益都如此步履维艰,估计前者也好不到哪里去。

然而,无神论者在中国的处境却大有不同,甚至近些年来颇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势。相对应地,也出现了很多斥责“中国人没有信仰”之类的说法,这里倒不一一细数,但具体内容大都与道德(冷漠自私贪欲等)挂钩。

要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但细看起来,我们却又什么都能信。第一点,体现在拜天拜地拜鬼神,在鬼神这点上,也不讲求名气,只要最近诸事不顺,什么不知姓甚名甚的鬼和神皆可信。我家是向来不信鬼神的,大学时候跟爷爷讲起和同学去杭州灵隐寺求姻缘的经历,还被他骂了类似“不拜父母拜菩萨”的话。然而,大概十几年前,我奶奶因为老家的破事烦心,患上了轻度抑郁。除却去医院药物治疗,在我依稀的记忆中,长辈们似乎还求过些神秘的法子。言语的蛛丝马迹中,猜想大概是在午夜凌晨的某个地点,爸妈给不可知事物献上些什么东西。家里瞒着我,从没向我坦明前因后果,但另一细节大概可以佐证这事儿:就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家里进门的天花板上悬了一截树枝,我猜应该是桃枝吧。所以你看,即使是无神论者,在病急的时候,也是什么都能信的。所幸奶奶后来病情渐渐好转,而这期间,付出得最多的,不是别人就是爷爷。奶奶说,如果没有老头子放下一切手头工作、排除万难只看住她的陪伴和决心,她应该缓不过来。当然,后来那根树枝也一直没取下来,不知道是懒得取还是怎么样,至少我的潜意识里是把它当成了中式风格的一种装饰。

“什么都能信”的第二点,也能从越来越脱缰的饭圈文化看到端倪。尽管从古至今人们从未停下追求美的步伐,但不知何时,这种对美的追求开始停留在肤浅的表面:颜值即正义。饭圈文化的打call群体主要以年轻网民为主,行动策略一般习惯采用“人海战术”以量压制批评,最终达到将异议彻底消音的效果。但凡仔细研究他们的话术——拿最近因深陷“AO3粉丝举报门”而火到出圈的明星肖战为例——可以看到,截至此文写成时的2020年03月09日微博平台数据,该明星最新一条微博(发表于2020年02月22日)下的评论排名、点赞数及其内容构成为:

1. 爱你哟,大宝贝(点赞数21.1万)

2. 照顾好自己(点赞数21.3万)

3. 哥哥(点赞数17.7万)

4. 好想你啊(点赞数16.8万)

5. 肖战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顺顺利利!(点赞数16.3万)

6. 啊啊啊啊(点赞数14.4万)

7. !!!!!(点赞数13.1万)

8. 好想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点赞数13.1万)

9. 肖战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天天开心快乐每一天。爱你😘(点赞数12.8万)

10. 哥哥(点赞数12.4万)

11. 来了(点赞数11万)

12. 哥哥想你了(10.7万)

13. 你一个靠耽改剧火起来的,粉丝还反咬一口,😊😊😊老福特凹3要是墙了我黑你一辈子,你粉丝能上升平台我们就能上升正主😊(点赞数33.1万)

虽然不知微博平台算法对评论排名的依据是什么,但可以看出大部分粉丝似乎刻意忽视了关于“AO3被墙”的热点话题,评论的内容也不甚有逻辑,除却排序第十三位的“有缘有故的恨”,其他都展现出某种“无缘无故的爱”。(可能看到这里,为肖战鸣不平的粉丝要说了:人家肖战本人并没做错,为什么要拿他来举例?哦,这里分析的只是其粉丝群体的控评话术,倒是并没有对他本人做什么评论。)这背后藏着一种可怕但普遍的动机,名叫“我是为你好”:正主甚至根本不需要多说一字一句,下面自然有人为其抛头颅、洒热血地前赴后继,攻城略地。这难道不也是一种信仰吗?

除了“颜值即正义”,还有哪些更不为人所觉察的“一吸就上瘾还不许人反驳”的主题呢?想来想去,除了粉上某个人,大概就是粉上某个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