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
yy

归属感

(编辑过)

转自一位诗人的微博

我对日本人的群体效应一直很好奇,最近在等签证,百无聊赖,看了一本《樱花与武士》,相对于习惯一盘散沙的国人来说,他们等级分明的社会更有归属感。

朋友都说我眼神冷漠,又忧郁。仿佛对什么都不太热心。如今更是要准备离开这个国家,仿佛无一事可眷恋。 其实我时常觉得我是个活死人。因为我从来对任何群体没有归属感,真正是孤身上路的人。 但天性却极度害怕孤独。 我其实是极度需要归属感的人,忠诚,怀旧,内心极有规范,典型的东方人格,多情,多愁善感。

  当梅花姐酒后抚摩我头顶,对别人说,这是我兄弟,我热泪盈眶,王琪博大哥说这是我兄弟,若若说这是我哥哥,走走说世界上我最爱你,奔奔说只有我理解她。我有时候怀疑,但是我是靠这感动维生的。如果没有这种维他命,便生不如死。  

  我一直是个独行侠,从来不做谁的谁。因此不需要别人的认同,也不惧怕他人不认可。即是说,在群体归属上我一无所有,没有人来评判我,没有人可以将我孤立,因为我从未融入过。我有着武士的个性,时而坚毅顽强,悍不畏死。  

  但实际上我一直浮在生命的表面,从来没有深入过。多少个夜晚我宁愿生命自己悄悄地溜走。醒来用坚毅的嘴角来激励自己。只有我自己能告诉自己,我应该如何怎样。别人无法跟我沟通。

  能够为了某种东西而死,是一种幸福。在审美上,不得不承认,我同样崇尚凄美和牺牲。终身努力,只为燃烧一瞬。 为爱情我没有死成。因为那是有杂质不纯的爱情或者是虚妄的寄托,盲目的信赖。 同样地震中,为了所谓的人道,我没有死成。因为那是不纯的人道,有太多的目的与宣传,商业,人性本身的弱点息息相关。 那都不是太美的东西。但在人世间,也只能做到这一点。

  我不怕死,所以当然不怕别人死。人生境遇仿佛与我无关。于是我看上去相当冷漠。 但我太多情,这又偏偏让我忧郁。我容易洞察人心,但与人很难沟通。我的冷漠让我经常性地鄙夷别人,因为他们无法达到如我般冷漠之辈心理上的标准。

  我对物质的要求,极度简约,但纵酒行乐,从不做次日打算。对精神的需求却常常感到空虚难耐。但我看不起学问,认为那无法让我解脱,亦看不得宗教,认为那多数是弱者的渊薮。 所以便如游侠,只是传说,生活在世俗之外,但又不为世所容。无任何归属感,表现为普遍无热情。

  我一生,最怕,别人说我是“我的某某某”,上过无数次当,但仍然为了这么一句话,午夜梦回,感激涕零。 我们虽然不是同一类人,但是谢谢,你曾试图把我拉入同一阵营,把我在人群的孤立中解救出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