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
英子

更多樂評儘在https://yingzimusic.com/

听这次玩很大的魏如萱娃娃用《Have A Nice Day》,把那些曾”藏”起来的重新提起

如果一定要说听魏如萱娃娃的新专辑《Have A Nice Day》第一件该做的事情,我会说【放下期待放松心情】。所有的元素,都汇集成了这一张怪得很可爱的专辑。不遵循金曲公式,享受生活,享受音乐。

如果一定要说听魏如萱娃娃的新专辑《Have A Nice Day》第一件该做的事情,我会说【放下期待放松心情】。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如果带着要超过《藏着并不等于遗忘》(藏着)的高度预期来听这张专辑,再接着全盘否定,是不公平的。最近看到网上很多对于这张专辑的负评,专辑豆瓣评分也来到了6.7,所以很想先聊聊此事。这张专辑,在我看来,完全是奔驰在与《藏着》的不同跑道上。《藏着》中是一张带着沉重心情的专辑,谨慎到小心翼翼的专辑,甚至可以感觉出一切都是精密打造共同为金曲的宝座而努力,成品便来到了高度符合金曲审美的质感。但有什么代价吗?我个人认为,是不得已把娃娃身上那层自由搞怪的一面多少”藏”起来了。但是,如那张专辑名称,【藏着并不等于遗忘】。这一次,没有了金曲负担的娃娃回来了,把那些曾被藏着的全面复兴,这就是这一张《Have A Nice Day》。

聚焦于这张专辑本身,如同专辑名称,【Have A Nice Day】,带着极度自在的放松,娃娃是在玩音乐,享受不同音乐元素的碰撞。没有什么特别的概念,就是随心的自我尝试。在《没事不哭》里用日本独特涩谷系编曲放飞自我;在《我的菜》直接下场与饶舌团体影子计划一起说唱;还有打破次元壁与韩国创作全才鮮于貞娥在《卖花的人》中的惊喜合作。娃娃对于许多生活类型主题的颠覆定义也是一大亮点,例如《美人》对于【美】,《变形金刚》对于【母亲】。

所有的元素,都汇集成了这一张怪得很可爱的专辑。不遵循金曲公式,享受生活,享受音乐。这样的娃娃,如她自己在《大赏》中唱到的【每个提起都需要放下】。她在放下,为了【更多更多】的提起。

那就随着这张《Have A Nice Day》专辑,一起把那些她曾【藏】起来了的重新提起:

第一首《奶奶》

专辑以一首简简单单的《奶奶》开场唱出娃娃对奶奶最平实的祝福。【你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这样简单的祝福,也最珍贵。与专辑主题【Have A Nice Day】对应,过好每一天简单的日子,就好了。熟悉娃娃的听众一定也会发现这首歌的另一个小巧思,歌词里呼应了《买你》中的【欸 可不可以买你的不快乐】。编曲中用到的尼龙吉他和电贝斯音色柔和圆润,为歌曲烘托了亲情之间温情的感触。

这首歌曲也为专辑承担了多种语言特色(闽南语、粤语、英语、华语),如同《藏着》的《彼个所在》,代替说着那些“不好意思”说的话。只是娃娃已经多次用过这种形式,这次依然把宣传重点放在这里,不可避免的减少了些新鲜感。

关于承载《藏着》重要情感的超级催泪弹《彼个所在》的解读,可以看笔者之前对应写的乐评:

让人催泪不止的魏如萱《彼个所在》,会不会也刚好击中你呢?

ももたろうさん ももたろうさん
从小你唱歌给我听 (客语)
欸 可不可以买你的不快乐
现在换我唱歌给你听 (客语)

第二首《卖花的人》

这首是专辑唯三合作之一的《卖花的人》,合作对象找到了韩国的创作全才鮮于貞娥,为这首歌她更是包办了词曲及联合制作人。而这首歌最亮眼的编曲也是来自鮮于貞娥之手,与歌曲意境中卖花人艰难的生活紧密契合。鼓组在沉闷及清脆间来回切换,仿佛看到歌中那个卖花的人,步履沉重地在模糊的生活中徘徊,伴随着身上硬币【叮滴铃叮 叮滴铃叮】的响声。进第一段副歌前的钢琴滑音如同花的芬香,在旁人眼里美好的风景,只有仔细观察,才能看到它散发出的生活的苦。

