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
Yam

寫生活、寫靈感、寫身心靈、寫神祕學、寫牌卡訊息、寫體悟、寫心得。 你好,我是漾,歡迎來到聽漾說說。

人生超展開實驗:看 TED 影片《從如何不讓人生留下遺憾?》選擇我每天要做的事情。

「把每一天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過」這句話本身很難適用於所有的決定,因為不可能「明天我要死了,我今天要把錢花完」這是不現實的,而是要將「生命中最後的一天,當作平凡的一天來過」。
《探索人生的實驗紀錄本》與《人生超展開實驗卡》

參加雜學校的活動,購入套票得到《探索人生的實驗紀錄本》和《人生超展開實驗卡》,實驗卡提供 75 種展開人生的新靈感,告知不管哪種人生,都可以一個實驗就展開。

購入有幾年的時間,但一直放在櫃子沒有使用,這陣子想沉澱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想多多體驗不同的事物,於是打算每天抽一張人生超展開實驗卡,看看可以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不過有些牌卡是說走就走的旅遊,或是很難在當下做出行動的任務,這種就會先跳過,可能等之後比較有空閒的時間再來執行。




人生超展開實驗卡

今天抽到的是:在 TED 網站上找一部你很不感興趣的 TED TALK 把它好好看完

由於本人英文渣,在 Youtube 上看到大多是英文且無字幕的 TED TALK,最後偷偷作弊看中文且是有興趣的 TED TALK 來看(第一天就這樣真的好嗎),我點開的影片是《如何不讓人生留下遺憾?陳永儀》。

取自 Youtube 介紹:

在急診室的觀察與婚姻諮商的經驗,陳永儀發現,父母離世、夫妻失和時,總是令人悔恨而哀痛不已。如何不讓人生留下遺憾,陳永儀提出,首先應決定事情的優先順序;再者,要學習認識自己的情緒,並適當地表達。

陳永儀表示,在大腦裡面的神經元,做不同事情就會形成不同的迴路,越常用的迴路走得越順暢。習慣用理性解釋事情的人,會愛用邏輯辯論,人家就越講不過他;反之,感性的人,就會越來越敏感。你是用什麼情緒的人呢?大腦的迴路可以調整,如果更認識自己,就有機會改進表達情緒的方式,用最合適的方式面對重要他人。




陳教授在影片中有舉例兩個例子,在今天的分享之中,我想提出陳教授舉出的第一個例子,例子是這樣子的:有一位年邁的爸爸,早上拿報紙時意外跌倒而死亡,在急診室的兒子對著陳教授後悔說「早知道我就多陪伴爸爸了」。

陳教授說,「唉,早知道。」但有許多事情是早已知道的事情,如果有去做的話,還會有什麼遺憾呢?

陳教授還提到:「把每一天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過」這句話本身很難適用於所有的決定,因為不可能「明天我要死了,我今天要把錢花完」這是不現實的,而是要將「生命中最後的一天,當作平凡的一天來過」。

要達到這樣的情境,將生命中要做的事情排出優先順序,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第二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當認出自己該做什麼與不需做什麼,並每天做那些重要與喜歡的事情時,就算到了生命的盡頭也不會有所遺憾,因為平凡的每一天都是讓自己感到滿足的一天。

因此在例子當中,這位兒子早已每天將「陪伴爸爸」列在生活中的第一順序,真的做出這個行動就已經足夠了。後續需要接受爸爸已經死亡的事實,逐漸放下感到遺憾的情緒。




我習慣在走路時思考一些人生事情,幾個月都會在腦海浮現「如果我下一刻就會死掉,我有什麼遺憾還未實現?」

我經常感覺到自己好像還接觸得不夠、了解得不夠、玩樂得不夠,因此會在感興趣的事物花上大把的時間和金錢,可是我還是覺得不夠,還想要有更多。

在接觸財富金鑰這本書、這個系統,又由歐拉的帶領之下,我逐漸去思考我為什麼會這樣,直到財富金鑰第三班團練的第一週,歐拉提出的這段話,深深讓我觸動了。

「你有思考過你人生的核心嗎?你想要在這個世界上展現的核心品質是什麼?如果你的核心是自由,那你有沒有將這個核心緊扣在你的生活當中,做出使你感到自由的事情?若沒有,即使制定的計畫都完成,你的靈魂仍然覺得很空虛。」

這陣子各種情緒和事件跟自我的想法混淆,導致自己又忘記要與核心緊扣在一起,陷入低迷的情緒當中,但是今天這個實驗讓我再次回想我當初做事情的目的,以及歐拉這句影響我很深的話。




我現在的核心和我當初認出的有所不同,我現在想要做到「和諧」,因此不管是身心靈,我都希望我是健康、平衡與和諧的。

那麼我要如何在身心靈健康和諧呢?我選擇所做出的行動是:

  • 身體:每天做昆達里尼瑜珈 30 分鐘。
  • 心智:每天做閱讀財富金鑰來調整我的思想模式。
  • 靈性:每天做昆達里尼冥想及寫感恩日記。

無論是糟糕的、討厭的、恐懼的、害怕的、匱乏的、喜歡的、開心的、喜悅的、豐盛的,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無論在什麼樣的情境當中,都學會在每一次與自己脫離的時候,再一次將專注力放回到身上,再一次重新與力量連結,再一次把自己,愛回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