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0unger
y0unger

大家好啊,我现在也是很纠结,我经常纠结。到底哪边更能包容对方

中国年轻人痛苦的根源,来源于这两大价值观

我以前觉得高考考了个好大学,就是人上人,一辈子不发愁;但是没考好,因此我发奋读研,希望考研考个好学校,一辈子就不发愁;考研最后到了中科院,还是一大堆问题要解决,要写文章做实验问题一个接一个。

后来我感觉到,中国整个社会,有两大价值观极大地让年轻人痛苦疲惫。

1 价值观单一且排他

2 在默认人格不平等的前提下,个人成就与人格尊严挂钩

首先说第一点,价值观单一且排他,就是“万般皆下品惟有XX高”XX包括但不限于“户口、职业、配偶”。举个例子,北京户口很好,但是香港户口新加坡户口也不错,你去US拿个绿卡也很好。但是对于中国年轻人来说,A好,就必须要证明BCDEFG都不好!比如落户北京的,会千方百计证明香港多乱美国多糟糕欧洲多么开放堕落,好像只有香港越乱,中国其他地方越差,欧美越差劲,他落户北京才越爽;拿了香港优才的(这真算是学霸了),好像国内只要变好了,他这卡拿的就不值当了,看到比他差的留美了,那对他来说就是折磨;留欧美的,看到国内老同学没事出国玩几趟,欧美也能随时来随时留,他就觉得自己留下来真不值当了。

比起户口,职业更是充满了互相伤害,公务员永远是人上人(不过也的确是蛤),鼻孔看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觉得其他职业太low靠自己养活,等等吧

总之,整个中国价值观非常单一并且排他,单一导致你没有太多的选择,包括你想呆的城市(真正也就是北上广,其他地方会被人视为“不上进”);你想从事的职业(公务员,学者,金融互联网等);婚姻(这个我不太了解,但是也是很多压力)。

排外则导致你很难通过其他方式证明自己的价值,举个例子,我师兄签了去新航,但是他爸认为“你没有在北京进航天所,丢人”在他老爸眼里,除了拿北京户口进航天所为国效力,好像人生没有其他的价值。


第二点就是, 在默认人格不平等的前提下,个人成就与人格尊严挂钩。这点导致了在社会选定的几条道路上,没有年轻人敢不拼尽全力。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他并不是想做这件事,只是怕被人认为“无能,没出息,不负责”

整个社会,默认一个人的地位和人格,与他的成就挂钩。很多时候,你不做某些事,或者失败了,好像别人就有资格嘲笑你鄙视你。比如落户在北京,回老家就会光彩照人;不成功好像就应该接受蔑视和嘲讽。


总的来讲,每个人都在评价体系里尽情的伤害叛逆者和失败者,同时加大了整个社会对于叛逆和失败的不宽容度。很多年轻人,不是渴望成功才拼尽全力,而是怕输,怕被人看衰。

就像我一样,我见到清北的大神,就会虚心求教,崇拜至极;但是看到二三本的研究生,就会自然摆出一副指导别人关心别人的老领导模样。

我极讨厌这样做,却又不自觉的享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