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rina
Sabrina

一個充滿矛盾和懷疑的普通人,時而自大時而看小自己,自大又看小就是矛盾。自以為熱情,可以肯定的是愛喝酒和愛高美濕地。

【以色列手札 - 前往沙漠】

◎ 前往內格夫沙漠(Negv)

託好友瑪姬和晶的福,在他們的介紹下打開了我這隻蛙的眼界。原來世上有一種打工換宿及作志工的旅遊方式,旅人與雇主互惠,節省旅人盤纏。還有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這回事,除了省錢解決過夜的問題,趁機認識些新朋友。在晶推薦的打工換宿的網站下,我搜尋了以色列志工工作。搜尋中跳出的名單幾乎都是和有機農場或牧場相關的工作。農場/牧場工作不稀奇,但「有機」這字眼讓我蠻遲疑的,我不自覺聯想到傳統的施肥咧,小時幫阿公用混和雞鴨糞的肥料施肥後殘留在雙手的那股味道,我現在沒勇氣承受了…後來看到海莉(Heli)的民宿在徵人,而民宿地點Ezuz是在以色列南部的內格夫沙漠(Negev),西臨埃及邊境。這輩子我從沒去過沙漠,馬上寫信與海莉聯繫,就這樣敲定好了日期。

海莉在我行前已告知如何抵達他們的村莊:先搭火車到Beer Sheba再轉公車44號到Nitsana Ketsiot。很幸運的,在特拉維夫當晚(4/7)寫mail來說,她先生隔天剛好要到Beer Sheba,我可以搭順風車,建議我搭火車到Beer Sheba即可。

從特拉維夫到Beer Sheva可搭火車或巴士,當時我還不瞭解便捷的以色列統聯網絡,所以我選擇搭火車。從旅社先搭小巴士到火車站Hagana,沒想到Hagana火車站檢查森嚴,站外入口處大排長龍還要打開行李讓人員翻查。因為車站外觀實在不像我印象中的「火車站」,倒長的像台中早期的第一廣場,我迷茫了,便問排在前面兩位手提行李箱打扮看似商務客的人,「請問這裡是火車站嗎?」,當中一位的先生帶著好笑的表情回答,「I guess so」,那就繼續排吧。唉,我實在不想讓人東翻西看身上背的15公升背包,被翻完後還要重新塞回去,有夠麻煩。排在後面的人不斷推擠,讓我忍不住臭著臉給安檢人員。不知是否臭臉奏效,還是安檢人員懶得翻,打開後隨意瞄了幾眼就讓我通關了。

好不容易進到火車站大廳(其時一點都不大),竟還有一道X光機要檢查通關。幸虧這次只要包包放上去就好,從來沒想過,第一次當背包客這麼累人。在以色列,背包客的的背包大概就是要不斷地開關開關。火車站當然有售票機啦,我看不懂以色列的契形文字也懶得看英文解釋,就直接去櫃檯買票。「到Beer Sheva,一張,單程」窗口小姐說,「Beersheva,第二月台,9點15分發車。」接過票一看,只有上頭的30.00我讀得懂,目的站名和發車時間完全是希伯來文,哈哈!火車站的跑馬燈文字我看不懂,第幾號月台的標示也看不懂,我也搞不清楚哪邊是哪邊,也沒有英文廣播喔。當然可以理解的,我老家鄉下的火車站誰會用英文廣播咧。離時間還有20分鐘,索性作在大廳休息一下並偷拍阿兵哥。4月8日是星期日,已是正常的通勤日,隨處看得到要歸隊的軍人。無論男女大兵,都是身懷大背包和大槍耶!其實在公眾場合公然對阿兵哥或檢查通關拍照,隨時會被攔阻要求刪照片。我當天偷偷摸摸拍照沒被發現。

