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 繞了一大圈之後,原來熱愛的還是寫作呀

「祝福大家,無論未來有什麼樣的遇見,無論有什麼樣的挫折困頓,都不要忘記,這世界永遠不會放棄你,只有你是唯一會放棄自己的人。」來自老靈魂摯友的祝福
Photo on Unsplash


記得2020年的問卷調查也有參與其中,巧妙的一樣是在12/23這天,2022年底了,真的發生了不少的事。

回頭看看自己在那時候的狀態寫下的內容,喜愛的偶像、寵物突然的發生意外、因病而離開這個世界;在疫情間令人惶恐不安的各種情緒交雜在一起;剛踏入社會時,因為受挫於沒有自信;經營的手寫品牌逐漸被人看見。

也許紀錄的美好就正是如此吧,回顧過去來了解現在的自己有哪些地方改變了,也有哪些地方是保留到現在的,回歸馬特市,除了想繼續找回對於寫作的熱愛,更希望的是對於這一兩年下來上過關於自我探索的課程裡,對現階段的「天命」透過不斷的行動給予回應,再次感謝這裡,一個可以透過文字互相交流、共同成長的所在。


■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2022年最想記下來的,應該是我開始對於信仰、身心靈的內容感到好奇吧。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我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但也許在過去有段時間因為長期參與的關係,將那些道義、活動、課程視為自己的日常,也在不知不覺間忘了最一開始的初衷是甚麼,直到今年隨著疫情大爆發,許多原本規畫好的活動皆停擺,突然多出來的許多時間也讓自己開始不再那麼專注在「信仰」。

因為朋友的邀約加入了某間直銷(雖然現在已經退出了),認識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學習許多課程、推廣產品與服務等,但做著做著,也許是生活中接上了一條不一樣的軌道而覺得奇特,後來才明白原來自己並非真的想要透過這個來賺錢,而是為了找個能夠填補這大塊時間的地方,而那時的寫作感覺充滿著目的性,許多為了吸引人眼球的技巧被不斷地使用到自己的社群,後來的我也曉得了這並不是我要的模式,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就果斷收場。

但更讓我願意重新專注在信仰,以及好奇地探索身心靈內容的,是因為今年不管是身體或心裡上突如其來的變故,因為覺得疑惑為何無常來的如此之快,想要透過學習來尋求暫時的解答,這點想在後面再分享。

■ 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 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今年我失去了幾段在參與直銷時認識的朋友關係,雖然現在已經很少在聯絡,但仍感謝那段時間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我看見在自己舒適圈以外的視野,也許每個人都在找尋的道路並不一致,但見面了、曾經合作過就是某種緣分,祝福彼此在新的一年,以及接下來的日子都能為了理想而奔赴著,為彼此加油吧!

明年想要恢復、重建的,想透過閱讀、寫作,來增進自己的知識庫,以及透過手帳紀錄的方式,來更加認識自己。女人迷手帳一直是我很想要試試看的手帳本,但因為以前寫手帳,不管是紙本或者市電子的常常就三分鐘熱度,還沒寫完一個月就維持不住了 (剩下的頁數拿來手寫字、PO文 XDD)

包括手帳在內今年的生日禮物


為了這本手帳,他們還很貼心的錄製幾段的線上課程,分享以前的使用者大多都是用手帳做為哪些用途,像是記錄代辦事項、書寫日記、紀錄感恩的事等等,很喜歡影片裏面老師提到的概念:寫手帳不是交作業,你不一定要逼著自己每天都要寫,寫手帳一定要讓自己的狀態是舒服的,然後去記下你的生活、你的目標,讓手帳陪著你前進。

手帳簡介


我想2023年一定會不一樣的,因為手帳裡面有留今年12月的部分,直到現在我幾乎每天都會撥空記錄下值得感恩的三件事、想要培養的習慣以及簡短的日記書寫,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的自己,能看見些微的改變也好,便足矣。

■ 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會令我牽掛的人,是我的偶像吧,今年因為乳癌病逝,享年僅40歲。

朱俐靜 - 永遠記在心裡的偶像


2022年7月3日,那晚在朋友家聚會,手機突然湧入大量的新聞訊息:「朱俐靜因乳癌逝世,享年40歲..」一位年長的朋友知道我從高中開始一路追星到大學,她在看到訊息後帶著我到一樓大廳靜一靜。

「你一定很難過吧,畢竟曾經像家人一樣..」當時的我並沒有哭出來,只覺得心頭有股鬱悶又無力的感覺,直到回到了家,一個人在家滑起手機,翻開曾拿給她簽名的CD,雖然明明知道回憶起來會讓自己很難受,因為她已經不再這個世界上了,但讓自己更在意的,是和她一起到處跑遍的演唱會,在高鐵站送別的時候,能夠跟他說說話、聊聊天的時候,那也許是我這輩子很重要的回憶之一。

