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dgeXu
FledgeXu

没什么想说的。

Filecoin 简明介绍

刚刚在Matters上看到有人好奇Filecoin是怎么运作的,我觉得这是个好问题,也值得写一个文章来解释一下。本文是一个对于Filecoin运作的简单解释,我会尽可能的减少专业名词的出现,对于必要的名词也会进行解释。当然我也还算是一个Filecoin新人,如果有纰漏,务必指出。

不过我会假设读者对于区块链有最为基本的了解(大概能弄懂比特币是怎么运作就行了),如果不知道比特币是怎么运作的话,回形针有一期视频制作的非常好,可以看一下。

我觉得要解释Filecoin是怎么运作的,我们可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经历一遍怎么用Filecoin储存一个文件。在用Filecoin储存一个文件之前,我们可以回过头想想,我们是怎么用传统的储存服务商储存文件的。以Dropbox举例,你需要付费一段时间的会员,然后换取一些空间,在你得会员期内,你可以自由的使用你获取的空间来存放文件。在Filecoin的世界里也类似,你可以付Filecoin让某个提供商(在Filecoin的世界里就是矿工,至于为什么是矿工我们之后说)储存某个文件一段时间。

这里你可能就会好奇,我让某个矿工储存某个文件,那么如果那个矿工把我的文件弄丢了,甚至完全没有储存怎么办?这里都要提到Filecoin的抵押机制和共识算法。不要被「抵押机制」和「共识算法」吓到,其实它们的作用非常好理解。我们先说抵押机制,抵押机制其实非常简单,矿工在加入网络的时候,需要先在网络中抵押一笔Filecoin,如果网络发现矿工丢失了这个文件或者完全没有储存这个文件,就会把这笔抵押的Filecoin扣除,相当于对于矿工的惩罚。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网络怎么判断矿工真的存放了这个文件呢?这里就会用到Filecoin的共识机制,也就是PoSt(Proof of Space-Time,时空证明),如果要讲清楚PoSt是什么,会涉及到非常多的技术细节,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你只需要知道PoSt算法确保你的文件被矿工储存了。

这时候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矿工要付出这么多成本,还要加入这个网络呢。原因很简单,在Filecoin的时间里,你作为矿工,能储存的空间越多,你越容易挖到新的Filecoin,换句话矿工同时能获取别人储存文件的Filecoin以及可能挖矿获得的Filecoin(目前来说矿工的绝对主要的收益还是挖矿获取的Filecoin,毕竟真的用Filecoin储存文件还远算不上成熟)。

你可能听说过一个说法,说Filecoin是IPFS的激励层,为什么是说它是IPFS的激励层呢?如果你有使用过IPFS的话,肯定会遇见过一个问题,你想储存一个文件让别人下载,但是你没有一个24x7的服务器能储存这个文件,这个时候就是Filecoin出场的地方了,你可以利用Filecoin网络,付费让矿工帮你储存一个IPFS网络上的文件一段时间(Filecoin的文件传输是基于IPFS网络的),而这就是人们说Filecoin是IPFS的原因。

不过老说说,在这篇文章写成的现在2021.4.29,用Filecoin网络存放文件,还实在算不上好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