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ing
yaling

Being Living Beliving

飛行恐懼

這趟30天的美國探親旅程總共搭了四趟飛機,飛行一直都是我的夢魘。

有時候我也很不理解,為什麼同行人都覺得還好,我卻覺得這麼可怕。

四趟航行都十分波折,尤其是最後回家的班機,每次的起飛前我都非常緊張,想到「沙丘」中的台詞:恐懼會扼殺心靈,讓他通過你。但越是去想就越是害怕,感覺自己乘坐的飛機隨時都可能發生失控。

飛機駛離了停機坪,在起飛前機長廣播:飛機有異常將返回停機坪維修。回到停機坪後,在飛機上等候了2個小時,然後重新出發,重新出發這件事讓我更加的緊張「飛機真的修好了嗎?會不會有什麼問題?畢竟一開始就有問題,實在太危險了」我試圖讓自己睡著但是沒辦法,試圖跟自己假裝不害怕卻越假裝越害怕。

然後當飛機駛離停機坪重新要起飛,機長再次廣播,因為故障燈號依舊,必須再回頭檢修。接著又是幾個小時的維修等候,再一次出發,恐懼感比前一次更高「這次真的修好了嗎?」,從停機坪到起飛跑道的那段5分鐘的路途,各種失控的場面都在腦海裡。第三次起飛依然沒有排除故障,又返回了登機口,其實如果可以我真想跳機或是乾脆改搭船好了。

從凌晨1點上飛機,現在已經早上8點了。機長宣布由於故障無法排除,終於全員又下了飛機。

再次回到機場裡的登機口等候座位,擔心的情緒平復以後,突然我注意到機場大落地窗,有一架飛機正起飛。從地面緩緩升空,直到離開我的視線也就不過一分鐘的時間。然後下一班飛機也起飛,看著窗外一班接著一班起飛的班機,我突然有了不同的領悟。

當我看著其他班機的起飛與飛行,我會感到緊張害怕嗎?不僅不會,當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看的時候,他們的起降好像那麼的簡單又順利的不值得一提。為什麼當我自己在班機裡時感受卻完全不一樣呢?

其實又有哪裡不一樣,只是自己被恐懼的牢關住了。

此時「我」被不停放大,一切看起來都是朝我而來,以我為中心的恐懼,事實上我的班機跟隔壁、前後、整個機場裡的班機又有什麼區別呢。

隔天同一個時間,凌晨1:00飛機確認維修完畢,重新又上了飛機,還是有點緊張,但想想,其實是我把自己放的太大了,以至於所有的關注都在「我的恐懼」上面。稍稍放下心以後,我好像有點體會到了:讓恐懼通過我的感覺。

我把自己想像成正在地面上看著飛機起飛的人,在地面上說「哇有飛機!」然後飛機緩緩升空,順利起飛。

最後一段飛行過程其實帶給我不少體悟。

飛行的恐懼,跟生活中其他的煩惱恐懼其實也都一樣。當從那個綑綁自己的情境退開,以旁觀者的位置來看,都變得輕描淡寫了許多。

逆風與順風,本來就是常態,當遭遇逆風或亂流時,如果堅定的知道自己在前進的方向(如同汽車駕駛知道方向道路,比乘客不容易暈車一樣)就知道他是會過去的。不一定需要與他抵抗,只需要靜靜的慢慢的前進等他過去就好了。

無論是逆風或順風其實沒有區別,他們一樣是空氣的流動,一樣是必經課題,如果沒有「風」也無法起飛。

當我把關注放在恐懼或困難上的時候,很容易迷失,因為迷失而卡在一個地方。

但其實重點不在於困難本身,或是困難有多可怕。而是我們正在通過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