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看見,心西藏》|書單交換小組

Hello ! Wayne韋恩,這次在看到@映昕 的活動【書單交換計畫:請你為我推薦一本書】,從身邊有的散文、小說、圖文創作等來找找有沒有甚麼好書是想要跟大家推薦的,忽然想到有一本書,是我一位很要好的攝影朋友,在我經歷感情問題、研究所壓力等低潮時期當面送我的,希望我可以敞開自己的心窗,去看看世界如此之大,儘管後來各自忙於事業,忙於在週末繼續追逐著自己的理想。

他喜歡接觸各種面向的大自然,以及許許多多的道場、佛堂,在臉書上,看到的是一張一張既華美又莊嚴肅穆的影像,回想兩年前的自己,一個不是太有自信的男孩與他初次見面,一路以來受到它的照顧與激勵,在看著現在手邊存有著他送我的一番美意,讓我更想要來跟大家分享這一本書。

《看見,心西藏》


這本書就是《看見,心西藏》,作者孫宜君是旅行社的董事長,從多次帶領旅遊團跋山涉水,走遍西藏的各處美景,也透過書籍紀錄跟當地的人文風情,旅客是帶著怎麼樣的信念決定來一趟西藏之旅等親身經歷,就讓我為這本很有意義的書做個簡述吧。


探索西藏之美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如何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倉央嘉措 (p.24)

「措」在藏語中代表的是「湖泊」的意思,在西藏除了宏偉壯大的冰川、草原,以及歷史悠久的古寺、宮殿以外,有許許多多湖泊,除了美麗,還帶有一點神祕,且令人為之敬畏的傳說故事,而「轉湖」這樣特別的風俗民情,成了許多藏族人畢生的功課。對藏民來說,相傳轉湖可以得到無量智慧,並能去除諸障煩惱。

充滿驚喜的目錄!


你是不是曾經有過甚麼夢想,是希望到世界各地去探訪不同的人文風景,而作者在從事多年旅遊業的工作,從自己身上,看見生命、職涯的潮起潮落,而看見更多的是在旅程中接觸到的許多人對自己夢想的追求與堅持,勇敢逐夢的精神,就為了窺探那喜馬拉雅山的神祕,以及透過大自然交會我們的事,來觀照自己的人生。

西藏的人文風情

「答應人家的,這就是人家的了。」在西藏每年的五、六月,是米堆冰川盛產世界級的珍貴藥材「冬蟲夏草」的季節,他們拜訪了一位在當地採蟲草維生的藏族阿媽。他們被招待到阿媽家的「三廳」做客,白天做為客廳以及廚房,晚上則打個地舖就成了臥房,儘管他們一家五口就生活在如此擁擠的小空間裡,但無論是從廚具的擺設,還是空間的運用是如此有條有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阿媽熱情的用熱酥油茶款待從各地前來造訪的遊客,而當作者看到當地有在賣如此稀有的藥草時,想說希望能買一些回去給家裡的長輩補個身子,卻得知這批貨已經被其他人給訂走了,儘管作者出的價錢再高,仍不動搖,從阿媽如此單純質樸、樂天知命的精神,藏族人的信守承諾,沒有人與人之間的出賣與利益,美麗的烏托邦,從阿媽帶給作者的感動中,刻劃出藏族人最美的人文風景。

為什麼要來西藏

「孫董,我感謝妳,我終於圓夢了,這一生隨時都可以離開沒有遺憾了...」

他是谷伯伯,自小時候起因為戰爭的關係而離鄉背井,離開了五十年來不斷朝朝暮暮,那熟悉的家鄉,這一趟西藏之旅,也是谷伯伯期待已久的返鄉之旅,但上天卻給了滿心雀躍的旅客們一場考驗。

天空的寶鏡 — 納木措


他們的行程是前往西藏著名的湖泊,世上最美的天空寶鏡「納木措」,但準備啟程的前一晚當地下起了夜雨,由於納木措的海拔高度的關係,雨後經常伴隨著大雪,如果就此前往納木措的話可能會因為天氣狀況而封山的緣故,讓這趟與天空寶鏡邂逅的旅程會因此而撲了空,但在作者與團員們討論過後的結果,還是決定賭一把前往納木措,至少不讓這趟西藏之旅留下遺憾。

