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
英子

更多樂評儘在https://yingzimusic.com/

【这不是那种给你好好听的】,这是熊仔作为一个《PRO》的自传式独白

睽违三年,熊仔带来了他的个人第三张创作专辑《PRO》。一路以高质量专辑而让人无比期待的他,这一次同样打造了这张精彩无比的个人自传体式的专辑《PRO》。曾失去【自信】的熊仔,对于这段作为一个【PRO】的自传式独白其实坦诚得动人,主动自我调侃揭露脆弱面的他,相信也在这张专辑中获得了不少正面能量。所以个人觉得,这张专辑相比他的前两张专辑充满了更加柔软而自强的力量。

睽违三年,熊仔带来了他的个人第三张创作专辑《PRO》。一路以高质量专辑而让人无比期待的他,这一次同样打造了这张精彩无比的个人自传体式的专辑《PRO》。什么是【PRO】呢?个人听完整张专辑的解读,是成为一个职业音乐人的心路历程。这段心路历程熊仔有着他的低潮期,而所幸的是,听完专辑的你会明白,是因为太过在乎,所以才会太过失落,这是在成为一个【PRO】之后,却也不得不经历的一些“副作用”。曾失去【自信】的熊仔,对于这段作为一个【PRO】的自传式独白其实坦诚得动人,主动自我调侃揭露脆弱面的他,相信也在这张专辑中获得了不少正面能量。所以个人觉得,这张专辑相比他的前两张专辑充满了更加柔软而自强的力量,串起专辑的4段skit着实为专辑提供了从不同角度触及的温暖力量,包括了熊仔的role model罗大佑以及熊仔妈妈的温馨勉励。

熊仔一向擅长琳琅满目的词藻让歌曲的内容犹如满汉全席般十分精彩,强大的词藻及多变的flow,熊仔独特的个人特质是他会被那么多人喜爱的理由,而这种喜爱如他在《能火》中所写,不是【崇拜】,而是【尊敬】。这张专辑里有熊仔的低潮、失落、彷徨,但最重要的东西也被完整地记录了下来,那就是熊仔对于音乐的热爱。有人说,不被嘲笑的梦想不值得为梦想,那或许也可以说不曾彷徨过的热爱不值得为热爱。熊仔在最后一首歌里以【把爱歌设成闹铃】来形容【把梦想当成职业】,但真正的热爱就必须要跨越重复的枯燥,克服失去【自信】的低潮期。你是否还懂得每天为何醒来?当初为何而奋斗?或许当终于重被梦想点燃的我们会如同熊仔说的那样【我要活的每天巴不得被爱歌叫醒】。祝福熊仔,也祝福我们。

随着爵士风格的钢琴弹奏,专辑由第一首《自信》开场,是熊仔这些年心路历程的自白,述说了他是如何把破碎的自信一点点再重建。专辑以这首《自信》开场是很精彩的设计,让听众瞬间进入熊仔的自我传体,跟着他读懂他自己。接着专辑风格让熊仔的自我传体一下变得佻皮起来,在《星座學家》熊仔和爵士女伶9m88合作唱起了对于星座学的调侃,在《哪個胖子》熊仔就是要将对于自我身材的调侃进行到底,俏皮的押韵及flow展现着熊仔潇洒的“食物观”。专辑作为一个【PRO】的某些苦楚在这首稍显郁意的《啞巴吃黃蓮》里熊仔选择坦诚揭露,再看这首歌的英文名【Censored Suffocation】也是玩味十足。但就如同熊仔在《自信》中唱着的【最可怕的不是失去自信 最可怕的是你开始适应】,唱着歌曲最后这句【我赖著不走 and hopefully become 周杰伦】的熊仔还没有开始适应。专辑后半张的高能量,以《風頭上》开始。接着的《哥 BRO》以wordplay是熊仔对于自己【哥字輩】的担当,邀来后辈POPO J和王ADEN合作让这首饶舌内容丰富度十足。在这首里熊仔也不吝啬展现着他强大的词藻押韵能力,仅仅是用【哥】字韵就能行云流水地饶出层出不穷的punchline,非常厉害。迎着罗大佑所赋予的巨大创作能量,这首《能火》可以说是熊仔对于目前人生回顾及接下来人生的期许,也是在这张专辑里无比亮眼的一首歌。整首歌里最亮眼的一句,相信很多人也会认同,来自这句【不是那种变主流的 我是来改变主流的】,我们需要熊仔,如同熊仔需要音乐一般,来让主流变得更好。下一首《才子》与前一首《能火》歌序安排得非常巧妙,同样唱着自己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却更加偏向来自家人的压力。专辑最后收在这首《鬧鈴與愛歌》,个人觉得是无比精彩的安排。这张专辑里有熊仔的低潮、失落、彷徨,但最重要的东西在这首歌里被完整得记录了下来,那就是熊仔对于音乐的热爱。

