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yehyeh
yehyehyeh

初探NFT市場:生成式藝術與tezos鏈上探索

黃新老師每個禮拜在紐耶羅新媒體實驗室辦的鏈上探索,其實不太像是在上課,反而比較像是大家一起看展、觀察市場,並了解NFT的各種模樣!

從前自己對NFT的想像,其實只停留在「虛擬版本的鬱金香泡沫」、「被炒作的JPEG」,我對NFT最具體的概念,也只有在Ig上有時會看到的無聊猿,或是一些之前聽《寶博朋友說》時懵懵懂懂接觸到,但一直不是特別懂的名詞

老師的這堂課是我實際「接觸」區塊鏈的開端,而老師的Mix Mix Coin、LittleHouse,也都是我第一次擁有的加密貨幣、NFT。在開始上這堂課之後,我才知道,原來NFT的藝術形式其實遠遠不止是JPEG,因為這些作品不僅可以跟人互動、可以發出聲音、甚至還可以被交易的Records改變原本的型態

「先懂愛才開始去愛,可以麼?」是我讀老師書單裡的《區塊鏈社會學》時,記憶最深刻的一個段落,作者對「學而時習之」這種「要先學才能後習」、「按部就班」文化的解構,對我也像醍醐灌頂一樣,因為這大概就是我一直以來對加密貨幣、NFT市場抱持的行為準則:「如果我不懂,那我最好等到搞懂後再嘗試」——如果是在Reddit上,我大概會在作者的文章底下留言:”stop calling me out!!”,但老師列的另一本《以太奇襲》太熱門了,我在圖書館的預約序號可能要排到下學期才看得到XD

而老師每個禮拜的鏈上探索,其實不太像是在上課,反而比較像是大家一起看展、觀察市場、了解NFT的各種模樣,而且老師播的爵士樂超讚ㄉ !之前有在老師Notion的藝術家名單看到很喜歡的作品,也學到了NFT交易的版次、版權費、分潤,還有很多買賣、創作、經營社群的小tips,很希望自己之後能在實作的過程把這些知識練起來!

我目前還只是個在新手村閒晃,但似乎在開局就撿到寶的初心者(竟然在總圖用筆電刷到眾願太陽#0001),所以我其實也沒辦法十分篤定地說自己到底對區塊鏈、加密貨幣、生成藝術,或是「用加密貨幣在區塊鏈上交易生成式藝術作品」有什麼明確、最終的想法。也許現在的NFT市場正處在大熊市的底點之中,但我也希望它背後所代表的價值(Value)和它帳面上的價格(Price)不會被等而視之——我想,NFT與Web3對於未來藝術的意義和價值,也一定不會僅僅止步於交易平台上所顯示、量化出的數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