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
英子

更多樂評儘在https://yingzimusic.com/

马念先《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 追”听“这部让人舒服到停不下来的复古生活连续剧

马念先的这张个人首张创作专辑《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用盛行于80、90年代的妈妈裤、老爹鞋为专辑名,为2021年的音乐市场注入了一股80、90年代的复古风。而专辑的丰富度更是琳琅满目,九首歌曲从他生活化的敏锐创作捕捉力中,如同一部生活连续剧的不断放松,让人不禁想不停“听”下去。

据他自己说,会选择这个年代为主题也是因为这是影响他比较深的年代,专辑中不仅融合了东方复古风,更是把生活镜头也转到了西方风格,像是在《宝贝好坏》里马念先就以歌致敬偶像Prince过了一把瘾。专辑整体的风格定调也是轻松自在的生活感,个人认为最贴切形容专辑的一句来自《Mr.Afternoon》中的【我有我自己的美感】,直接自信点出了马念先对于自我生活的享受态度,无需被世界的纷扰所左右影响

不仅仅是歌词上的真实让人一览无遗他的轻松生活态度,编曲整体也带着一阵独具“午后”的舒服顺滑感,就是越简单越舒服,让人体会到一种无需理由便可悠游自在的慵懒生活气息。在乐器音色上,也是一种极简的生活自在态度,像是《Mr.Afternoon》就是全部用电脑音色完成,听感上确实没有违和感,舒服的氛围依旧在马念先悠哉的声线中营造得非常成功。说到这里,马念先的声音在专辑的氛围感建立上着实功不可没。他的声音,如烘干机里刚拿出的暖烘烘T恤,放在这部“生活连续剧”中,就是舒心,如同那道让人一吃再吃的家常菜。就算是在专辑里相对稍显悲伤的歌曲《Mr. and Mrs. Hello》和《台北纽约》,他放松的声线依旧为歌曲像带点苦味的黑咖啡上淋了一层口感清爽的牛奶。

下面,就来一起追”听“这部让人舒服到停不下来的复古生活连续剧:

图片来自马念先《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封面照

第一首《1989的下午》

专辑以一首清爽如午后冷饮的《1989的下午》开场。复古的合成琴与效果音色仿佛拉入一幅台湾80年代歌曲怀旧画面,让人不自禁跟随节奏摇摆。马念先同样复古感十足的饶舌在这首歌里加分不少,而萨克斯一出,怀旧回忆的气氛更是尽兴释出。一切都是刚刚好的舒适,仿佛让人瞬间回到1989年某个自在的下午,享受就此停格的每一分每一秒。

你觉得我掉漆我觉得帅到掉渣
可能是你没有注意到
我嘴角上自信的胡渣

第二首《宝贝好坏》

下一首《宝贝好坏》把怀旧镜头从东方转到西方,让马念先以歌致敬偶像Prince过了一把瘾。这也是对于马念先一次新的尝试,在唱法上用了大量假音,编曲的逻辑也是在有意贴近Prince的放克风格,歌词上也有趣的用了少见的妈宝主题,无可奈何间又透露出无法克制的爱意,一股浓浓失控的母爱味道呼之欲出。

Why please tell me why
宝贝你好坏
但我始终无法对你说bye bye

第三首《Mr.Afternoon》

这是专辑第二首以【下午】这个时间段为主题的歌曲,也是我认为最能代表整张专辑状态的一个词,就是越简单越舒服,一种无需理由便可自在的慵懒耍废。这也体现在歌曲编曲的音色选择上,不特意追求精细高雅,而偏向圆润平实。马念先自己也在采访里坦诚自己和这首歌的编曲小玉说不需要特地找真的乐手,电脑音色就可以了,所以这首歌的全部音色也真的是用电脑作成,但必须要说,听感上没有一点违和,舒服的氛围依旧在马念先悠哉的声线中营造得非常成功。

个人觉得这首歌犹如马念先自己的个人介绍歌曲,歌词上的真实让人一览无遗他的生活态度,也让这首歌在专辑承担了极其重要的位置,甚至可以说是主题歌曲。【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都有在歌词里被一一提到,作为陪伴着他【每个下午】的必需品,便是最贴近他生命的自我享受。而尤其是这一句【我有我自己的美感】,更是自信点出了对于自我生活的享受态度,无需被世界的纷扰所左右影响。有趣的生活化歌词加上舒服动听的旋律编曲,这样的平实态度,无时充斥在【每个下午】的生活气息中。

