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
英子

更多樂評儘在https://yingzimusic.com/

值得推荐的2021十大华语歌曲

先要说的是,这是一篇纯粹推荐依我个人今年听过的华语偏流行歌曲佳作,如你没有看到你欣赏的那些歌曲,欢迎在评论区补充分享,我很乐意以这种方式聆听到更多今年错过的佳作;而如果你欣赏的都在,那真是美妙的同步缘分。

先要说的是,这是一篇纯粹推荐依我个人今年听过的华语偏流行歌曲佳作,如你没有看到你欣赏的那些歌曲,欢迎在评论区补充分享,我很乐意以这种方式聆听到更多今年错过的佳作;而如果你欣赏的都在,那真是美妙的同步缘分。

下面话不多说,根据歌曲发行时间顺序开始分享:

1.福禄寿《我用什么把你留住》(2021-01-31)

图片来自福禄寿《我用什么把你留住》封面照

根据福禄寿这张与歌曲同名的专辑《我用什么把你留住》发行日期,还是把这首歌在这里再次推荐。写情爱的歌曲多如牛毛,而要想把笔触对准生命这一宏大命题实属不易。独立乐队福禄寿却做到了,他们的这首《我用什么把你留住》便是这么一首坦诚直叙生命的矛盾之歌。歌曲的精彩之处,来自它诚实并热爱地唱着生命的种种矛盾。当你明白【享受著它的灿烂】是片刻;【忍受著它的腐烂】亦是片刻。矛盾如【妳说别爱啊 又依依不舍】;也如【妳说别追啊 又依依不舍】。它无私交付些快乐高峰,也无情索取些绝望泪潮,而最美的意义,便是挨着至痛的步伐依旧懂得幸福的真谛。如果不曾经历【它的腐烂】,就不会如此刻热烈地懂【它的灿烂】。这是生命的绚烂风景,【它苦涩如歌】,亦【璀璨如歌】,带着时而高八度的惊艳,时而低八度的压抑,留住每一处绝无仅有的生命矛盾如歌。

完整歌曲乐评链接如下:

就让福禄寿这首带着生命之矛盾的《我用什么把你留住》,【把你留住】继续热爱人间

2.魏如萱《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2021-04-20)

图片来自魏如萱专辑《Have A Nice Day》封面照

这一次魏如萱娃娃为她的新专辑《Have A Nice Day》,邀请到了裘德作曲并合唱了这首爵士风的《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光听旋律,不得不说,裘德的曲自由生长非常适合爵士风以钢琴铜管乐的编曲,旋律线条漂亮而不落入俗套,魏如萱的表弟李睿哲写的词也是佳作,把爵士里缓慢而平静的残忍味道演绎得非常精彩。

词作里带着诗意的故事性,主人公一路说着关于爱的谎话,直到最后,道出深埋已久不被爱的实话,如同林宥嘉的那首《说谎》。说着谎,藏着爱,不怕痛,才最痛。搭配裘德极为精彩的曲,在小号的爵士风吹奏下,很动听。这样的歌,就算放在《藏着》里,也毫不逊色。

完整歌曲专辑乐评链接如下:

听这次玩很大的魏如萱娃娃用《Have A Nice Day》,把那些曾”藏”起来的重新提起

3.声音玩具乐队《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2021-05-08)

图片来自搜狐南方都市报声音玩具主唱欧珈源:不要迷雾一样的人生_南都 (摄影:忍花草)

虽然歌曲发布于2020年,但还是因为它被收录进了声音玩家乐队2021年的新专辑《劳动之余》,在这里再度推荐。这首歌因为它的极度浪漫气息而在整张专辑里脱颖而出,按下播放键,便犹如跌入了满是浪漫星辰的音乐中。主唱欧珈源的词曲柔中带刚,在细腻浪漫的编曲下,形成一种寂静疗愈的摇滚。比起狂野的大悲大喜,执着而笃定,充满着更多内向独特的力量。在编曲上,个人尤其喜欢前奏犹如星星点点音效的吉他拨弦,搭配合成器效果,一片星海烂漫的景象扑面而来

完整歌曲乐评链接如下:

声音玩具乐队《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 进入只属于理想者的浪漫理想征途

4.许嵩《假摔》(2021-05-14)

图片来自许嵩《呼吸之野》封面照

开头带着寒冽冬日黑夜悬疑感的编曲,带出了这首许嵩笔下题材非常特别的《假摔》。开头带着十足悬疑感的合成器效果,为这篇故事注下了灾难重重的背景。果然主歌歌词就交代了【广播预警说还会 持续一周的降雪】,歌曲主人公接着登场【他骑着摩托车 挣着一份跑腿钱】。只是故事没有要放过他的意思,更多的危险席卷而来,【他在纯白路口急转弯时人仰马翻很惨烈 他在二十六圈了无痕的人生操场里试炼】。有意思的是,接下来许嵩用冷静而戏虐地旁观语气说道【你看他抱着腿痛苦打滚多像假摔的球员 区别在于他真的流了许多的血】。是什么让人与人之间的下意识反应如此的具有防卫心态,不是【他还好吗?】,或是【让我来帮助他】,而是冷静地判断这是否是一场【假摔】。这样的场景,对于摔着了的主人公是悲哀,对于无数无动于衷的旁观者亦非幸事。没有永远的受害者,也没有永远的旁观者,同情心是同情对方,也是予以未来的你我。

