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anin
yalanin

德文練習生,翻譯與讀書心得存放區,正在猶豫要不要加開旅行線。

黑潮漂流

雖然是暫時放開掌控,把自己交給黑潮,但我們還是塵世中的一份子,許多真實世界的問題仍然無法避免,這一點也在書中真實呈現。

作者: 廖鴻基
出版社:有鹿文化
ISBN:9789869596015

之所以會翻開來閱讀,並不是因為我熱愛海洋,或是這位作者的粉絲,而是一個更風馬牛不相干的理由:臉書。雖然我沒事就會滑一下臉書,但對大自然、海洋、環保等相關議題從來沒有點讚過,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天臉書就突然推了一個募資廣告給我,是一部關於海洋的記錄片「男人與他的海」,裡面的贊助者小禮物有一個方案就是這本書,其他的方案還有出海賞鯨、浮潛等等,但那時候想說我這麼宅又這麼沒用,坐船也不知道會不會暈,還是選一個看起來辦得到的方案就好,因為平常好歹還是有在看點書,所以就選了作者簽名書加海報的方案;後來電影因為疫情的關係延遲上映,我就理所當然(?)的以龜速閱讀這本書,前幾天終於看完,所以來發個簡單的心得。

一開始拿到這本書時我有點嚇一跳,第一個是封面燙銀,雖然燙銀不是什麼很稀有的做法,不過當初在募資網站上面看到資訊時(忘記有沒有封面,但我想應該是沒有,因為拿到書時我對封面沒有印象)並沒有預期會有這種特效,因為本身蠻喜歡銀色的,燙在深藍色的書封上也很美,所以有點驚喜;此外,為了保護與方便保存,平常書封都會上霧 P 或亮 P,這樣帶在身上移動時書比較不容易折損,但這本書封面完全沒有上 P,因為我這個人笨手笨腳的,那時候就想說完了一定會被我弄爛,幸好閱讀結束時書封都還算完整(因為隨身帶著讀多少還是磨到一些邊角,但災情已經比我想像的還輕了)。第三則是我書看到一半才發現的,雖然說募資網站上說會送作者簽名書,但我那時候的想法是:應該是作者事先簽好名,然後用後製之魔法弄到印刷檔上再印出來(就是作者只要簽一次就好)。只是有天書看到一半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翻回去看作者簽名,然後又翻到插入頁的背面,意外發現麥克筆的筆跡透到紙背後,這才發現作者是一本一本親簽的(應該不會仿真到連背面的筆跡都弄進去吧?),瞬間有點感動,真的感謝作者不辭辛勞一本一本親簽,份量不一樣啊!

廢話前文感嘆結束,趕快進入正題:2016 年 8 月,在各方的協助下,黑潮海洋基金會開始了黑潮 101 漂流計畫,計畫的內容是以無動力方筏,順著黑潮流向,用一周的時間,從台東出發,沿著台灣東海岸北漂至宜蘭,而《黑潮漂流》就是這個過程的文字記錄。

在我的閱讀經驗中,散文比例不高,一開始翻開本書時其實有點擔心會看不下去,但第一次闔上書之後就知道是我想太多了。本書的每篇文章篇幅都不長,作者的文字也不刻意賣弄, 但是藏在字裡行間的樸實,卻真真切切的把讀者帶到當下的時空中,心情隨著書中人物從開始準備、到處說明計畫拉贊助、以及直到出航前的不確定感而起伏著。雖然作者只是輕描淡寫的描述,但可以想見在出航前那段準備日子的艱辛;及至出海之後,放開一切掌握、順著海洋的節奏,最後在與自我的對話中得到平靜,甚至是重新與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再次相遇,我想這一切可能是連執行者都始料未及的心靈收獲。

當然,如果只寫這些東西,未免也顯得這趟無動力漂流之旅太過浪漫。雖然是暫時放開掌控,把自己交給黑潮,但我們還是塵世中的一份子,許多真實世界的問題仍然無法避免,這一點也在書中真實呈現。不論是有人暈船,大家一起釣魷魚,或是沿途遇見各種意外、一起克服萬難、煮一桌豐盛的「最後的晚餐」等等,這些都是漂流的一部分,而作者也不避諱將這些東西寫進去,讓這趟旅程不被過度美化、還是一個由「人」去執行、有各種缺陷、意外的計畫,而這樣的真實反而更能感動讀者。

我想現今社會中大部分的人都如我一般,不曾真的接觸過海洋,對出海的直覺可能也就是捕魚、暈船這樣的稀薄印象,作者如果想要美化這趟出海過程,隱去這些人間事不寫,絕對是可以說服我的,但作者想讓大家看到的就是黑潮的真實面目,以及我們和這樣的能量一起生存在同一個世界、深受彼此影響這個事實,所以這些(可能在討海人眼中再平凡不過)日常生活也被捕捉,化作文字篇幅,對我這種旱鴨子來說,這可能是真的最接近真實大海的一刻。

閱讀時,每每闔上書我都有一番感觸,但不知道為什麼要打成文章的時候又不知道從何落筆,可能這些感觸太過個人,無法用言語表達,但無論如何這真的是一本觸動人心的書,給了我非常感動的閱讀體驗。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