晚上洗澡的時候,哼唱著她的「存在的力量」、「一千萬次的淚水」,先前那鬱悶的情緒,好像隨著唱歌的時候、流淚的時候悄悄遠離,我知道身邊有很多的粉絲朋友他們到現在仍是很難過,透過不一樣的方式來追憶我們最愛的她,她已成為了天使,活在我們心中的某個角落。


在今年YOTTA開了一堂訪問20、30、40歲的藝人、歌手、音樂家,很高興能透過一堂線上課來重新認識她,原來唱歌一直以來都是她熱愛的,只是原本並不在她選擇職業的選項之一,是許多的因緣俱足下,才讓我們看到現在的朱俐靜。「不要被框架侷限,挫敗都是生命給的養分。」謝謝妳在最後留下這麼一課,讓我們在接下來面離挫折、徬徨、無助的時候,可以看看妳的影片,仍有妳陪伴我們左右。


記得某天的晚上還有夢到她,那是一個白色的、圓拱型的、採光明亮的植物園,她正站在噴水湖池的中央,穿著一套白色的長洋裝,慢慢地浮在空中,離地面的我們越來越遠,但我們知道她的表情是喜悅的,最後穿過圓拱型的天花板,遠去也許正代表著放下,也唯有在放下之後,才有機會迎接新的事物,來圓滿我們的生命,謝謝妳,成為我們的天使。

■ 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那已經不是愛了,是執著!」

2022年初認識了一位異性,她大我很多歲,做事認真,也是一群朋友中跳出來負責主持的人物。起初就像朋友般地相處,但就幾次的聚餐、聊天、互動,我發覺自己對於這份情感的投入未來越深、越來越濃烈,但也試著好幾次的提醒自己要踩煞車,或許只是4、5年的空窗期帶來的巨浪,等浪潮退去一切都會沒事的。

Photo by Mayur Gala on unsplash


應該是在10月左右吧,因為這些日子以來做了許多付出,一起經歷了許多事,那份情感越積越多,終於找到了機會想要跟她講明白自己的心意,結果當然如預期般的只能是朋友,年齡、價值觀、信仰、飲食習慣等種種方面真的相差太多太多了,也讓這段關係就在當下無疾而終。

現在的日子,我將更多的心思放在自己身上,希望能跟她保持著一個適當且不傷害彼此的距離,雖然這一路上也有感到挫敗、覺得沮喪的時候,甚至還忘了該好好照顧的不是別人,而是那因為恐懼而焦躁不安的自己,實實在在的上了一課啊!

■ 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這兩年開始養成聽podcast的習慣(之後再來分享自己聽哪些頻道~),日更的吳淡如的節目是每日必聽的podcast,很喜歡她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是隨口說說而是透過不斷的行動實踐這句話。

Photo by CoverKit on unsplash


記得她好像是在訪談另外一位,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家、podcaster劉軒的時候,劉軒問到對她來說為何做那麼多事情都如此成功,她說想做任何一件事情從來都沒有想到底會不會成功,而是先做了一段時間之後,來反問做這件事的自己到底會不會得到快樂、得到成就感,如果不會那也沒關係,這並不是失敗,只是自己對這件事情不感興趣罷了。

像是她在過去決心投入寫作的時候,每天鞭策自己一定要寫出2000字左右的文章,因為她知道如果不這麼做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麼喜歡寫作這件事。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錄製podcast也是,明明知道這不會賺錢,但因為想要將自己在商學院學習到的種種,透過讓民眾淺顯易懂的方式認識到商業在講的事,以及訪談許多各行各業的佼佼者,從他們的故事中來獲得某些對聽眾來說有意義的事。

儘管起初受到網友謾罵,設備也從一台iphone、一副耳機等等,開始的時候是粗糙的,但她不斷的產出、累積內容,也越來越多的資源,相繼開始注入到她的podcast,才會有現在的模樣。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每個人都必須做出一個選擇,究竟是行走在創造性利他的陽光中,還是行走在毁滅性自私的黑暗裡。」是吳淡如分享關於馬丁路德說過的話。或許創作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利他,自己的觀點、故事、喜愛的事物,透過不同的載體在網路這茫茫大海中與有緣人相遇,我仍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

■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2022年的3月,一如往常地帶著籃球,騎著機車通往高中球場的路上,先是練投,後來打了幾場的三對三,也許是自己暖身不足,也或許那幾場球賽正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隨即的腰以及右臀的劇痛、麻痺感,讓我辛苦了好一陣子。

