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o
ciro

自由的ciro

這是黎明前的黑暗,還漫長黑暗前的一絲光明?

幾乎是在一夜,便像是入冬了。

我裹著厚厚的圍巾走在校園裏,上完詩歌鑒賞課,腦海裏翻騰著曾經的我,也是渴望成爲一名詩人的,可是現在想來就是上輩子的事情了。

我可能再也寫不出詩歌了,因爲不再年輕,不再熱淚盈眶,甚至喝酒都害怕影響我的養生規則。可是,每到深夜,我就想向上帝懺悔,我不再是那個“孩童”,可能無法進入天堂了。

寒風吹著,學生們走在我的周圍。他們談到自己面臨的壓力,談到那些瑣碎的生活煩惱,可是我能說什麽呢,我只是告訴他們,保持現在的自己,不要被生活打垮,永遠要有精神上的追求,不要被輿論左右。其實,我想説的很多很多……可是,我知道,可能不小心説到一句話,就刺痛了他們腦神經裏的按鈕,讓我們的關係陷入尷尬的境地,因爲“政治”是不允許被談到的。他們腦子裏似乎被安裝了某種裝置,談到之後,氣氛會十分敏感。

你鼓勵他們去追求他們的生活,可是你明明知道,未來的生活很艱難,他們怎麽找工作?你鼓勵他們追求精神上的豐盈,可是你知道,他們的腦袋裏除了流行文化和紅色文化,還有什麽呢?在這樣的文化充斥下,他們的精神如何豐盈?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已經完全畸形化了,他們僅存的便是在黑夜裏還帶著的彷徨。

所以,所有站在臺上的老師,都默契地鼓勵學生們去追求光明的未來,可是絕大多數他們自己就想不到還有光明的未來。

昨天彭斯副總統演講,讓很多人狂歡。其實,我想到的是悲哀。如果中國未來進入寒冬,如果這個寒冬漫長,那麽多少人面臨著無家可歸,多少人又死於非命?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的人,總是遭受著苦難,而你又找不到同情的理由。包括我自己。我其鄙視自己的懦弱,鄙視自己的淺薄,就像魯迅先生所説,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現在的微博上有兩個涇渭分明的陣營,一個是唱贊歌,一個唱衰歌。如果你點進一位唱衰歌的博主的頁面,下面所有的留言都是現在經濟形式的艱難,大量人的失業,似乎中國已經千瘡百孔,立即倒塌了。如果你點進贊歌的媒體頁面,全部是一片形勢大好,我們是世界第一,全世界都qian'zhe

一個微博,兩個截然相反的世界。似乎,你生活的世界和他們不在一個空間一樣。

寒風似乎越來越大,不知道這是即將迎來曙光,還是繼續走進漫長的黑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