到了副歌,漂亮且记忆点十足的旋律彻底地让这首歌脱颖而出成为一首难得的佳作。这样平常带有生活化的视野角度,并不是这张专辑的唯一,但带着如此凌厉的观察力及自我省视的同情心,使得许嵩可以写出这么非同寻常又让人无法忘怀的歌曲

完整歌曲专辑乐评链接如下:

许嵩《呼吸之野》- 聆听他是如何用很不好写的少见野性题材在一呼一吸之间让人刮目相看

5.马念先《Mr.Afternoon》(2021-05-28)

图片来自马念先《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封面照

这首歌是马念先新专辑《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个人认为最能代表整张专辑状态的一首歌,就是越简单越舒服,一种无需理由便可自在的慵懒耍废。这也体现在歌曲编曲的音色选择上,不特意追求精细高雅,而偏向圆润平实。马念先自己也在采访里坦诚自己和这首歌的编曲小玉说不需要特地找真的乐手,电脑音色就可以了,所以这首歌的全部音色也真的是用电脑作成,但必须要说,听感上没有一点违和,舒服的氛围依旧在马念先悠哉的声线中营造得非常成功。

个人觉得这首歌犹如马念先自己的个人介绍歌曲,歌词上的真实让人一览无遗他的生活态度,也让这首歌在专辑承担了极其重要的位置,甚至可以说是主题歌曲。【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都有在歌词里被一一提到,作为陪伴着他【每个下午】的必需品,便是最贴近他生命的自我享受。而尤其是这一句【我有我自己的美感】,更是自信点出了对于自我生活的享受态度,无需被世界的纷扰所左右影响。有趣的生活化歌词加上舒服动听的旋律编曲,这样的平实态度,无时充斥在【每个下午】的生活气息中。

完整歌曲专辑乐评链接如下:

马念先《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 追”听“这部让人舒服到停不下来的复古生活连续剧

6.曾轶可《SKIN》(2021-10-15)

图片来自曾轶可《Burning炙热》封面照

同样虽然是在2020年发行的这首《SKIN》也被收录于曾轶可2021的新专辑《Burning》中。在她的这张【唯爱主义】专辑中,这首《SKIN》以纯净流畅的旋律节奏透露出爱的炙热与灼伤两面一体。

太过灼热的爱在给予的同时也太过容易灼伤自我,爱的不完美招来无尽的失望,在皮肤的刺痛间,不禁问自己,是否存在完美的爱。失真的吉他与如同斑驳的灰烬般效果音色吻合,爱的脆弱越燃越旺,把在爱里太投入的人一点点吞没,不留一点情面。失真音墙越叠越烈,和弦如同在爱中残喘的叹息微微撩拨。曾轶可的假音完美融入这爱的音墙,时而哭诉【可能这世界的白色 皮囊之下全是黑的】;时而愤怒【动物的世界 早已经被颠倒】。失真的世界,真与假分不清,你期盼着真即是假,也特意留恋那些虚幻的美好。

完整歌曲专辑乐评链接如下:

曾轶可《Burning炙热》- 一睹她是如何秉持【唯爱主义】的决心,主动解剖内在的疯狂炙热

7.郑宜农《天已经要光》(2021-10-22)

图片来自郑宜农

这首郑宜农在2021年发行的新台语专辑首波主打歌《天已经要光》虽然还没有在数位平台上线,但MV版本已经上线,虽然是台语歌曲,但因为有她歌曲一向极佳的品质保证,还是想在这里推荐一下。

从歌曲歌词里联系,相信这是一首讲述郑宜农自己对于他人曲解恶论的心路历程。郑宜农自己也有提到这张专辑的主题是【沟通】,而这首歌就是代表着她把自己的作品展世的第一步沟通,面对【千千万万】不同的评论。这当然会带着很多矛盾的心理,一边是想要把自己的音乐作品面向越多的人聆听,一面是不得不面对更多不同的声音。俗称【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客观主观礼貌粗俗的评论都不得不会参杂在一起蜂拥而来。找不到什么特别的筛选渠道,全盘皆收又实有难度,沟通的难题就是人的复杂。

