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ro
ciro

自由的ciro

二十天不下楼的一点感受……

每天我站在窗台看着空无一人的街道发呆,窗外那批喜鹊胆子越来越大,因为没有了人类,它们以为自己就是老大哥了。

楼下有一个检查岗,凡是经过的车辆都必须经过检查,测体温以及登记才能通过。他们从早到晚一直站在那里,那几天下暴雪,他们也站在那里。其实我们都知道测体温来判断新冠肺炎已经不准确,很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是,为了心安吧,他们依然还在那里。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码字这会儿,他们又拦住了一辆车了……

对我来讲,这二十多天是经历了恐慌,愤怒,同情,到失望的几个历程。首先我元旦就听闻了8个谣言者的故事,那个时候就开始关注,并且做好了一切防护,放弃了经过武汉的旅行计划,不做任何一趟经过武汉的车……但是回家还是发烧了。

在这个时候发烧的人肯定惊恐万分的,但是当时武汉疫情还没爆发。发烧刚刚痊愈,武汉封城了!

武汉的封城对于其它城市的居民来说是震撼的。我们第一时间去超市囤积吃的,口罩已经买不到了,消毒酒精也买不到了。小区突然就封闭了,每天要汇报行踪和体温……蔬菜吃完了,只能靠着小区团购送菜的那些人,虽然菜价很高,是超市的2倍多,可是有就不错了。

再过几天,李文亮医生去世了,微博上那一晚十分的紧张,似乎微博就要被愤怒的人攻破了,可是不知道过了一天还是两天,所有对政府的愤怒,都化作了对英雄的敬仰。后来O号病人出现了……那些出现的消息旋即又被另一拨人否定,所有的消息似乎都是一下子来,一下子走。真真假假,就像乱套了一样。

但真实的是武汉的市民很多人都发出了微博求助消息……一个比一个凄厉,一个比一个让人恐惧。我看见一个转发一个,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帮他们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看到,引起关注。看到有些人失去的母亲,有些人失去了父亲,有些小孩子的父母都被隔离,只有一个人在家担惊受怕……甚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些家庭灭门了……

每次看到视频,看到文字,那种戳心的疼痛。我就想,为什么中国人要遭受这么多苦难?为什么大家能够忍受这么多苦难……不敢说下去了。

武汉的惨已经是人道灾难了。我看到的视频,听到的录音,那些旋即就会被删除的东西,都在微博传播着……可是大家为什么不去想,武汉人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他们所遭受的,可能有一天我们都会遭受呢?我们的共情能力就这么差吗!

二十多天中,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思考的,谁在说谎,这场灾难谁要负责。但是就害怕大家记性太差,等到疫情过去了,又是一片欢欣鼓舞的表扬。

快要开工了,我还在禁闭中。即便是说现在可以出来,我也想考虑几天,是不是真的安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