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子
英子

更多樂評儘在https://yingzimusic.com/

艾怡良用专辑第一波主打《贪》,来亲手撕开那些长久隐于心中的爱之罪

时隔三年,艾怡良终于要带着她的新专辑《偏偏我却都记得》回来了。文案【要提起勇氣再愛之前,先好好懺悔。】,点出专辑核心词【忏悔】,表明这将是一张专注于自省的作品。拥有太多爱的本能,却用错误的方式走在爱的路上,最后落得的是满身看不懂的伤。越爱越错越伤,那么该如何停止这样的循环呢?艾怡良拿出了专辑第一波主打歌《贪》来亲手撕开那些长久隐于心中的爱之罪。

时隔三年,艾怡良终于要带着她的新专辑《偏偏我却都记得》回来了。文案【要提起勇氣再愛之前,先好好懺悔。】,点出专辑核心词【忏悔】,表明这将是一张专注于自省的作品。拥有太多爱的本能,却用错误的方式走在爱的路上,最后落得的是满身看不懂的伤。越爱越错越伤,那么该如何停止这样的循环呢?艾怡良拿出了专辑第一波主打歌《贪》来亲手撕开那些长久隐于心中的爱之罪。

图片来自艾怡良单曲《贪》封面照

贪,的对立面,节俭。在爱情里,两者放在一起,不仅对立还太过残忍。贪的一方,不顾一起往爱里冲,只要是【他要的 我全給】,最后却【只拿到一點點】的爱。看不懂爱,也看不懂对方,为什么【用了全力了還是 不過是 只拿到一點點】?【兩手空空了 也不見得愛得太收斂】?宁愿不断盲目地给爱,也不愿去承认也许节俭才是来自不爱的本能。不懂得节俭,是因为太贪于给爱,却,也是因为太贪于被爱。

贪,而不自知,而有意不自知,才能继续这场贪恋的游戏。所以才对节俭的那方不放弃期待,期待对方【貪心一點】就好了,而【這樣的勸戒 他還是不能 理解】啊。贪于爱的人,从头到尾,只有你一人,太过沉迷于这场看似两人实则独角的戏份,过瘾吗?满足吗?真的幸福吗?最后还是疯狂问着对方【給不給 給不給】的你,看向镜子里那个甘愿两手空空的傻子,答案自在心中。

前奏电气处理后的钢琴迈着沉重的步伐在爱里苟延残喘,主歌不规律的旋律线条,试图摸索着爱的真谛。艾怡良的声音诠释迷人之处,来自她犹如第三人称理智描绘自我曾经的破碎,如同一幅冷静数着自己心脏碎片的画面。而这样的歌曲,贴附着她太个人的特色,也是独属于艾怡良魅力诠释的风格。背景里的环境音和合成器效果为歌曲添加了这贪恋的悬疑氛围,即时对于对方太过【节俭】对申诉,也是渐渐展开对于自我贪爱的自疑。大提琴和吉他把第二段的副歌情绪带入高潮,自我意识与反思终于开始觉醒,是你太节俭,还是原来我太贪?给了全部,原来我,什么都没有了。原来我最该劝诫的,是自己。

更多乐评在英子 - 真言乐耳

延伸阅读:

在韦礼安的细腻歌声中,感受那些《忽然》之间的失去所有

听这次玩很大的魏如萱娃娃用《Have A Nice Day》,把那些曾"藏"起来的重新提起

(金曲最佳作词)田馥甄《无人知晓》- 这一次依然直逼你的每一道感伤防线,再一一瓦解。


艾怡良 《貪》作詞:艾怡良

作曲:艾怡良

編曲:陳建騏、林逐、吳加恩


我和他之間最大的差別

就是我不懂的節儉

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風化了我的防線 他要的 我全給


為何他愛的還是 不過是 他想像的畫面

用了全力了還是 不過是 只拿到一點點


我還是愛著 還追趕著 炫目的一切

兩手空空了 也不見得愛得太收斂

貪心一點

這樣的勸戒 他還是不能 理解


我還是貪婪地看著他的肩

金粉散落在我身邊

弄瞎了我的左眼

心才會這麼膚淺 他給的 都不對


為何他愛的還是 不過是 他想像的畫面

用了全力了還是 不過是 只拿到一點點


我還是愛著 還追趕著 炫目的一切

兩手空空了 也不見得愛得太收斂

貪心一點

這樣的勸戒 他還是不能 理解


傻子啊 無條件 得到你的甘願

給國王 的勸諫 果然一一應驗

什麼都 不剩的 我再問你一遍

給不給 給不給


我還是愛著 還追趕著 炫目的一切

兩手空空了 也不見得愛得太收斂

貪心一點

這樣的勸戒 他還是不能 理解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