而下過雪的天空,感覺觸手可及一般; 雲朵就漂浮在額際,彷彿伸手即可輕易摘下, 真是一次不思議的天際旅行。

(p.115)

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看著窗外雪山蘶峨,綠草如茵,沿途是遼闊的羌塘草原,景色雄奇,也惹得在車上的旅客們感到欣喜若狂,已經等不及下車體驗這一趟不思議的天際旅行了。

谷伯伯沒有家人陪伴,隻身參加這一次的西藏之旅,當谷伯伯看著眼前等待已久的一片美景,累積五十年來的思鄉情懷,大家看著早已熱淚盈眶、老淚縱橫的谷伯伯感動的神情,明白這一趟旅程對谷伯伯來說,看見的不只是沿途的風景,更多的是他這輩子最重要的心願,以及這輩子對於夢想的實現。

千載難逢的轉山之旅

聽心而行,勇敢逐夢! 還沒去過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會踏上那片土地。 人生就該鼓起勇氣,給自己一次不顧一切的壯遊, 才能無悔此生。

(p.218)

岡仁波齊,在藏語中名為神靈之山、雪山之寶,傳說在此誕生了八千萬賢能,堪稱是傳播佛法的聖地,而這裡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高海拔徒步路線之一,因此吸引著大量來自西藏、印度、尼泊爾的信徒,以及來自世界各地喜愛挑戰極限運動的人慕名而來。

神靈之山 — 岡仁波齊


西藏古諺有云:「不是每個人都有福緣轉神山,能去轉神山,是神山對他的恩賜,是他靈魂的命令。」傳說能在岡仁波齊參與「馬年轉山」一圈,可增加十二倍功德,並洗盡一生罪孽等,這些眾說紛紜的神奇力量與傳說,也為此神靈之山增添了更多的神祕色彩,讓許多信徒心馳神往、傾心不已。

由於是在如此殊勝的一年安排轉山,當地的管理處以十二年一度的宗教轉山活動為由,在限定期間內不對外辦理通行證,但作者與希望前去轉山的旅客們就像是上天揀選的幸運兒般,他們先前申辦的入藏證全都審核通過了,就這樣,展開了一段與岡仁波齊相遇的轉山之旅。

一個人需要隱藏多少的秘密,才能巧妙地度過一生。 在這佛光閃閃的高原,三兩步便是天堂, 卻有那麼多人因心事重重,而走不動路。

—倉央嘉措 (p.190)

在轉山的過程中,有些人當作是一場朝聖之旅,而有些人將轉山當成是強健體魄的登山運動,更有人將完成轉山一事當作征服、自大誇耀的資本,儘管每個人的目的各有不同,但在岡仁波齊面前,接受神山的洗禮教化,讓人喚起敬畏之心,收斂起驕傲的自我,萬物不變,唯有心境的轉變,才能引領著你繼續前進。

總結

青藏高原並不遙遠,只是轉念間的距離; 塵世間的萬紫千紅在這裡只顯得虛無, 勇敢帶自己走出身處安逸、心卻空寂的生活, 莫忘初衷,讓生命精彩,人生不只一頁, 還有夢想與遠方,聽心而行,走入大山,飛放自由, 您將有機會再次尋回生命的初始與本真的自己, 體驗生命中未曾有過的感動與心力量。

—孫宜君(p.235)

也許這輩子有許多地方,許多的人文風情是很難到當地去體驗的,感謝好友的贈禮,讓我有幸能夠接觸這一本充滿許多故事與美景的旅遊書。透過一本書的方式,跟大家分享這趟有點神祕,又充滿驚喜的西藏之旅,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希望自己將來也有機會前往一趟不留遺憾的旅程。

這本書其實還有好多好多值得分享的內容,真的很難用一篇文章的概括所有的精彩片段,如果有機會去書店逛旅遊書籍區,真心推薦這本關於西藏、喜馬拉雅山的旅遊書,非常值得一看!

你也有喜歡的書想要跟我分享嗎,期待能夠與你一起踏上持續學習成長的旅程。

我是Wayne韋恩,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