娃娃在合作歌曲里向来出挑,只是这次遇到了挑战。鮮于貞娥的声音浑厚且穿透力十足,极具爆发力,不得不说在合唱段落多少盖过了娃娃的声音,在和音上也显得有点各唱各花。而娃娃曾和陈珊妮合唱过的《不要不要》,则是她合唱过的最佳典范之一。陈珊妮的克制清冷和魏如萱的外放俏皮形成的有趣动静对比,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多层次超精彩听感,

模糊的过去
也不清楚的以后
叮滴铃叮 叮滴铃叮

第三首《Have A Nice Day》

到了专辑同名歌曲又是首波主打,《Have A Nice Day》于这张专辑必然是重要的存在。除了回到娃娃早期单飞后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甜蜜生活》中的Dream Pop风格,这也奠定了这张专辑随性放松的状态。以复古慵懒的Lo-fi为底色,晕染在甜腻的Dream Pop (梦幻流行)音乐风格下。再加上娃娃一如既往搞怪到自嗨的歌词,如【走路不小心跌倒 看 ,看什麼看我就爛 怎麼樣】,一幅幅生活中啼笑皆非的画面被娃娃演绎得让人会心一笑,这也是在娃娃歌曲中笑着笑着就被疗愈的独特搞怪风格

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随性【大笑、尖叫、胡搞瞎搞】,没有了金曲奖的压力,只是在自己最舒适的节奏中,完全自在的释放。如调皮的土耳其冰激凌,在自己的世界尽情舞动,散发自己最独到的魅力。

更多关于《Have A Nice Day》的评析可以看这里:

魏如萱娃娃新专辑前菜《HAVE A NICE DAY》- 是被耐心调戏之后才能品得的甜而不腻

走路不小心跌倒 看
看什么看我就烂 怎么样
到了月底钱不够花
我不相信只有我是 这样

第四首《没事不哭》

这首《没事不哭》是专辑里相当放飞自我的歌曲,一首完全不用考虑金曲奖中与不中的歌曲,放在《Have A Nice Day》后尤其对比明显。可以想象当娃娃想到这个想法时一定超爽,用与法语Merci Beaucoup同音的【没事不哭】,在日本独特涩谷系编曲加法式Bossa Nova的调和下,像是一杯自由奔腾的烈酒,呛口而自嗨。在各种乐器的激烈斗舞中,黄少雍的丰富编曲以满而不腻的口感脱颖而出。

没事没事 没事不哭
只是 有些歌让人想 不断再听一次
跟着唱啊 唱的就变成 另一首歌

第五首《我的菜》

在这张“玩很大”的专辑,说唱是其一娃娃首次尝试就让人眼前一亮的尝试。《藏着》中是夏宇销魂的念诗韵律,而这次“正经八百”的说唱尝试个人认为是非常成功的。autotune的效果加上娃娃的搞怪韵律有一种可爱的合拍,不同于通常说唱歌曲加上hook的合作,直接下场说唱的娃娃初次尝试是为歌曲加分的。而相比娃娃的亮眼表现,影子计划后面的说唱则很可惜地把歌曲拉入了平淡,beat变化不大,尤其又有三个人的part,不免让人听觉疲劳。歌词上没有什么亮点,还算不错的是Ye!!ow开头的律动及【咖啡厅】、【咖啡因】、【Billie Jean】的几个押韵,相比起来,竟然娃娃的歌词部分是最有意思的。

整体歌曲编排上也有点乱,了解四个人的说唱编排本来就有难度,而且听娃娃说这首歌也是在仓促下找的影子计划,可能也没有很多时间预留来磨合歌曲,可惜了这首旋律不错的歌曲及娃娃初次的嘻哈尝试。推荐娃娃下次可以像孙盛希一样找J.Sheon或Ozi尝试合作看看嘻哈歌曲,至少从这首听到娃娃对于嘻哈歌曲不错的尝试及声音潜质。

I realized (我意识到)
你的一举一动
像是冬天冷漠的花
静静的开 不会表达
但 有一点喜欢

第六首《美人》

终于来到了更加精彩的专辑后半段,连续三首黄少雍的编曲,在这首收尾很畅快。把对于【美人】的世俗勒索甩在地上,再用电子节奏狠狠震碎。与蔡依林《怪美的》有相似的内核,爱自己的美,不被世俗所定义,在表达方式上,带着娃娃一贯特色的“搞怪”。这次李焯雄交出的词功不可没,相当符合娃娃的特色。站在更高的自嘲境界上表述自己不标准的美,例如:

