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
Yam

寫生活、寫靈感、寫身心靈、寫神祕學、寫牌卡訊息、寫體悟、寫心得。 你好,我是漾,歡迎來到聽漾說說。

在購物中的覺察練習

今天在打開某個知名的購物網站,原本只想補貨一項產品,因為運費的關係,繼續在網購的汪洋大海找尋是否有需要一起購買的物品,不自覺按下一堆加入購物車,差一點陷入買買買的情況。還好結帳金額的數字打醒了我,才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需求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無意識的行為?
Photos|xframe

網路購物的熱絡發展,無論是吃飯還是睡前的躺床,只要擁有一台手機便等於能買下全世界。

不經意的消費,是真的需要,還是失去購買的主導權?任由商人廣告的洗腦著「你有了它才會過得更好」。

不可否認每項物品背後一定是有某個「需求」需要被滿足才會被創造出來,但是在購買時,是否帶著「覺察」行動呢?


來一點大膽的嘗試吧!

打開你最常逛的購物網站,不管購物車目前有什麼物品,現在全部按下刪除按鍵!

清空購物車後,再憑著記憶力回想,你需要買些什麼嗎?

或許只是無意間把慾望無限放大罷了吧。


練習在購物前,先檢視自己目前空間擁有的東西,除了避免買到重複,或者是不適合的物品,或許可以問問自己:「某某物品能為現在的我帶來幫助嗎?

當注意力從「物品」轉移到「自己」,意識到需要跟想要的區別,覺察內在是否存在需要透過購物的行為來填滿的空洞,那麼,就是重新將主導權交給自己,不再被慾望的遊戲牽著鼻子跑。

一步一步練習看見自己的心,做出此刻最合適的行動吧。


|其他聊聊|


近期在做資產的重新分配,看著自己的消費習慣,大多都是採購食材、保健食品、美妝保養品等等的消耗品居多,再來則是電子書籍。

即便練習斷捨離和簡單生活有兩年多的時間,但隨著興趣的轉移,每個時期的櫃子,存放的物品都有所不同。

能丟二手商店的盡量拿去賣了、能轉送的盡量轉送了,想讓空間保持多一點的餘裕,卻還是感覺「太滿」,但又不曉得該從何整理。

困擾一段時間,那就先維持這樣吧,真的精簡到目前的能力範圍之內了。


今天在打開某個知名的購物網站,原本只想補貨一項產品,因為運費的關係,繼續在網購的汪洋大海找尋是否有需要一起購買的物品,不自覺按下一堆加入購物車,差一點陷入買買買的情況。

還好結帳金額的數字打醒了我,才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需求是真的需要,還是只是無意識的行為?

乾脆把最確定要買的東西留下,其他後來加入購物車的物品,再次按下刪除鍵,重新確認購物的需求。


斷捨離是需要練習的,購買也是需要練習的,覺察自己的內心更是隨時都要練習。

看著購物車的物品數量減少讓我產生不同的滿足感,原來「沒有」也是能讓人感到開心的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