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喝的不只是一杯茶,是回憶|食之療癒

photo from unsplash

如果對我來說具有意義的食物,那應該就是一杯「紅茶」吧。

從有記憶以來,我們家對於在外販售的飲料就有著高熱量、多糖的印象,所以我的母親喜歡自己在家裡煮一些像是紅茶、綠茶等,又或者是榨柳橙汁,來讓我們清涼消暑一番,但後來不曉得為什麼,紅茶成為我們認同的最後贏家。

滿滿的一大罐,清涼消暑!


由於從小家裡是在市場擺攤的緣故,爸媽經常回到家裡就是三更半夜了,於是有很多家裡的雜事都是我跟比我小兩歲的妹妹共同分擔。

「這次煮得太甜了啦!」還記得小時候有幾次滿有趣的體驗,是在媽媽匆忙的離開家裡以前,會交代我或妹妹記得關掉煮滾的茶,而茶的甜度,是我們經過了幾次調配才調出最適合的風味。

「抱歉啦,下次我會再放少一點糖的。」就這樣,一杯紅茶,從臺中喝到了高雄,從國小一路陪伴著我到碩士畢業,將近15年的歲月,享受的不只是一杯茶而已,還有著與心愛的家人們彼此扶持,共同成長的獨特滋味。

我們家煮的紅茶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秘訣,重點就只是在於「比例」而已,要用多少公升的水才能保留茶的香味而不會淡掉,還有適當的砂糖份量,讓茶的風味以及口感蔚為提昇(對,小朋友才不跟你一起在那邊喝無糖呢XD),再來就讓我簡單的分享既便宜又好喝的紅茶煮法吧。

需要準備的東西有:

  • 市面上販售的紅茶包
  • 煮壺
  • 二號砂糖或白砂糖
  • 量杯(如果需要量砂糖的份量的話)

先來介紹我們家常買的紅茶包吧,還記得小時候母親很喜歡買天仁茗茶的東西,所以在跟家人們去逛大賣場的時候都會買這款"咖啡香紅茶",而到後來在市面上出現馬玉山這個品牌後,才改為買他們的咖啡紅茶。


雖然市面上也有許多種類的紅茶(像大麥紅茶、普洱紅茶、決明子紅茶...),我們也嘗試煮過不一樣的來喝喝看,結果還是熟悉的它最對味啊!(這裡僅代表個人立場,不是在打廣告喔!)

煮壺的部分,我想這一支應該已經陪伴著我們家將近十年左右了,容量約3800毫升左右,一個紅茶包剛好可以煮一壺(雖然宣稱可以煮5公升,但是喝起來真的會很淡...),煮茶的時間約12~15分鐘,在等待的過程中茶香四溢,如果能在冬天來一碗溫熱的茶,真的會很療癒呢。

砂糖的份量,由於每個人對於甜度的認定不一,所以在這裡僅提供我們認為還不錯的比例給大家做參考(說不定對有些人來說還是太甜了!)。以一包500克的二號砂糖來說,我們煮一壺茶會用掉約三分之一(約160~180克)的糖,如果不喜歡用糖也可以改用蜂蜜來取代,相對的在成本考量上就會比較高(自己喝的就喝好一點的吧)。

就這樣,一杯清涼消暑的紅茶就完成啦!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家常常有許多小朋友來作客,每次煮了一大壺的茶沒過多久就被我們喝得精光,母親也因此看著我們而樂此不疲,喝的不只是一杯茶,是回憶。

我們家的紅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