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人生怪角度觀摩員
旅行人生怪角度觀摩員

一個暖心創意創業家。 一個超熱情祝福的人生規劃激勵師。 一個用失敗的經歷得到許多養份的衝勁。 團隊職能分析分配規劃師。 一個靈氣療癒師。 半個身心靈旅行者。 一個熱愛文化激盪火花的旅行觀察者。 新品牌創意規劃者。 事業內主管與偏鄉公益的善循環計畫推動者。

旅行是體驗不同的過程, 更是認識自己最好的方法。

(编辑过)


旅行,對我來說,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不是一個地名,而是一個體驗不同的過程,更是一個認識自己最好的方法。


23歲那一年,因為身體狀況出了問題,我還年輕,可不想在醫院裡過黑白的人生,於是決定即刻動身前往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申請了留職停薪,自己幫自己開了一大疊的同業機票(當時在航空界工作,可以開聯盟裡面各家的1/10票,只要是500哩以內的都能通用任何機場)於是我趟上了英國的國土,走進了歐洲世界。


我是做服務業的,服務的熱情總在公司得服務第一名的獎。我總是很熱心的解釋的非常詳細到會收到客人寄來的感謝卡片,或寄來什麼伴手禮。年輕的時候,我們對自己的了解往往來自於外界對我們的形容詞,所以我認為我很熱情,很敬業,很正義感,很勇敢,很獨立,很認真。


我沒有做任何的行程規劃,沒有帶地圖,就只是飛到倫敦以後再問青年旅館在哪就好。結果飛機上遇到一個英國國會議員坐我旁邊,一路上聊天,他顯然很驚訝於我的完全沒規劃,於是他告訴我,如果要離開機場搭計程車可不便宜,或許我如果願意搭他的計程車,他可以延路上為我介紹這些美麗的建築物的故事,由於他的談吐與涵養,讓我感受到一種可信任的溫暖,於是我搭上他的計程車,聽了好一陣子的城市故事,最後路上随意的請他停在一個看起來還行的青年旅館就住了。室友們聊天後覺得我太幸運了,竟然有官員來免費介紹這些人文歴史幫我當導遊,我也真的是莫名其妙的,但旅途中不就是這些莫名其妙的緣分才顯得特別有趣嗎!


後來第二天醒後,在青年旅館跟同寢聊天後,我決定自己先在附近巷弄裡走著走著,自己玩起了一個遊戲,風往哪裡吹,我就順著風往那走吧。於是亂走了幾個小時,根本不知道自己走在哪裡的感覺真好,一路上就是看看人們在做什麼,偶爾喝一下咖啡,寫寫文章,再次順風又飄到其他角落。停停走走,也晃了一個上午下午。

這一天,我一個人靜靜地走著看著,我才第一次發現自己也沒那麼習慣真實的自己與自己對話,其實我不真的像別人看到的那麼勇敢堅強,有一點想提早回美國,可是那又算甚麼呢,才剛剛開始旅程呢!還是多看看再走吧。


我随意走到一間小pizza店想吃東西,老闆說妳一個人?倫敦治安沒有你想像中的好吧。我笑笑說,我年輕人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點笨,所以膽子大,沒問題的,我也安心的慢慢地吃著Pizza。後來老闆很急要關店,他說他還是陪我去逛逛好了,真的會比較安全。然後他帶我去了London eye, 再帶我回去青年旅館道別,他說如果沒什麼事情,可以隨時請他當導遊,反正他關店就沒什麼事情,但如果都沒有要再過去,希望至少最後一天我離開英國時, 他可以送我去機場,因為我們算是朋友了吧。

最後一天我依約向他道別,他跑到附近買了一朵簡單的玫瑰花送給我,說是象徵英文的友情,也祝福我平安的到下一個國家,我想我會想念這個城市。


接下來我搭了跨海列車去到了法國,結果infomation desk無法用英文溝通,計程車更是沒辦法用英文溝通成功,所以無奈之下,我走回車站找了個大柱子開始鋪我的睡袋,打算今晚就睡這大柱子旁吧。正要躺下,突然一個超高大的黑人,揹著籃球袋,急忙忙卻誠懇的跑到我這裡問我能不能幫他,而他說他也應該可以幫我。

