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士軒
楊士軒

【自我行銷的說話技巧~巧克力老師林宗憲】

【自我行銷的說話技巧~巧克力老師林宗憲】

今天日更61天,來複習上星期RYLA的其中一個課程:自我行銷的說話技巧,這次的講師是搖滾爺奶的創辦人林宗憲老師,透過他幽默風趣的演講,內容和管顧公司教育培訓的內容很不同!


#如何訓練說話

老師曾經有戲劇的專長,因此關於覺察和感知這兩個項目特別敏感,表演就是將五感打開,透過經常的練習去揣摩,無論過去學了多少的技巧,「知易行難」就成為一個很大的關卡,例如在學校教書的老師不見得敢把上課的樣子給其他人看,因為上對下的關係造成了很多的誤區,也沒有其他對等的人能夠回饋,所以走下舞台才能發生影響力,「只有天生的詩人,沒有天生的演講家,演講是#學習和 #訓練 可以獲得的能力」


#充份的準備

事前麥克風的聲音大小、現場環境、簡報的操作、影片放不放的出來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現場的簡報,預演可能發生的狀況、感受觀眾的想法避免踏入#溝通的誤區 ,#把話說對把愛給夠,觀察現場的裝況讓聲音有包覆性,把自己的主張拿出來,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至少也能向成功更靠近!


#理想的簡報實務

圖多於文字,用一句話陳述一個重要的想法,

一次給一個訊息。

例如賈伯斯過去的發表會簡報就非常簡單,利用 #新聞式標題 :「今天蘋果重新發明了電話」這樣一頁的簡報用許多話來講解他!

#三個關鍵訊息

人們短期記憶只能留住三到4個關鍵訊息。另一方面每個關鍵訊息都需要一些輔助說明!

#TED18分鐘:具體、簡潔、真誠

#溝通的誤區

上台就是展現自信,不需要和觀眾說自己很緊張、任意跟台下要掌聲(咳嗽感冒)、相同連接詞(一句話後面加了對、後來、然後......都用一樣的)、怪腔怪調...這些都是溝通的誤區,用正常的說話方式就可以了!


整個課程我覺得最有意思是提到一些課堂上大家都在演,例如以前上課時老師講的東西沒興趣,學生就必須假裝有在認真聽,老師或許知道學生沒興趣但又必須講就變成假裝認真上課,這樣假裝的文化現在還是有,因此像RYLA這樣主動來上的課程相對就比較沒有這種現象,而巧克力老師提到能夠很會領導戰後嬰兒潮的人一定成功,所以老師創立了#搖滾爺奶 領導這些長輩來說故事,長照2.0時代那些健康活著的長輩真的是個龐大的市場,沒掌握住就太可惜了!


#愛運動的Anthony安東尼學習筆記

#BetterMe2021

#紀錄代替創造

#比完美更重要的是進步

#開始了才會很厲害

#日更360天

#Day61

#搖滾爺奶

#匯講

#堅持行動家

#RYLA

#國際扶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