火車站大廳的阿兵哥
月台上的女大兵背影
天書般的車票

在月台候車時,火車慢點。重點是我不知道火車遲到,頻頻看錶,納悶時間到了怎麼火車沒進站,是我聽錯了嗎?到底是fifteen還是fifty啊!好險不是我的英文聽力太爛,是火車有問題...火車在9點半多終於進站。我用「眼睛」強記Bee Sheva這兩個契形字,比對火車上標的字體發現不太一樣,趕快找人確認火車是否通往Bee Sheva。上車後,滿車廂阿兵哥,排與排之間的座位間隙都塞滿了大背包。好在還有些空位,坐定後翻開旅遊手冊的火車路線簡圖,開始計算有幾個中間站才到Beer Sheva,不然下錯車可能就沒有海莉老公的順風車了。

一路南下,窗外的景致由高樓大廈到平凡的透天厝,然後一邊的景致開始出現小片小片的低矮灌木叢(這灌木叢不知是不是橄欖樹),到最後景緻變成了一大片的灌木叢田地,而另一邊景致則是荒野丘原雜以零星看似工場的鐵皮建築。突然間開始沙塵滾滾,我的確逐漸向沙漠前進了。Beer Sheba Merkas是終點站,出站後我打給海莉,她先生已經到火車站的停車場了,他叫皮耶(Piere),給了我皮耶的電話。打給皮耶告知他我已在火車站外面,「我在停車場,我過去找你。」找我實在太簡單了,放眼望去就只有我一個亞洲人,有的旁人還會偷看我一下。我的沙漠民宿之旅啟程了。

◎ 歡迎來到藝術村小鎮Ezuz的民宿Tobiana Studio 

從Beer Sheva上路後,馳騁中,公路上兩旁盡是光禿丘陵連綿起伏,丘陵上鐵皮屋分散錯落,公路旁有些趕羊和駱駝或小毛驢的人。皮耶說,「那是貝都因人和他們的屋子」,所以鐵皮屋聚集處是貝都因人的聚落,我的刻板印象仍停留在貝都因人都住帳篷。繼續向前行駛,我還是看到了黑色金字塔型的帳棚。遠處偶爾會看見多座長得像工廠似的廠房聚攏在一塊,「那是工廠,晚上工廠點燈後,燈火輝煌,你會以為那是城市。」,一路上皮耶和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他提起,在我來之前才有兩位來自新加坡的女孩在他們那裡待過。我挺驚訝的,以色列尤其還是南部的沙漠並不是亞洲人旅遊地圖上會勾選的目的地,她們倆肯定是探險型背包客。皮耶說,她們打算花一年時間周遊世界。我心裡想,兩個勇敢的女孩子。

  到Ezuz車程約需40分鐘,一路上既無紅綠燈也無交通警察,只見路旁有公車站牌,且幾乎都是阿兵哥在等車,沒有背包客的蹤影。一路上也看不到觀光巴士,我暗爽在心,有一種只有我才會欣賞沙漠的獨特和美麗的驕傲感。以色列的軍事基地幾乎都是在沙漠,只有沙漠才有遼闊的空間。近三分之二的以色列土地是沙漠地形,且位居「險要位置」,西邊有加薩走廊,西南方與埃及西奈接壤,東南方與南方與約旦接壤,周圍盡是阿拉伯國家。

沙漠道路都很筆直,彎曲的小徑大都通往軍事要地。在沙漠大道上行駛告一段落轉進了一條較窄的公路,路口出現了Ezuz的路牌。開上一道斜坡,前方出現了Tobiana的路牌指示。皮耶向左轉入,把車停在門前有綠意垂下的棚架下,我們抵達了Tobiana Studio。Tobiana是皮耶的姓氏。

前往Tobiana Studio的路標

首先看到的是Tobiana的兩棟平房民宿,小庭院有盪鞦韆和庭園桌椅,有兩位女士正在外頭納涼喝紅酒。皮耶向她們打招呼並介紹我,女士旁有個小孩竟對我說「你好」,唷,沙漠這邊還有人會說中文,小朋友下一秒換成說「謝謝」,看來小朋友大概會的就這兩句,早知道我就回他「孔尼基哇」讓他呆愕一下。我用英文問他,「你在哪裡學這兩句中文的?」小朋友有點茫然的望著我,顯然英文還不太會。皮耶說,「這是我兒子,Shlomo,那兩句中文是之前的新加坡女孩教他的。」跟在皮耶旁簡短地跟女士們寒暄完,我們進到主屋,女主人海莉出現了。「Sabrina,你終於到了,來,我帶你去認識一下環境。」抵達的時間是下午時分,我想,該不會今天就要立馬上工了?