你的下半身 告别了前半生
身体有向上 也有横向的可能

李焯雄更是毫不手软,用【荨麻疹的余震】来形容【自拍照里的肉身】,让人在啼笑皆非间放下对标准美的执念。

自拍照里的肉身
余震强过荨麻疹
时间有自己纹身
无声的狠 如常温文

在酣畅淋漓的电吉他失真音墙下,歌曲停留在【大一号的人生】宣言中,【过去加上现在】,等于大一号的的【美人】。

美人 美人
美不过别人
格式不合标准
可是依然迷人
不是线条的紧身
灵魂要的是放任
背向的人生 接受回不去的可能

第七首《变形金刚》

继《美人》后,专辑迎来了又一波高潮。这首带着独立摇滚曲风的《变形金刚》,唱出了一场疯狂的变形金刚进化史,名为母亲。娃娃和韩立康也一同合力贡献出了非常不错的曲,且副歌部分非常勾人。葛大为(葛大)的词与曲契合度很好,并和《美人》一样,突出了娃娃的搞怪特色。这对于娃娃的歌曲是非常重要的,而娃娃也不负词曲,把这首歌驾驭得很好。娃娃处理歌词断点的功力也是极佳,可以特别注意娃娃是如何处理下面这段的,歌词在娃娃的演唱下被最大化了生命力,在她的指挥下演了这出活灵活现的变形金刚进化史

你渴望的 双手奉上
你害怕的 一秒打趴
你想飞行 坐我肩膀
你一个笑 就是天堂

编曲的部分在韩立康和鲁纲宇的编制下,以一声稚气的【妈妈】开始,电吉他的互飙便一路尾随直至在副歌爆发,贝斯的节奏在间奏和结尾是精彩的点睛之笔。铜管乐如萨克斯风和吉他一柔一刚,如同母亲可以温柔似水也为母则刚,在反差中唱尽母亲的不易。鲁纲宇非常擅长这样的编制,在田馥甄新专辑《无人知晓》中编的《底里歇斯》也是同样的精彩。

更多关于《底里歇斯》的评析可以看这里:

田馥甄《底里歇斯》- 我没有规定你可以呼吸与否,为何你要来指控我相爱的原因

我不在乎 身材走样
抱久你了 臂力很强
唯一弱点 也是你啊
常常害我 朝思暮想

第八首《大赏》

得到万众瞩目的金曲奖最佳女歌手后,娃娃有什么感受呢?这首《大赏》就可以说是娃娃的“得后感”。开头依旧用的是偏古典的尼龙吉他,弹奏渐快渐强,随着一声鼓声,形同获奖结果出炉的高潮。主歌中贝斯钢琴小心翼翼踩着爵士步伐,如同《藏着》。到了副歌,爵士色彩明朗起来,娃娃的声音顺着词曲的紧密贴合下跳跃起来。这首词也来自于葛大,在这张专辑中比起来词曲的贴合度做得非常出彩,某些词对于歌曲爵士的律动起到了很好的加分,例如【是不是得到大赏人生才理想】中的【得到】。他在《藏着》中也贡献出了一首词曲极度贴合非常精彩的《窃笑》。

更多关于《窃笑》的评析可以看这里:

魏如萱《窃笑》- 我的笑,被你窃走了​

这首歌的编制总体来说是更克制的,带着充分的冷静自省。相信这也是娃娃在歌里提到的【谦虚又狂妄】,狂妄在想法的自由,谦虚在态度的不骄。对于奖项,作为音乐人,是真的在乎。而得到大多数人的在乎以后,如何走好之后的路,才是重要的。让那个【特写的惊讶】,成为以后的养分,是门功课。镁光灯闪亮后会熄灭,拿起后也需放下。

是不是得到大赏人生才理想
被千挑万选站在对的风向
荣获一个特写的惊讶
哭完笑完还是要卸妆

第九首《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

专辑的后半段,开始回归平静。这次娃娃邀到了裘德作曲并合唱的这首爵士风的《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我个人非常喜欢,只听曲,本是一片岁月静好的景观,可搭配娃娃表弟李睿哲写的词,却显得尤为残忍。生活平静,原来是因为与你不能有更多交际。你多好,不说一句谎话,所以我奢求,至少在四月的第一天,你可以打破平静。你看,我多擅长,不说一句爱你,却无法不想你。四月的第一天过了,你还是只愿给我你的诚实,多平静,多残忍。所以我只好说着更多的谎,在全部的别的日子;【所以我要把你埋入土里】。

