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內在原力》: 找到天命,如燭光般得以延續,發展出無限可能

「點亮一盞心燈,有燈就有人,我們永遠不會孤單。」

我是很愛逛博客來、誠品書籍排行榜的人,有時候找書來看特別會先從這幾個地方著手,拿到這本《內在原力》的時候,發現已經是悅誠誠品的最後一本,因為先前有看過幾部說書影片一直很有興趣,「原力」是Star Wars重要的元素之一,但跟現實生活有有甚麼關係?

先說這是本讓我不斷做標籤紀錄的好書,作者從小曾有過溺水的經驗,令他的人生就此改觀,以及從小動物的生死中,了解到生命是如此脆弱,一念一動之間便決定了一切。

國中時甚至因為意外導致雙手骨折,也許是熱愛挑戰的個性使然,儘管慣用的右手暫時無法靈活運用,反而讓他積極地開始訓練左手做事,讓原本有著理工思考性格的他,多了許多感性的部分,造就後來能成為一本本暢銷書的作家、具有影響力的講師。

在書中愛大(許多人如此稱呼作者)提出9大設定,來幫助讀者找回我們本有的「原廠設定」,也許你會疑惑這是甚麼意思? 或許我們從小到大有許多時候都是跟著身邊的大人、同儕等去模仿、學習來的,甚至有些人還會被給予「你一定要當XXX,未來才會穩定」「我們家族都是做XXX,將來由你來繼承了」之類的話語所限制,卻忘了自己其實是有能力自我探索,找到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光亮」(講到這裡讓我想到《靈魂急轉彎》這部發人深省的動畫)


💡常保初心以找回那強大的內在原力

這本書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書的正反面是同樣的圖案,只是顏色不一。正面是熱情的橘色,反面是沉靜的綠色,內向者可以從綠色的那面,從第9章開始,外向者則從第1章正常翻閱,依據每個人對於自己的了解來閱讀這本書。

內向者+1

「在東部的一位在菜市場阿嬤,她省吃儉用,直到現在已經捐出了千萬元..」愛大在書中提到有關陳樹菊阿嬤的故事,因為善念發起,儘管自己能力有限,但仍願意不斷地奉獻、付出,隨著時間積累,最後讓我們看到不可思議的結果。

慈悲大愛的陳樹菊阿嬤

同理、慈悲、上進、感恩的心是我們本自俱足的,我們在人生當中所遇見的人事物絕非偶然,其中必定能教會我們許多事,或是找回我們的本心。這個部分讓我感觸很深,在2022年經歷一場運動傷害,在復健、治療的過程中才明白原來過去能正常走路,甚至輕鬆地跑步(撇開體重不說),是如此珍貴的健康,現在復原得差不多,也感謝過去的傷,點醒了我重新重視健康的重要。


💡以利他的精神創造共贏局面

「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其實事情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去解讀這件事情,並做出回應。」在書的前言,愛大有分享他在台大會議中心的一場公開演講,名叫「修改人生演算法」。

內容像是這本書的簡化版,將這9個設定透過堅定的口吻向台下的觀眾分享他在過去所冶煉出來的人生哲理,也稱讚那場演講的其他講者,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個節點,無論大或小,都串接著這整個社會,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每一個人。

公益、慈善一直是我覺得無論在任何年紀,只要有餘力都必定要多接觸、多嘗試的部分,因為當你有能力去付出、去提供你身上的能力、金錢,去幫助社會上某些正處於困境中的人,有時候你才明白原來自己是有力量做出一點貢獻,也許是增加自信也好、開拓眼界也好,利他之心,很多時候反過來是幫助了自己。


💡總結

其實書中還有好多的內容,像是三種工作讓你的人生可長可久,透過找尋到的天命來實現夢想的成功方程式,不被上班綑綁而是成為自己老闆的一人公司,以及擁有無線思維的概念,讓自己能跳脫既有的框架,從更宏觀的視角來看事情,你會發現原來可能性並不只有一個。

分享這本書給每一個一直想改變,卻覺得自己礙於現實,無法勇敢跨出舒適圈地的人,也許我們不需要跨出來,而是透過我們原有的特質、良善以及感恩,來擴大我們的舒適圈,去認識以前不曾接觸過的,一直想要嘗試的,就像愛大所說的只要身為人,我們的本心就是有著自我實現的需求,新的一年,你有想要嘗試些甚麼嗎? 讓我們一起行動吧!

代表作<3


最後來分享幾句書中的金句 :

🌟「你所耗費的每一點專注力,都用來提升自己,最後就會無敵。人們無法追上一批馬,但可以把草皮養好,馬就會自己過來。」p.142
🌟「我們永遠不會預先知道,將來哪一天、哪一項作品會被人們喜愛,成為我們的代表作。」p.176
🌟「對你已接收到的豐足表達感恩,是讓豐足持續下去的最佳保證。 — 先知穆罕默德」p.189
🌟「一旦突破時間的自我設限,我們便可以專注在人生更重要的事情上,而不售無名所苦。」p.198
🌟「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更好的一個人;我們也都可以選擇,要帶著怎樣的一顆心來面對生活周遭的一切人事物。」p.231


書名 :《內在原力 : 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作者 : 愛瑞克
類型 : 心理勵志 #個人成長
出版 : 新樂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