椎間盤突出,通常都是在青年、老年的時候才會出現的一種症狀,但隨著現代人長期久坐或久站,經常用錯誤的姿勢滑手機、追劇,讓此症狀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後來醫師與推拿師問我是否在小時候有嚴重的跌倒或受傷的經驗,想起原來是國小畢旅時因為貪玩不小心忘了集合時間,匆忙地奔跑而不小心從石階上摔倒而滾了下來(發生了這麼嚴重的傷沒想到我還能長高到180..XD)


陸陸續續的治療後結果也只是時好時壞,更嚴重的是在10月出遊時因為沒有聽從醫生指示而養病,回來之後連續痛了兩個禮拜,無論站、坐、躺、趴總會覺得肌肉裡有根有粗又長的熱針不斷地戳著,但更令人難受的是在看診時又不小心確診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

居隔的那7天,發燒、流鼻水的症狀不斷上演,且因為痛感還在但又不能看醫生或做推拿,只能透過簡單的伸展與網站上面看到緩解的方法來度過,每晚除了抗新冠的藥之外,消炎止痛的也不可少,為了轉移身上的痛覺,找尋網路上許多能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的方法,也在那時找到了不少的好音樂頻道。

Photo by Katerina May on unsplash


在出關之後繼續尋找適合的中醫師跟推拿師,幸運現在我已能正常地走路、坐著(曾經痛到還有想過乾脆去動手術的念頭QQ)。依照推拿師的只是每天拉筋、做肌肉放鬆的伸展運動,也從中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肌肉那麼僵硬,如果要進行運動沒有暖身足夠的話才容易受傷,看著拉筋的深度一次次的進步,也在過程中學會覺察自己身體的情況,新的一年,繼續跟它好好相處,好好復原,期許自己能再次回到球場,做自己喜歡的運動。

承認自己並非時時堅強,這場大病對我來說是一場很棒的學習,在一次次學習關照呼吸,學習感受食物的味道與氣味,學習包容痛處,學習如何好好覺察自己,照顧自己,或許從信仰、從身心靈中能找到一些方向,我是如此肯定,謝謝那七天的不斷探索與努力,儘管辛苦但很值得。

■ 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La Rue文創設計 市集


高雄最近有滿多市集可以逛的,因為不想假日一直宅在家裡,時常一個人或是揪朋友一起逛市集,覺得市集很像是夢想的集散地,有許多每個人用心孕育出來的作品,無論是吃的、用的還是藝術品都是。

重拾寫作,也希望接下來的日子不只影像,也能透過文字來記錄下每場令人難忘的市集,紀念那些很棒的回憶啊~

■ 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書:《內在原力》(書摘趕工中!)

-

高雄港埠運輸中心

-

分享的話:「你絕對可以克服任何事,只要你足夠愛它。」-Leo messi

-

想分享的電影是《瀑布》 (王淨跟賈靜雯演的精彩對手戲!!)

品文和小靜,​是一對單親的母女倆,​他們的房子外被厚厚的藍色帆布覆蓋著,​想是許多的傷,許多的情緒,​是帆布外的世界不為人知,​卻是她們一家人一輩子的功課。​

生命中的無常來得令人無法預期,​心疼小靜的堅強與體貼,​眼前充斥著許許多多的考驗,​當她貼在病房外的門口,​看著母親拖著病懨懨的身子靠在牆邊,​故作堅強的自己眼淚瞬間潰堤,​只希望那個充滿自信的母親,​能有好起來的一天,​於是強忍著淚水,​學會傾聽,學會陪伴,​她是我媽媽,我最愛的家人。​

或許是在看到如此努力照顧著自己的品文,​照顧著自己的是她最愛的女兒,​還有住院時,朋友分享的那段話,​她提起勇氣重拾昔日的自信,​儘管可能仍有許多問題來重新面對社會,​但最愛的人,值得愛的人都在身邊,​家,是她們堅定的信念。​

「每個人都有難堪的過去,只是大小不同而已,而且未來會怎麼樣,沒有人知道。」​

思覺失調症,​它的來到,像山上的陰晴不定雷雨,​耳朵邊傳來的吵雜如機器運轉般的聲音,​只有在那些壓力到來的時候,​不斷地在耳邊攢動著。​那是瀑布的聲音吧,​但在品文發現它之後,​它好像突然就不見了,​後來的聲音是小河、溪流,​有種讓人安定的感覺。​

當藍色帆布拆掉的時候,​陽光如燦,照進木質的地板上,​就像當年他們住進來的時候一樣,​看到這裡,我想真正一樣的,​是那種打從心底湧現的幸福感吧。​

「小靜你能不能答應我一件事?」「什麼事?」​「不要再問我你還好嗎,​我會想辦法好起來,​好好的跟著你一起過下去。」​

■ 請填空:2022,__ Matters.

2022,繞了一大圈之後,原來熱愛的還是寫作呀,韋恩謝謝你,I'm back on Matters.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 (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理科假文青 @淇淇 感謝最近追蹤的市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