他說他是職籃選手,因為xxooo(已忘內容)他沒趕上團隊的飛機,所以明天一大早必須搭首班車追過去比賽現場,然而他沒有信用卡可以使用機器預購隔天的票,但他不能承擔沒有買到票的風險,因為是比賽,所以請我幫他刷卡,他再給我現金,在那純樸的20年前,在我以為我人生走到盡頭時,我其實一點也不在意是否被騙了,我爽快的答應幫這個忙,而他也依約的幫我跟計程車司機翻譯法文,陪我搭計程車去到我想住的青年旅館,幫我付了車費與旅館費,並且很紳士的說,我想你們東方女生可能比較不願意男生跟你們住在同一個hotel, 為了不要讓妳有不舒服的感覺,我會住隔壁的那間飯店,若你晚上想喝咖啡,我都會在那裡等你。並且問我若擁抱不習慣,是否可以握手表達感謝。嗯,這的確是個很有氣質的誠懇帥黑人,然而我沒有再過去喝咖啡了,我又冷又累,青年旅館的洗澡間要按壓很多下才能出幾秒水的設計讓我趕到很痛苦,沒辦法好好的洗頭啊,心裡深深的下定決心明天要花多一點錢住有浴缸的二星飯店一晚,好好的梳洗一翻。


隔天轉去住二星飯店,泡澡泡到皮都要掉一層了才願意起來下樓找吃的,又遇到一個浪漫的櫃檯員說,oh, 他有吃的可以跟我分享,oh 外面實在是太冷了。然後這個oh oh人,每oh一次我就翻白眼一次,因為我實在是一個不太女人的女人,這種法式浪漫,讓我感到很無奈啊,於是我說我還是出去買好了,他開始問我是不是不喜歡他,他很難過。好啦,人生走到盡頭了,幹嘛讓別人難過呢,我就說,要不然你可以把oh這個語助詞收起來嗎,這樣我們才可以平心靜氣的一起吃飯。然後他就oh了最後一次,再也不敢發出那個聲音。然後還跟我聊天說他其實是個法國牙醫科學生最後一年,飯店只是打工而已,還說我牙齒有一點點點不整齊,ok, 開始說人話了,是啊, 這就是我呢!然後他說這樣很可愛啊。可愛個頭啦,我吃完謝謝了他以後又要回去泡澡, 實在是太冷了。他就時不時敲門送餅乾,送甜點給我驚喜,可是我請他認真的上班去吧, check out的時候,他說他要給我一朵玫瑰花,並且希望可以在我手背上輕輕的一吻。也許年輕就是有本錢無奈一下,再白眼翻天邊,因為我實在是不習慣。畢竟這種事情,在20年後的今天,再也沒有這種經歷了啊。所以有些旅程,必須在適合的年齡去走走,才能體驗到不一樣的世界。

在法國還遇到一群高中生在地鐵上唱歌跳舞,原本想說希望不要來打擾我,我其實蠻害羞的,可是一個熱情爆表的小男生來伸手跪邀比手畫腳要我加入跳舞,看他那麼嗨,我想說好啦,入境隨俗,就一起跳起來,最後大家就整車都歡樂的跳起來了,沒想到我還挺喜歡那個自在的感覺的。

原來有些我以為我喜歡的,我不一定喜歡,而我原本不喜歡的也說不定哪天又接受了。


接下來我到機場搭飛機,也漫無目的,隨便問下一班班機到哪,就随性的上去了。跑到里昂晃一晃,又跑到德國走走遇到大學哲學系教授聊了一晚的人生哲學,最後落角在瑞士,一個美的像畫的地方,在這裡更冷,我想省錢買可樂喝一天,結果路邊攤老公公比手畫腳說山上很冷,不能沒有熱可可,於是送我一杯熱可可,一個熱三明治,還把全家叫來跟我合照,看他們滿足又和樂的家庭,我覺得世界各地都有這樣可愛的老爺爺耶。這是第一次無聲的溫暖,從一個陌生人傳遞給我,我站在007拍攝現場,與一群白鴿,思考著我的人生之路。


又遇到搭公車沒零錢,公車司機就說沒關係上來吧。後來車上乘客全下車只剩我,他也調皮的說,那麼我就帶你繞一繞這美麗的湖,再直接送你到旅館門口吧。


後面的旅程,我繼續的遇到在湖邊慢跑時,咖啡店的小弟丟2包餅乾說要送我,遇到一個穿全身七彩服裝的日本人,遇到一年只在餐廳打工半年,到瑞士滑雪半年的美國人,遇到一個15歲溜冰選手說她全家人只抽大麻不抽煙,煙很不好喔。又遇到一個澳洲建築師,一個中國的離職妹妹,這些人在我的旅途中, 都形成了一偏偏的短篇故事。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旅程,我遇到特別多莫名其妙的好人好事,是否當你放開雙手,世界真的就在其中。而當我用著人生最後旅途的看法去對待這個世界,他們也就回饋了給我不同於一般日常生活的故事?

23歲,青春歲月,帶我看到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有很多不同的思維,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軌跡,那是沒踏上那次的旅行,我很難體會的。青春真的要無悔,才能讓後面面的人生,活出層次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