李睿哲的词写得非常好,并且是带着诗意的故事性,主人公一路说着关于爱的谎话,直到最后,道出深埋已久的实话,如同林宥嘉的那首《说谎》。说着谎,藏着爱,不怕痛,才最痛。搭配裘德极为精彩的曲,在小号的爵士风吹奏下,很动听。这样的歌,就算放在《藏着》里,也毫不逊色。

所以我要把你埋入土里
我希望你有天会发芽
我希望变得像你
我希望你死的时候曾经想过我

第十首《很小很小》

专辑的最后一首,是这首抒情歌《很小很小》。相似的,《藏着》中的最后一首,是那首催泪弹《彼个所在》。比起来,《很小很小》具备所有催泪弹的要素,却不像《彼个所在》那样打动人。在技术上当然一切都已很娴熟,陈建骐的曲也是很动人。只不过因为没有像《藏着》那样完整的概念,更加随心的《Have A Nice Day》会让听众觉得稍显突兀,虽然有前面质量极佳的《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但也同时突显出《很小很小》的芭乐元素。这首词娃娃写的也有点落入公式,从第一句就开始猛攻听众泪点,没有起承转合,可能看到副歌后半段,才明白说的是住在一起却不同心的故事。没有故事,只有猛烈的情绪,太刻意,会太轻易为芭乐。但在这张娃娃自由尝试的专辑中,也理解《很小很小》是最有潜质吸引更多听众的歌曲。如果可以借由《很小很小》,让他们听到【更多更多】娃娃的好歌,也不失为一桩【挺好挺好】的事情。

很小很小 的爱情
很多很多次 置我于 死地
顺着离别的纹理
够了吧 够了吧
至少很好 很好过

琳琅满目玩得疯狂的这张专辑就此告一段落。回顾整张专辑,第一首《奶奶》是唱出娃娃对奶奶最平实的祝福,也为专辑承担了多种语言特色(闽南语、粤语、英语、华语)。《卖花的人》是与韩国创作全才鮮于貞娥的惊喜合作,其中最亮眼是鮮于貞娥精彩的编曲,用花的芬香来点缀生活的苦。专辑同名歌曲主打《Have A Nice Day》以Lo-fi Dream Pop风格,在自己最舒适的节奏中,完全自在的释放。《没事不哭》是专辑里相当放飞自我的歌曲,在日本独特涩谷系编曲加法式Bossa Nova的调和下,像是一杯自由奔腾的烈酒,呛口而自嗨。《我的菜》有着娃娃直接下场说唱的初次尝试,表现亮眼。《美人》抓住与蔡依林《怪美的》相似的内核,让人在啼笑皆非间放下对标准美的执念。带着独立摇滚曲风的《变形金刚》,则是唱出了一场疯狂的变形金刚进化史,名为母亲。甚至还有包含娃娃“得金曲奖后感”的爵士风《大赏》,带着充分的冷静自省。同样是爵士风与裘德合唱的《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是就算放在《藏着》里,也毫不逊色的一首歌,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最后专辑结尾落在了一首抒情的《很小很小》。不必讨论这张的质量相比《藏着》如何,因为如同前面所说,个人认为目标于不同跑道的专辑是没有意义特别拿来比较贬低的,当然广义上的喜爱与否则完全是属于耳朵的自由。

听完所有这些被她曾【藏】起来了的搞怪自由,就继续期待她带来【更多更多】不论是否被金曲青睐,好歌就是好歌的好歌们!

个人推荐:

第三首《Have A Nice Day》、第六首《美人》、第七首《变形金刚》、第八首《大赏》、第九首《四月是适合说谎的日子》

更多乐评在英子 - 真言乐耳

延伸阅读:

听懂新金曲歌后魏如萱《藏着并不等于遗忘》专辑中被藏起来的失去与获得​

田馥甄第五张专辑《无人知晓》- 她用这十一首歌,把一些秘密借给你

用万芳《给你们》的回忆旅程,揭开万芳【给我们】的每一份时间礼物​


文章封面照来自魏如萱专辑《Have A Nice Day》封面照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参考来源:

HIT週末!GiGi 專訪:魏如萱《HAVE A NICE DAY》|2021.07.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