接下来,就来一起聆听熊仔作为一个《PRO》的自传式独白:

圖片来自熊仔《PRO》封面照

第一首《自信》(feat. Mark Pelli & rohan mills)

随着爵士风格的钢琴弹奏,专辑由这首《自信》开场,是熊仔这些年心路历程的自白,述说了他是如何把破碎的自信一点点再重建。由清亮的爵士钢琴重新回顾破碎的自己是很恰当的设计,而反反复复念到的这句【最可怕的不是失去自信 最可怕的是你开始适应】就像是熊仔心中的那股绝地信念,让他不容许自己向病情妥协,让他在自己一人的深渊里抓住了【自信】的曙光。爵士风的编曲从开头的馄钝感由熊仔的自白叙述变得越来越明亮,听者也一同感受着熊仔是如何从自己的低谷一步步找回【自信】。熊仔的饶舌与编曲融和紧密,喜欢他对于【自信】特别的咬字,贴合整首歌的押韵,也为这段自白添上了他独特的个人特质。专辑以这首《自信》开场是很精彩的设计,让听众瞬间进入熊仔的自我传体,跟着他读懂他自己。

最可怕的不是失去自信
最可怕的是你开始适应
One two check it

第二首《星座學家》(feat. 9m88)

接着专辑风格让熊仔的自我传体一下变得佻皮起来,在这首《星座學家》熊仔和爵士女伶9m88合作唱起了对于星座学的调侃。9m88复古味的hook唱的是对于星座学的信仰,与熊仔饶舌中的不信形成有趣的对比,是【懂理化】还是【合理化】?相信每个听众都会有自己的见解。这首歌的切入角度既时事又生活化,是很有趣的一个概念。只是个人觉得比较可惜的是曲偏平,比起9m88其他精彩的合唱曲相形稍显失色。

你不是想要懂理化 只是想要合理化
把个性划成可以爱或可以骂
不想占星 只想把你心侵占
与其战星 座 不如一起去看星战

第三首《Jesse’s Skit》

这首Skit请到国师唐绮阳来谈自己占星背后希望借星座学的能量面对人生的课题,既是解答了《星座學家》中不理解的声音,也借由此相信熊仔也表达了希望大家尊重彼此的信念。你不明白的事情,不代表就是错的事情。这样的安排非常巧妙而温暖。

第四首《哪個胖子》

借着第一句有趣的自嘲【他跟芳姐说的一样胖】,这首歌熊仔就是要将对于自我身材的调侃进行到底。俏皮的押韵及flow展现着熊仔潇洒的“食物观”,而熊仔一向擅长琳琅满目的词藻让歌曲的内容犹如满汉全席般十分精彩,例如【宰相肚里能撑船 我像李鸿章】、【如果罗马不是one day 就能盖 那我为什么会overweight overnight】。

那个胖子
那个胖子
那个胖子也想当个肌肉棒子
坐在蒸汽房 不敢脱衣裳
Gotta lift me some weights
Make that 胸肌bounce bounce bounce