Mr.Afternoon拥抱每个下午
心爱的球鞋陪我在街头漫步
Mr.Afternoon走自己的路
穿着牛仔裤享受着每个下午

第四首《再见台北》

下一首随着迎面而来的惬意爵士风电钢琴,这首《再见台北》虽然是诉说着需离开台北的无奈,但编曲上依然延续专辑舒服轻松的风格,却多了一分故作轻松的姿态。

再见台北我的台北
也许我不够聪明
也许我还不够努力
也许已经没有也许

第五首《Mr. and Mrs. Hello》

马念先在看自己的角度是一派轻松,那么如果是看别人呢?这首《Mr. and Mrs. Hello》就是展现了他对于别人生活的好奇视角。而这个别人,是一对住同一居民大楼的邻居夫妇Mr. Hello和Mrs.Hello,看到这里也是佩服马念先写歌角度的在地生活化,以及对于生活敏锐的创作捕捉力。这首歌在编曲上也是极尽活泼,钢琴贝斯与铜管乐器犹如活蹦乱跳的左右脚踏着放克的舞步翩翩绽放。编曲的活泼节奏也呼应了歌曲里马念先跳跃的想象力,一会儿是想象小狗的温馨陪伴【Mrs.Hello时常看你牵着一条狗 我想它应该是你最好的朋友】,一会儿是猜想邻居夫妇感情关系的云里雾里【却不知是为什么 是情是爱是伤害】,像是一部生活连续剧的不断放送,让人不禁想继续“听”下去

Oh oh oh Mr. and Mrs.Hello
总在夜深人静扰人清梦
却不知是为什么
是情是爱是伤害

第六首《台北纽约》

下一首《台北纽约》附着很浓重的时间厚度,据马念先自己说,这首歌其实是十几年前写的,但顺滑的旋律线条在时间下是不变的好听。开头的鼓组敲击加上宁静的管乐演奏,奠定了歌曲独身寂寞的氛围。尽管随着编曲节奏渐渐明朗,依旧无法掩饰潜伏着的思念之情,就像是歌词里主观说着明明【不想再为你夜夜失眠】,还是身不由己【却又抛不开对你的思念】的感情。而就算是这样稍显悲伤的歌曲主题,马念先放松的声线依旧为歌曲如带点苦味的黑咖啡上淋了一层口感清爽的牛奶。

不想再为你夜夜失眠
却又抛不开对你的思念
闭上了眼
你总在我梦里出现
不想再为谁掉眼泪
却又忍不住红了双眼

第七首《爱我请保持沉默》

虽然文案里把这首歌定位在了专辑唯一跳Tone的歌曲,但个人认为这首中板抒情歌在整张专辑的排位里不会太突兀。情感上延续并放大了上一首《台北纽约》的悲情感,二则作为致敬华语最大市场的抒情歌也是合理。尤其不得不说这首歌的旋律很不错,也具十足记忆点,应该是整张专辑里传播力可以最广的一首歌。

转身背对远走
回忆渐渐变得朦胧
人去楼空
对你的爱还一直在心中
如果你还爱我
就请保持沉默

第八首《No More Monday Blues》

连续两首带着伤感悲歌后,这首《No More Monday Blues》适时的出现一下子带着【爱能治愈一切】的气势赶走了所有的阴霾。编曲上也很有趣地用了大量的吉他和弦乐欢快节奏,仿佛是为这部生活连续剧按下了快进键,一路追到了完美的Happy Ending

No more Monday blues
It's the greatest thing I have ever did
And no more Monday blues
It's all because of u

第九首《苹果人民共和国》

专辑虽然停在《No More Monday Blues》已经是足够愉快的一次聆听体验,马念先偏偏用《苹果人民共和国》把专辑又提升上了一个层次。这首《苹果人民共和国》在专辑轻松的氛围上又添上了重要的黑色幽默一笔,让人在嬉笑之间还能体悟一些其中的深意。这首歌也为专辑的复古成色里加入了不少更正过的新元素,如【bit coin】、【tiktok】等,丰富了歌曲的生活趣味感十足。

个人推荐:

第一首《1989的下午》、第三首《Mr.Afternoon》、第六首《台北纽约》、第七首《爱我请保持沉默》、第九首《苹果人民共和国》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温乐|英子

延伸阅读:

英子:艾怡良《偏偏我却都记得》- 领教这场她所亲自奉献的故地重游,终点剑指回忆重地

英子:听这次玩很大的魏如萱娃娃用《Have A Nice Day》,把那些曾"藏"起来的重新提起

英子:金曲最佳新人?te坏特《一个人的卧室》- 给每一个在【自己的房间】里自在歌唱一切皆chill的灵魂

参考链接:

'80s音樂課:馬念先終於發行人生首張專輯!神曲〈台北紐約〉回來了!這次馬拉桑開唱不開喝!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