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dgeXu
FledgeXu

没什么想说的。

关于内容保护师的几点想法。

记录这个时代

@陶樂思 正在发起一个叫做「内容保护师」的活动,这件事很有意思,特别是在如今这个时代保护内容显得尤为重要。我在思考有没有什么方法能简化这个备份的流程,甚至做到自动备份。于是我稍微调查了一下,发现这个是可行的。

我发现香港的新闻网站似乎都有提供 RSS 的订阅而且都是全文订阅(当然端这种订阅制的网站没有也没办法)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利用 RSS 订阅不同新闻网站的文章,然后自动的上传到 IPFS 网络上。

RSS(全称:RDF Site Summary;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2]),中文译作簡易資訊聚合[3],也称聚合内容[4],是一種消息來源格式規範,用以聚合經常發佈更新資料的網站,例如部落格文章、新聞、音訊視訊的網摘。RSS文件(或稱做摘要、網路摘要、或頻更新,提供到頻道)包含全文或是節錄的文字,再加上發佈者所訂閱之網摘資料和授權的元數據。簡單來說 RSS 能夠讓使用者訂閱個人網站個人博客,當訂閱的網站有新文章是能夠獲得通知。

我个人的建议是可以利用 RSS 订阅发布到 Matters 上,因为可以有更好的曝光率,读者也可以自行决定某些哪些文章需要被保存,哪些不需要。并且将维护「最后备份」的任务交给了 Matters 团队(Sorry, Matters),当然可以选择保存在本地,这样就没有曝光率,也很难实现大规模的分布式保存。

当然这个想法是有些问题的。

第一就是版权的问题,虽然这些可以用 RSS 订阅的新闻网站都不收费,但是将他们全文搬运到另一个网站总归有版权和法律上的顾虑。

第二就是,要想实现这个功能,需要Programmer写个小程序,然后维护这个程序(这部分写给Programmer,Matters 是有开放的 GraphQL API 的,可以直接使用)。

第三就是收入分配问题:如果发布内容在 Matters 上,用户 like 是可能带来收入的,但是账号并不是这些新闻网站的,所以对于新闻网站来说这个收入就会流失。

我觉得一个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是,让 Matters 团队和这些新闻网站进行联系,看看能不能让这些新闻网站在 Matters 开通官方账号。然后由这些新闻网站来决定要不要把一些内容放到 IPFS 上,以及哪些内容需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