第五首《啞巴吃黃蓮》

专辑作为一个【PRO】的某些苦楚在这首稍显郁意的《啞巴吃黃蓮》里熊仔选择坦诚揭露,再看这首歌的英文名【Censored Suffocation】也是玩味十足。【说越多我就错越多所以变得越来越沉默 做越多我就臭越多所以变得越来越冷漠】,【哑巴吃黄莲 有苦说不出】的苦意对于有话要说却不能说的人实为折磨。李权哲闷闷的编曲切合着熊仔这首歌的心情,而让人会心一笑的,是熊仔最终打破【哑巴吃黄莲】的坦诚自白,【是谁说玩音乐的小孩不会变坏 但没人跟我说 玩音乐的小宅男会职业倦怠】,对比曾在第一张专辑《凶宅》中霸气唱着【是谁说玩音乐的小孩不会变坏 看我从玩音乐的小宅男 变成天菜】的熊仔,在成为一个【PRO】之后,也不得不体验着成为【PRO】的一些“副作用”,但就如同熊仔在《自信》中唱着的【最可怕的不是失去自信 最可怕的是你开始适应】,唱着歌曲最后这句【我赖著不走 and hopefully become 周杰伦】的熊仔还没有开始适应

U either die a hero or watch 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我赖著不走 and hopefully become 周杰伦
U either die a hero or watch 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
我赖著不走 and hopefully become 周杰伦

第六首《Brian’s skit》

下一首Youtuber博恩的skit仿佛是在和熊仔对话,谈着作为一个【PRO】需要承受的责任与付出的代价,职业与业余的差别,是不能因为心情而放弃。这段博恩的skit同样安排得非常巧妙,为专辑填入了一些柔软而自强的力量。而借着这股力量,来到专辑的中场,也是对于熊仔这场自我传体的转折点,他开始为自己注入更多【自信】的能量。

第七首《風頭上》(feat. PiNkChAiN)

专辑后半张的高能量,以这首《風頭上》开始。这是熊仔【呼风唤雨】的一面,傲气唱着【在风头上 ride the wave 像在玩冲浪板】,他开始找回自己的【自信】。

第八首《哥 BRO》(feat. POPO J & 王ADEN)

接着的这首《哥 BRO》以wordplay是熊仔对于自己【哥字輩】的担当,邀来后辈POPO J和王ADEN合作让这首饶舌内容丰富度十足。在这首里熊仔也不吝啬展现着他强大的词藻押韵能力,仅仅是用【哥】字韵就能行云流水地饶出层出不穷的punchline,非常厉害。王ADEN在其中的旋律说唱也为歌曲添上了更多层次,旋律与flow在听感上都不错。

哥trip 哥vibes with that 哥shit
哥livin 哥life droppin 哥 music
哥哥 flex on them with my 哥bae
shes a bad shawtie in a 哥way
哥making 哥moves in that 哥whip
哥in a 哥mood bumpin 哥的hits
哥哥 flex on them with my 哥bae
keep a bad shawtie in a 哥shape

第九首《流動》interlude

这首interlude是熊仔少有的整首旋律歌曲,不得不说旋律非常流畅,展现了熊仔的不错旋律功力,能饶能唱是很全能的说唱歌手。而这首歌紧跟着大气的《哥 BRO》也是透露了风光台面后比较少为人知的脆弱一面。

第十首《Tayou’s Skit》

接着的这首Skit让人惊异的请到了罗大佑诉说不断创作的重要性。记得熊仔在《88BARS》唱过他眼中的role model就是罗大佑,相信罗大佑在这首Skit中说到的绝不放弃创作音乐的信念,也会给予熊仔非常大继续前进的力量。

