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a Daily
Elena Daily

大學生,補習班老師,遠距教學,生活日常 平日喜歡追影劇,吃美食 想要有個抒發心境的地方 偶然發現了這個平台 希望我能持續記錄我的生活

人生的愛麗絲(上)-紅皇后理論

迪士尼世界中,不斷奔跑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竟是現實生活與全球生態系的真實寫照

    在平安的度過上週所有的魔王後,終於獲得了新的篇章-暑假,只可惜今年的暑假因為疫情的因素而無法像往常一樣愉快的在外面玩耍,只好待在家裡先把這學期所用到的東西都整理過再說嘍。
    人生的愛麗絲這個體悟是源自於這學期所修的一門有關生態學的課中所提到的一個概念,這個概念也就是標題所說的紅皇后理論,既然有上篇當然也就會就有下篇,在學習的過程中,覺得這一系列的理論非常有趣也非常貼近現實,所以想要在這裡留下一點痕跡,做個整理與自己一咪咪的小感想,那就開始吧!

    紅皇后理論亦稱為紅皇后效應(The Red Queen Effect)這個概念是由Leigh Van Valen在1973年所提出,若是要我在看完這個假說後,用一段簡短的話來講我的心得的話,我認為是如果假設今天你身為一個狩獵者,想繼續存活在這個世界上,那你就必須跟上獵物進步的速度,如果你想打敗你的競爭者,那你成長的速度就必須比那些競爭者還要快。別人不會同情你,也不會可憐你,而你只會從一個旗鼓相當的對手變成落於人後的追逐者。
    如果用生態系中的例子來看的話,就好比今天的狩獵者是獅子,獅子若想要繼續存活在這個世上,牠勢必要通過狩獵來獲得養分,牠的獵物可能有很多,但就假設是個羚羊吧!今天羚羊奔跑的速度假設是1的話,那獅子想捕捉到羚羊的話勢必要≧1才行。
    所以,以下我就腦補了獅子與羚羊1V1的對話.....
    羚羊:吼!你很煩欸,沒東西吃了嗎?又來追我XXOOXXOO(快跑*1)
    獅子:那你就乖乖被我吃,這樣就沒那麼多怨言了!(追捕*1)
    羚羊:當我傻?但凡是個生物都沒有乖乖被吃的道理,想吃我就得先追上我!否則你就等著餓死吧!(快跑*2)
    獅子:你當我追不上嗎?是不是小瞧我了?論生死的話一定是你死在我前面!(追捕*2)

    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牠們的奔跑速度會因為整個環境而改變當羚羊的速度慢於獅子時,牠就會被獅子當作食物,進入食物鏈的能量循環中,但如果今天是獅子的速度慢於羚羊呢?那獅子等於沒飯吃了,那他就會逐漸的消耗能量,久而久之,若是遲遲無法捕到獵物,獲得能量的話,獅子就會進入到死亡的階段,這是整個生態系肉眼可見的狀況,但若是我們仔細思考其中的變化呢? 
    當羚羊的速度*1時,獅子的速度也*1,羚羊的速度*2,獅子就*2,注意到了嗎?如果我們今天將這個變化轉變成數線的話,雖然兩邊的速度同時在增加,但其實這兩個生物所在的位置,還是對等的狀態。

這也就是這個理論的核心同時也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紅皇后對愛麗絲所說的話,「在我的領地中,妳要一直拚命跑,才能保持在同一個位置;​如果你想前進,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兩倍才行」

    在看到及體悟到上面那段話的意義時,其實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是小時候爸媽總對我說,當別人在進步的時候我沒跟著進步的話,那實際上就代表我就是退步了。當時的我還沒辦法體悟到這到底是甚麼意思,我總覺得我沒有想要跟別人比較,你們雖然是我的父母,但你們也不能一直拿我跟別人比較呀!一直到長大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當初這段話,並不是想要拿我跟同儕們做比較,而是擔心如果在別人努力用功的同時,我沒跟著大家走的話,他們擔心我會因此而被整個升學體制淘汰,如果我沒辦法及時跟上腳步,那最候可能就不是我選擇我想要的,而是我被這個現實社會選擇,只有跑得更快,我才能掌握我的選擇。
    如果我想活下去甚至活得更好,那我能做的就是在這場名為生態演化的軍備競賽中,想辦法找到我的位置,並且不斷的奔跑,如同自然界中的狩獵者與獵物、現實社會中的競爭與防禦,若是我跟不上整個社會的洪流,也許不知道哪一天,我也會消失在名為歷史的洪荒中。

    老實說,在上完這門課候我的感觸頗多,因為從小到大的生物課程都是教我們,能量的流動取決於生產者的多寡,以金字塔來呈現的話主要掌控生態系的應該是生產者大於消費者,但在上完這門課後,我才知道原來生態系及物種間的平衡不僅僅只是透過由下而上(Bottom up)的模式,還有另一種模式是由上而下(Top down)的控制(會不會其實只有我不知道QQ)。不管哪一種控制模式,最終都會達到一個動態的平衡,若是失去這個平衡中的哪一個東西,那整個生態系就會開始變化,產生新的頂點及低點,進入下一個平衡。

    長大後的我發現,我們就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愛麗絲,不斷的在這個社會中努力的奔跑,為的只是想辦法活下去,活下去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未來。希望最終大家都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事物,完成自己的理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