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k
9k

大家好我是9k, 因為以前老師說我以後月薪只有9k,加上跟我本名很像,所以我的綽號就這麼誕生了// a.個性:講好聽點是堅持到底,其實是固執 b.興趣:音樂,動漫,畫畫,雙節棍,游泳,全校蝶式第4名(噓!只有4個人比XD c.年齡:青年 d.學歷:明志科技大學 e.經歷:光電公司>電源公司>補習班小老師

囚徒健身 心得

閱讀心得

近期疫情肆虐,導致健身房需要配戴口罩才能入館使用,三級警戒期間還是有保持運動習慣,每週五次每次三十分鐘的慢跑,邊聽動漫音樂如鋼彈、東方等歌曲來打起精神,也一邊欣賞沿途美景,人行道的一旁就是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有些季節會改種植高麗菜等農作物,在遙遠的一方重巒疊嶂,景色綺麗,夕陽西下的場景更是美不勝收,若將口罩取下再去跑步肯定更舒服,這樣的日常生活不知不覺持續了三個多月,也很久沒有重量訓練了,為了在家也能訓練肌肉,這本書成了一個重要的參考資料。

囚徒健身將訓練分成六大項:伏地挺身、深蹲、引體向上、抬腿、下腰、倒立伏地挺身,並把六大訓練項目拆解為十種難易度,以及提升訓練難度的標準,讓讀者可以循序漸進,也分析做這個動作可以訓練到哪些肌群,說明做的這個動作的原因,以增加持續訓練的信心。這本書還有全彩的照片及詳細的動作說明幫助理解該怎麼做,怎麼做才不會受傷,不像一般黑白的武術訓練手冊看得懵懵懂懂。惟作者將徒手體操捧得太高,並將健身房的重量訓練貶得一文不值,令人反感,有基礎健身知識的人應該都知道種訓有它的必要性,可以針對幾個肌群做訓練,更可以利用槓片做重量的細部調整,敏捷的NBA、奧運選手也會安排種訓,驗證了重訓的重要性。

照著書上的課表練習對我來說應該是小菜一碟,起初應該可以迅速達到難度五以上的動作,畢竟以前有重訓過一段時間,相較於完全沒種訓過的,至少多一些基礎力量,沒想到難度一就讓我練了三週,到現在都尚未達到升級標準,例如扶牆挺身晉級標準要五十下三組,我只能做三十五下三組,三週的訓練下只進步了五下,而且還有些動作不會做,例如:肩立深蹲、靠牆倒立等……作者提到他的學生循序漸進,持續訓練一年半才能做好五十下標準伏地挺身,看來我離終極目標「倒立伏地挺身」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推薦囚徒健身給日常生活過於繁忙而沒時間運動者看,在家裡就可以運動,不必再花通勤的時間到外面運動,更不必再用沒時間當藉口,在家培養運動習慣,想更精進再花錢去健身房也不遲。這三週的基礎訓練下來確實是有進步,偶爾做標準伏地挺身會發現與以前截然不同,可以明顯感受手臂上的哪塊肌肉在發力,以前只知道全身出力、手臂好痠而已;在深蹲的訓練下,去大賣場腿不再有痛苦的酸感,取而代之的是類似於訓練後輕微的延遲性痠痛,這種差異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趕緊去運動吧!我認為徒手體操與重訓是相輔相成的,沒時間就在家裡做徒手體操訓練身體的協調性,有空就去健身房加強力量與肌肉感受度,希望看過本書的讀者能有所啟發,用自己的身體去體會最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