第十一首《能火》

迎着罗大佑所赋予的巨大创作能量,这首《能火》可以说是熊仔对于目前人生回顾及接下来人生的期许,也是在这张专辑里无比亮眼的一首歌。重新找回自信的熊仔,可以坦然面对歌曲开头所调侃他的歌声不能算是很好听的,其实看清自己的定位本来就是一件艰巨的事情,而换个角度想,不需要唱将型的嗓音就能吸引那么多听众不就是另一种实力。如同歌中所写【这不是那种给你好好听的 这是那种给我好好听著】,这样自信的熊仔便已经超越了自己。强大的词藻及多变的flow,熊仔独特的个人特色是他会被那么多人喜爱的理由,而这种喜爱如他自己所写,不是【崇拜】,而是【尊敬】。整首歌里最亮眼的一句,相信很多人也会认同,来自这句【不是那种变主流的 我是来改变主流的】,我们需要熊仔,如同熊仔需要音乐一般,来让主流变得更好。

我不是那种为了洗脑没话说的
是那种帮你清洗脑袋技巧没话说的
歌不做今年主流的
做那种会千古留著
不是那种变主流的
我是来改变主流的

第十二首《才子》

下一首《才子》与前一首《能火》歌序安排得非常巧妙,同样唱着自己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却更加偏向来自家人的压力。【乖孙看你堂哥当了 律师 戴劳力士开著 劳斯莱斯】、【电脑工程师不当 去上五灯奖】,这些话,说者也许说了就忘,但对于听者却是一块块压在心头上的砖块。为了想要的未来,而放下多数人眼里的稳定,是一种不确定的压力,而所幸的,是熊仔最终能够【prove them wrong】。但多数人一定都还在【prove them wrong】的路上艰难得奋斗着,相信熊仔也想借这首歌来分享给更多在路上的人坚持梦想的价值。最后一段的【但我 找到我的天职 That is why I’m jobless…】反讽得十分有趣,也希望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够成功存活下来。

总有人会低估你才华的价值
总有梦想被没梦做的人杀死
总有未来被长辈的规划狭持
但我 找到我的天职
That is why
I’m jobless…

第十三首《Mom’s skit》

最后一首skit很惊喜的是录到了熊仔妈妈,也把整张专辑的氛围带到了对于熊仔最温暖的地方。妈妈一路看着熊仔成长摸索,最终来到了他想要的梦想之路。用最温馨的方式,勉励着熊仔继续奋斗。

第十四首《鬧鈴與愛歌》(feat. 韋禮安)

专辑最后收在这首《鬧鈴與愛歌》,个人觉得是无比精彩的安排。这张专辑里有熊仔的低潮、失落、彷徨,但最重要的东西在这首歌里被完整得记录了下来,那就是熊仔对于音乐的热爱。有人说,不被嘲笑的梦想不值得为梦想,那或许也可以说不曾彷徨过的热爱不值得为热爱。熊仔在这首歌里以【把爱歌设成闹铃】来形容【把梦想当成职业】,但真正的热爱就必须要跨越重复的枯燥,克服失去【自信】的低潮期。你是否还懂得每天为何醒来?当初为何而奋斗?或许当终于重被梦想点燃的我们会如同熊仔说的那样【我要活的每天巴不得被爱歌叫醒】。祝福熊仔,也祝福我们。

重拾自信的胖子 解除封口令
站上风头 哥 成为才子们的借镜
如果梦想职业化像把爱歌设成闹铃
我要活的每天巴不得被爱歌叫醒

个人推荐:

第一首《自信》、第五首《啞巴吃黃蓮》、第八首《哥 BRO》(feat. POPO J & 王ADEN)、第十一首《能火》、第十二首《才子》、第十四首《鬧鈴與愛歌》(feat. 韋禮安)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延伸阅读:

英子:瘦子 E.SO 《Outta body灵魂出窍》- 他相信蛋堡的话一切都是过程,才闯到了Greatness

英子:宇宙人《理想狀態》如同一次开往内心的随心旅程,这样的快乐谁不想也来点?

英子:听郑宜农如何用专辑《水逆》打破语言隔阂,坦诚真实唱出沟通的美妙与困境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参考链接:

熊仔〈自信〉描繪「夢想成真」後的低潮 最走心專輯《PRO》將開放預購 | Blow吹音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