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Wayne
韋恩 Wayne

Hello! 我是韋恩 Wayne 生活 | 閱讀 | 旅行 | 個人成長 走在自我實踐的路上,你我不孤單💪 熱愛記錄生活、喜歡閱讀的寫作人☀️ 聯絡我 : xuanwei1126@gmail.com

《情緒寄生》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閱讀筆記

「我們生來都是孤獨的人啊。」

記得第一次知道許皓宜老師,
就是在聽許多朋友以及Youtuber推薦這本情緒寄生而認識的,
但當時並沒有緣分接觸到這本書的實際內容。

在書店裡打開情緒寄生,
就被目錄中介紹好多的效應吸引著,
到9月時,跟著家人再度前往書店,
那是久違的有人陪伴地進入誠品的大門口,
是吧,儘管獨處並不是件壞事,
但很多時候,能有個人陪伴你走上一段路,跟你分享一段故事,
陪你喝上一杯下午茶,看似平凡,其實都是難能可貴的阿。

Photo by takahiro taguchi on Unsplash

就這樣,我帶著情緒寄生回家,
沒想到這一看就過了1個月才能來分享這本書,
帶著它,度過每個出差的夜晚時分,以及旅行休憩時的午後,
透過許皓宜老師細膩的文字,才得以知道一心想著的「改變」,
原來只是不願面對過去的枷鎖,而不斷的重蹈失敗的覆轍,沒有覺悟罷了。

這本書是給希望能與自己和解的人,
面對過去,我們很多時候是無能為力的,
但我們可以選擇正確的看待它,並善待它。


書中佳句 :

1⃣「我用柔焦鏡片來紀念你,記憶我們不夠靠近的距離。」<p.47 柔焦效應>

2⃣「原來我對你還有生氣。原來我要在生氣中,學會愛你。」<p.85 分離效應>

3⃣「只有當你也在意我時,你才會被我的情緒寄生。」<p.104 寄生效應>

4⃣「沒有當夠小孩的人,也常常當不好一個大人。」<p.172 退化效應>

5⃣「我們需要一些儀式,來畫出一個空心的句點。

然後把我放進那片被圈住的空間,才有哀悼的可能,重啟未完的生命。」<p.247 未完成效應>


透過這本書,不僅是34堂的和解課,
更多的是,從每段老師分享的故事中,
自我省思,抽絲剝繭出內在最真實的脆弱,並好好擁抱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