在音乐上,电子乐搭配带有动感的打击乐,迎面而来的是郑宜农冷静的声音,如同理性从第三人称视角描绘自己的故事。各种环境音效搭配梦幻的合成器音色,一种如虚如实的梦境感便扑面而来,呼应着她一遍遍唱到的【拄才的夢敢真正是夢 (刚才的梦真的是梦吗)】。冷静的歌声却唱着不冷静的情绪,钢琴的出现与前奏明显的分裂感,是自我与自我的拉扯。有委屈:【遮有複雜的情意 無人聽有的歌 (这有复杂的情意 没人听懂的歌)】;有颓废:有破碎的鏡 認袂出來的人 (有破碎的镜子 认不出来的人);也有愤怒:【放袂去解袂開的厭氣佮憤怒 (放不下解不开的咽气跟愤怒)】。这是对于沟通而产生的情绪,也是在试图分辨善或恶的过程。我们终将学会,放下一些执念,也放过自己。

完整歌曲乐评链接如下:

郑宜农《天已经要光》- 相信【这有复杂的情意】,总会有人听懂的歌

8.柏霖PoLin《花言巧语》(2021-10-22)

图片来自柏霖PoLin《花言巧语》封面照

这首歌放在这里相信是相对冷门的,是来自新人柏霖的新作品《花言巧语》。会想要推荐是因为其漂亮的旋律线条和阴郁风格的词作,词曲创作贴合度非常不错,制造了一幅假面真戏的情感画面。歌者柏霖具有磁性的嗓音也为歌曲的质感带上了更高的一层。

这首歌顺应影集《2049》中的首发故事《幸福话术》,探讨当科技介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否就一并解决情感问题。科技或许能掌控精准的话术,帮助我们说出对方想听的话,但如果那并不是从心而出的,难道可以真的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吗?歌曲或许已给出了答案,全曲披着灰色阴霾的愁绪,就算说出了看似和谐的语句,但违背真心,便是远离了唯有真诚才能到达的幸福

完整歌曲乐评链接如下:

如笼中奋力挣扎的鲸鱼,柏霖PoLin用《花言巧语》力竭唱出情感被科技禁锢的揪心

9.艾怡良《以灰之名》(2021-10-29)

图片来自艾怡良专辑《偏偏我却都记得》封面照

艾怡良的这首《以灰之名》是她的新专辑《偏偏我却都记得》开头曲,虽然没有作为主打,但是我个人听下来是专辑最亮眼的一首歌,以华丽却充斥着内核矛盾的编曲开场,艾怡良的嗓音踩着摇滚的大鼓节奏肆意摇摆,歌词却是一声声在狠狠扪心自问那些曾经错过的呼唤,听来好不过瘾。

让这首歌更有代入感的,它其实是以石黑一雄代表作其一《长日将尽》而为故事背景来创作的,主人公斯蒂文森是一个做事一丝不苟的英式管家,工作上恪忠职守,却最后才发现因为自己的过度自我压抑,而错过了近在身边的爱情,亦错过与自己父亲的最后一面。在这场斯蒂文森前往故地的重游之旅中,他唤醒了越来越多过往那些曾被遗忘现今只能遗憾的回忆。这样的故事背景赋予了这首以摇滚曲风的歌曲以难挨的极度矛盾心情,越是压抑自我,便离自我越远。

完整歌曲专辑乐评链接如下:

艾怡良《偏偏我却都记得》- 领教这场她所亲自奉献的故地重游,终点剑指回忆重地

10.黄绮珊《蠢货》(2021-12-15)

图片来自黄绮珊《小霞2.0》封面照

这首黄绮珊高质量的《蠢货》以一己之力让她的新专辑《小霞2.0》到达了悲情的巅峰。歌曲反反复复的用【其实我是个蠢货】代为唱着痴情女子内心的一句【我爱你是我活该】。【蠢货】蠢在【微笑着就倒在血泊中 还在担心别人比我疼】;【站在千百万的人群中 每次选择都悲情剧终】。明明爱是对自己来说最为圣洁重要的事,歌曲开头却还是低姿态的说着【你可以随便听听 也别太不当真】。这样甘为爱牺牲的断肠人,对自我是既可惜而又痛哼的,黄绮珊把这种自怜自艾的情境演绎得是淋漓尽致。这种自我撕裂式的情感模式,由电钢琴行尸走肉般地游荡入场,所有的悲痛一直酝酿到了第二段副歌,每一声【蠢货】都是一次自我的全面挣扎,明知陷入,明知悲哀,却也无法自拔。爱的残忍一面,原来是我如此疯狂地爱着那个不被你爱的自己。

完整歌曲专辑乐评链接如下:

听黄绮珊《小霞2.0》中为爱极端的断肠人,如何习得相爱的最后一课礼貌告别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温乐|英子

延伸阅读:

听许光汉带着全新单曲《Soufflé》,满足这不容拒绝的视听盛醉

我心中值得推荐的2020华语歌曲

我心中值得推荐的2020华语专辑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