   主屋前是兩棟民宿,最靠近主屋那棟的客房比較小間,像雙人小套房,只有兩張單人床,機動性的併在一起就是雙人床了。這間僅供2人住,最多再加一個小孩。離主屋比較遠些的那棟民宿最大間,裡頭有兩間房和開放式廚房。兩間房中其中一間有三張單人床,另一間是兩張雙人床,在客廳的角落還放上一張單人床板,人多時可以當板凳用,晚上睡覺當床板。主屋的右側有「雞舍」,沒想到海莉自己養雞,她說這樣就有新鮮的雞蛋。雞舍旁是小花園,有花有小樹有盆栽。小樹挺壯碩的,枝幹粗壯且分枝多,旁邊的曬衣繩不夠曬衣服時,還可以把衣服披到樹枝上。緊連花園旁是皮耶的工作室,裡頭陳列了皮耶的樂器和他的面具創作。工作室外頭走廊的一端是皮耶的廚房,走廊是天氣熱時吃飯的地方,當晚吃飯就是在走廊的餐桌,一邊吃飯還可以一邊看夕陽下的沙漠景觀。工作室對面有三間正施工中的小屋舍,裡頭什麼都沒有,地面上還是鋪著鵝卵石類的石頭,也還沒有安裝門。嗯…我要睡哪呢?海莉說,「因為這三間還在蓋,我們就選左邊那間當你的房間。」......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還沒睡過工寮房,沒有門,沒有電,也還沒有床架喔。當下海莉找我去搬了我的床架、床墊和桌椅,然後帶我去「認識」衣櫃拿枕頭和被套,原來往後民宿的枕頭、棉被、床包更換組全在Jeremie房間的衣櫃啊。當時我不在乎床墊是不是被狗躺過,也沒想過床墊是不是撿回來的,想說,既來之則安之,這就是體驗。

   皮耶還是用延長線牽了電幫我弄了盞燈泡,這樣我的工寮睡房差不多完成了。對了,我原本對沙漠有網路不抱期待,結果海莉主屋和皮耶工作室的wifi訊號非常強,工寮房距離主屋約十公尺,距離工作室也有五公尺,當晚跟瑪姬連線無累格,而且在FB上傳照片超速度超快哩。

**後記:當初把內格夫沙漠(Negv)翻成內華達沙漠,覺得很不妥就將沙漠名字修改成內格夫了。在這邊也附上Tobiana Studio的網站 ,https://www.studiotobiana.com/,目前的網站版本比9年前的美麗且UI體驗也好很多。重新逛了一次網頁,民宿整頓得很華麗舒適,無論是原有的民宿還是後來完成的。我的「廁所」馬賽克還被特地拍了照片放在跑馬燈上,有點感動。另外,當初想把筆記出版時,因為照片不足,曾特地問了海莉是否能下載她在FB和網站上的照片。大方的她同意了,但書沒出成,就上傳放來這裡了。

藝術村的入口處? (時間太久,印象模糊了)
最靠近海莉主屋的民宿,初抵達時有兩位女士在這喝酒納涼。
皮耶的工作室
工作室外頭走廊的廚房。「小丑酒吧」是新加坡女孩取名的。
海力主屋的後院:左邊是當時正興建中的民宿(其中一間是我的工寮房),右邊是皮耶的工作室。
忘了工寮房原來有鋪地毯
當時才四歲的Simone深得我心
皮耶和海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