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nger
xunger

社会学狗,读书健身与做饭,迷惘无助而勇敢 是非黑白颠倒的时代,偏爱才是真正的爱,死忠才是真正的忠,愚孝才是真正的孝——周濂

让爱发电 | 督促自己的一个flag

我的作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反应我一段时间思考的,之后缓慢而拖延的写作出来的东西,另一种是更加应时而作,激情下的产物,文思泉涌而又不是非常经得起推敲,当然这可能是基于我惫懒而又随性的性格。参加活动也不是为了得到奖励,毕竟离我过于遥远,更多还是留下一份flag,虽然常常倒掉,但用一份文字回溯过去,反思自己,也给未来许下一份承诺,让自己不至于过于惫懒而又随性,也是好的。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一直希望分享的是带有一些学科背景的思考,这样的思考是不受学术八股所限制的能够更加自由表达我手写我心的一些东西,毕竟自己日常已经制造了太多学术垃圾,没有必要再matters是制造更多看起来规范、精致而没有洞察和实际意义的文字,用再过于精巧的技术去证明一个常识,或许在学科之内是有意义的,有一些人可以沉迷乃至欣赏这些“奇巧淫技”,但对于热衷方法意外的人士而言,无非就是有人用具有合法性的方式论证了一个无需论证的东西,茴香豆有几种写法对于少年鲁迅们可能真的没有什么意义,有意义的也许是有几种做法。

所以,我倾向于分享个人化的所思,所感与所读,结合一些理论,结合一些经验事实,更多的给出一点我的理解,或许偏颇,或许不够成熟,但希望能够有所贡献,一种对于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的社会的视角,对于新时代的时代之问的某种尝试性回答。

关于时代之问,可能要引入关于社会学中国化的经典讨论,以往的太多人纠结于量化与质性这两个外来的方法论谁更中国,这不啻于去讨论番茄和马铃薯谁更中国化,老祖宗们是不会ols回归,不会结构方程,不会倾向值匹配,难道老祖宗们就会拓展个案,就会扎根理论了?反而真正有价值的声音可能是应星所发出的,我们生活在中国特色共产主义文明,这个文明不同于欧美社会学基础的资本主义,甚至也不同于苏东的共产主义。西方古典社会学,是对于那个时代资本主义社会转型过程中问题爆发的反应,无论是或乐观的涂尔干或者悲观的韦伯以及掀桌子的马克思,而今天的中国社会学,或者说相对于西方古典社会学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魔幻现实社会学呢?无论是社会学亦或是更多人,我们的思考的立足点都会是中国的现实,而其背后是中国特色共产主义文明带来的影响,这是在房间中的大象愈发不可忽视的当下的自然选择,可能回到老一辈学者那样关注转型这样的大问题是必要,只是可能需要以更加完备的方式,更加精巧的技术等等。

可能作为研究者或者某个学科共同体的一员,仅仅关注学科发展,试图从理论、方法乃至更多方面去推动一个学科的进步就够了,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还需要去尝试关注、讨论、分析以及解释中国的社会现实以及其背后的结构性因素。这也是我逐渐发现的自己的兴趣之所在。

我之后的写作可能还是会延续之前已经有的所思、所感、所读的思路吧,所谓的所思类似于之前的《一代新人》、《爱国锦标赛》对于一段时间思考的一个小结,所感更多是受到刺激之后的写作,固然更加不完善,但是我手写我心,所读,我希望分享更多类似之前围绕底层教育的研究的介绍的文章,即使在中文中也还有很多有趣的研究,没有被更多人发现,而他们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是有价值的。

近期准备写作的几篇文章,立下一个更加新近的flag,一篇关于教育的参加言起教育活动的,希望可以讲述一个有社会学想象力的故事,一篇关于本世纪相声发展的,延续之前一篇关于相声的故事,将侧重点放在相声从国家的宣传机器到市场中小剧场、市民文化的载体再到以市场的方式卷入国家意识形态建构的过程,以及一篇读了一些党史革命史材料之后的随想。

给自己的一个flag,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支持一下,多一点动力,假装一下还有人在看有人在期待的样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