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
阳明

苦乐消长

Matters新人——捡起丢下的笔

        曾经我是个表达欲很强的人。高中时期喜欢写点东西,上了本科开始摄影和拍短片。在那时,创作对我来说像是情绪的一种宣泄。但也曾以文会友,也算是一桩趣事。这两年我变得愈来愈沉默,上一次提笔差不多已过去两年,相机也许久未动。近日闲暇,有时会想,缪斯为何同我渐行渐远。

        创作的动机若只是为了情感的释放,那么酒后的胡天乱侃亦能起到同样的效果,区别只是在于前者更为精致些罢了。与好友交谈时,我尚可大方地同他们讨论我的政治看法以及对社会现象的一些思考。但若是要分享在网络上,那便是自找麻烦。高中时曾在老师布置的周记里大书特书六四与“反动思想”,我不敢想象在意识形态逐渐收紧的当下,做这样的事会惹来多大祸患。好在语文老师是个开明的人,私下找我谈话。他告诉我说,有些事情不论你是怎么想的,但是别说出来。在高墙之下养成的自我审查,让我不愿亦不想公开的表达自己的观点。

        本科时疲于用非母语写论文,毫无情感而只剩下观点。这种冷血的写作谈不上多少愉悦,分数的压力更是让我对文字创作感到焦躁。那时转去玩摄影,想来也是因为对写作感到厌烦。  前些日子偶然接触到了matters,的确,这对我来说是个桃花源。这里有很多深入的与真挚的作品,亦少有戾气。从一个单纯的读者,到今天注册了账户决定在这里重新写作之旅,我想要的只是找回那个敢于自由表达的少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