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anin
yalanin

德文練習生,翻譯與讀書心得存放區,正在猶豫要不要加開旅行線。

黑暗元素三部曲

本書以天文學與《聖經》中的神話故事作底,編織出一個個看來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平行世界,帶領讀者穿梭其中。

作者:菲力普.普曼 
譯者:王晶
出版社:繆思

黑暗元素三部曲共有三集:《黃金羅盤》、《奧秘匕首》與《琥珀望遠鏡》,作者以天文學中黑暗物質、多重世界的概念,融合基督教世界觀,創造出一個多重宇宙的奇幻世界。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萊拉,她在平行世界中的牛津被約旦學院的學者們養大。在萊拉的世界中,宗教擁有無上的權力,教士們成立一個名為「教誨權威」的宗教團體,嚴格控制人們對神「無上權威」的尊崇,在這種一言堂的環境下,本來就照例要出幾個反叛者,平行世界也不例外,在幾個叛教學者思想的引導下,萊拉的伯父艾賽列公爵用尋找神秘物質「塵」來反抗教會,一系列大人世界的權力變動,也讓萊拉本來應該和同年齡的孩子在野地裡打泥巴仗、被大人追著跑的日子開始改變,在無知中踏上旅程的萊拉被各方預言會改變未來,這個轉變是好是壞繫於她的選擇,而且她必須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作出決定,否則世界就會毀滅。

三部曲的長度足夠讓萊拉出發、冒險、再到另一個世界遇見另一個主角威爾。相較於擁有解讀訴說真相能力的「真理探測儀」的萊拉,身為「奧秘匕首」的主人,威爾擁有的是切割所有物質與空間的能力,他和萊拉在旅程中互相幫助,最後終於一起找到「塵」的本質以及讓它留下的方法,而代價則是他們從此分隔兩地、無法再見面。

本書以天文學與《聖經》中的神話故事作底,編織出一個個看來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平行世界,帶領讀者穿梭其中。故事充分運用奇幻小說和童書的權利,為讀者創造出精靈、熊族、女巫、真理探測儀、奧秘匕首以及推動故事前進的「塵」,嚴格來說劇情本身並沒有刻意布下詭計誤導讀者,而是順順的推進將讀者帶向結局,但即使是如此,這本書裡面的幾個點還是讓現在的我讀來眼睛一亮(本系列初出版日期為 2000 年前後,距今約二十年),例如書中藉由約旦院長之口說出萊拉將是背叛者,這時我很自然的認為萊拉將因為某個原因(或誤會被認為)背叛友軍(或教會),然後成為眾人追殺的對象,歷經各種逼命時刻,再用自己的勇氣和機智與各方盡釋前嫌,然後一起對抗最後的大魔王,但沒想到萊拉最後背叛的不是別人,而是身為另一個半身、由自身靈魂具現化出的精靈潘拉蒙:為了再見故友羅傑一面,前往亡者之國的萊拉不得不將潘拉蒙留在黃泉彼岸,從出生開始就沒分開過的人和精靈第一次遙距千里。看到這裡我很佩服作者的巧思,我們一直覺得違背身邊的人的期待才是背叛,但如果違反了自己的意願,又何嘗不是一種背叛呢?單純就這樣的思維來看,這樣的觀點我覺得很新穎(當然另一方面也是為小主角鬆一口氣,已經很可憐了至少不用經歷過街老鼠的劇情。)

另一個我覺得有趣的點大概就是威爾世界中物理學家瑪麗博士,看她的職業敘述以及前面的鋪陳,還以為她會運用自己的物理知識幫助主角解開塵的秘密,沒想到(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突然改變主意)在第三集中間突然被賦予蛇的任務,直到看完我都還不能理解瑪麗博士做的事情和蛇有什麼關係,後來想一想才明白:在《聖經》中,夏娃在蛇的引誘下吃下禁果,產生七情六慾,而在故事中正從小孩蛻變為大人的萊拉與威爾對愛情仍然懞懂,雖然對彼此有好感卻還不知道這份感情的特別之處,直到聽完瑪麗的初戀敘述才明白這就是愛情,與蛇在《聖經》中的角色相同,不同的是《聖經》中認為由於夏娃吃下禁果導致人類離開樂園,因此蛇是罪惡的象徵,在書中萊拉和威爾卻因為瑪麗博士認識了愛情的美好,從而阻止塵從物質世界流失——從這個角度來看,萊拉做了院長所謂「正確」的選擇,讓世界避免滅亡的命運,可以感覺到作者對人的情感抱持著正面肯定的態度,也不認為擁有智慧與感情是墮落的象徵,這個轉變與描寫我也非常喜歡。

當然本作還是有幾個我不太能理解的問題,第一就是塵的流失這件事,《奧秘匕首》中一直強調塵是有意識的物質,可以牽動真理探測儀為萊拉解惑,也引導瑪麗博士前往平行世界、製造琥珀望遠鏡發現塵的異狀,但既然塵有自己的意識,為什麼不能決定是否要留在物質世界、而必須等待萊拉蛻變來決定去留?固然塵最好的聚集地是智慧生命的身體與造物,但書中的設定是思想與創造活動可以產生塵,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事情,異世界的智慧生物也一樣,為什麼只有萊拉的覺醒可以阻止塵消失?

此外,書中花了很多篇幅描述無上權威的壓制(當然後期轉到攝政王身上),但是最後無上權威的消逝有點輕描淡寫,而艾賽列公爵與考爾特夫人為了保護萊拉與攝政王同歸於盡,以及公爵組織的反抗軍最後的目的從與無上權威一戰縮小到保護潘拉蒙,也讓前面花了大把心思描述的雙方軍容、實力差距這件事突然變得有點滑稽;另外像是利用孩子與精靈分割的強大力量打開平行世界的開口之類的,雖然看過鋼鍊,可以理解肉體與靈魂透過精神連接,也相信連接的力量很強大,但這件事應該是人都一樣,不用侷限在小孩身上,那找罪犯來做實驗相信爭議會小很多,為什麼堅持一定要小孩子啊?

以上這些問題雖然不太懂,但並不影響閱讀的樂趣,總的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種故事的鋪陳。後來查維基百科,發現作者有為這個系列作寫續集和前傳把世界觀補完,目前中文版也陸續出版中,等出完我再來補看,或許到時候這些問題就都會有解答,期待出完的那天!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