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rina
Sabrina

一個充滿矛盾和懷疑的普通人,時而自大時而看小自己,自大又看小就是矛盾。自以為熱情,可以肯定的是愛喝酒和愛高美濕地。

【以色列手札 - 前言】

今年是2021年,過去的九年,我幾乎忘了自己的這份手札。2012年4月,我隻身前往以色列一個多月,這趟旅程是我的夢想之一。回台後也打算把手札出版,認真地補充了筆記,但後來筆記和所有檔案卻束之雲端。原因我已經想不起來了,似乎是照片拍得不夠,還是當時「唯一」存放照片的USB壞了,旅程尾端的照片救不回來,也可能懶惰使然。我當時大概是這樣想,沒關係,有朝一日我會重遊舊地補上未完的筆記。

九年飛逝,前陣子突然在雲端發現這個手札檔案。用「發現」是因為雲端在這九年間塞了很多資料夾和有的沒的檔案,一層一層地照著字母和筆畫順序往上往下排列。這份手札檔案顯然不是必需品,因為翻找雲端檔案時,滑鼠點來點去就是固定的那幾個。一直到最近,突然「有空」在雲端上一個一個點名資料夾,以色列手札終於重回我的視線。思來想去,倒不如放上部落格,藉著重新整理,讓自己重新閱讀那趟旅程,就算筆記和照片不完整也無所謂,我想對照當時和現下的心境感受。我仍這樣想,有一天我會再踏上以色列。

閱讀九年前的筆記,諸多用字遣詞現在看來覺得好笑,重視當時的心境也挺玩味的。就這樣貼上來吧,修修些古怪的句子和改改錯字就好,重新記錄這些斷片。


前往以色列第一站,在南方沙漠的Ezuz。

前言

    我喜歡聽人說故事,自己的故事乏善可陳。現在,手邊有那麼丁點自己在工作中與旅途上體驗蒐集來的小經歷可以分享。行旅到以色列,體驗老採購Zeev的國度,自以為流浪是美麗的,幻想隻身一人在異鄉自己就會變得強大,在異地與異文化能碰撞出美麗的火花,猶太人無奈的流散被我扭曲成某種浪漫的漂泊,離開後再回頭審視自己當時的浪漫想法實在可笑且不識他人疾苦。

    畢業後踏入傳產工作,第一個外國客戶來自以色列。老採購姓Golan名Zeev,在希伯來文Golan是高原,Zeev是狼,所以老採購是「高原上的狼」,當時62歲。任職40年以上的他就像狼,對我殺價永遠是快、狠、準,外加他的幽默,常讓他拿到優惠。老採購對於處在台中偏僻鄉下的工廠,竟然有人會說德文且還知道意第緒語(Jiddisch)感到有點驚喜,令他之後交予我生意上的信任。老採購的熱情幽默、他的智慧、他年少的流離(自波蘭回歸以色列)、他的家族史、他贈送我的以色列介紹書,令我有朝一日要踏上以色列。除了他,品管Nathan也很有趣,總在台灣晚上快七點打點話來找我,我說下班時間你怎麼還打來,他說,因為我知道你還沒下班…有天也是晚上來電,口氣有點小興奮的說對我說,你知道嗎?今天新聞宣布,我們去台灣不用簽證耶,你們來以色列也不用簽證,你是不是該來以色列拜訪我們了?可惜離職前仍沒機會去會會他們。但因為這項免簽優待,更說服我前往以色列。

2011~2012年,我申請到德國Working-Holiday簽證,展開一年的勇氣之旅,帶著12萬台幣前往慕尼黑,看自己能否獨自在異鄉無恙的活一年。2012年3月我結束了德國的打工,下定決心買了前往以色列的機票,帶著所有盤纏,部分行程以打工換宿的方式,部分行程採背包客方式來認識以色列。4月我踏上以色列的土地,開始一個多月的旅程,帶著十多公斤重的大背包,首站是以色列南部內華達沙漠的小鎮,Ezuz,那是我愛上沙漠景致的開端。

乍看,從所學到職場,再到德國,終至步上以色列的旅程,環環間似乎無所關連。然而,每一環節卻是某種關聯的等待。朋友送給我的話:「在人所未能看見的,人所不能的,神必為你開道路。在耐心等候之時,祂必在沙漠開江河,在曠野開道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