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anxh
xuanxh

Undergrad Student | Major: Public Affairs Journalism, Sociology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吗?

(编辑过)
我本来想写这四个月生活碎片的合集,最终变成了今天(04月10日)的一个感触。这四个月发生了太多太多,用这篇来记录下一点生活和心情,我想也是挺好的。

他说,“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曾陷入一个酷似懈怠期的时间。我找不到我在做性与性别/ LGBTQ 相关议题的意义和价值,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会说,“参与本身就是件好事”,但我仍然找不到原因,找不到为什么。不是说参与其中一定需要一个目的,而我本身也不是结果导向的人,就像最初是因为“很闲”,就想换专业到新闻是因为兴趣和喜欢。而找不到原因,是因为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或者说在当下的环境中,我看不到未来,我看不到这些“与我不相关”的未来。

但要让我不去做,我想,不太行,我也做不到。

今天,ta 们在说,直人工作者因为身份属性在一些方面上有时不能感同身受地思考到一些问题,或者说考虑周全。对我自己来说,我想是的,在一些事情上,我真的无法感同身受,我也不能欺骗ta人说,“I feel you”。每每说到这个“同感”,我都能想到去年,办完酷儿影展,我在回家的车上和马修说,“邮轮上同志母亲自白那些片段,除了有些感动以外,我竟然在想 ta 们哪些话还带有些刻板和偏见。”我知道,播放中,一个刚和父母出柜的朋友哭了。但我深知,在这个方面我做不到感同身受。因此,有些时候我觉得我和大家有所隔离,好像我们本应一起走,但却被一堵高墙隔开、分隔开,这座墙隔绝着我和出柜、我和相关的就业歧视、我和ta们会遇到的社会偏见,也隔绝着应当拥有的权益和 ta 们。

有些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我当初没有和 H 一起做性教育公众号,我现在还会不会做这些事;如果我 18 年没有填那个报名表,我现在又会在哪里。有很多假设,但是我逐渐知道结果不会变,只是可能慢一点,也就慢一点点。好像小时候看 TVB、奥特曼看多了,也想成为一个正义的人,如要我熟视无睹,还真的做不到。

19 年 06 月的中旬,一整个周都在赶着米尔克的三周年刊,那是第一次去认认真真、近乎完整的了解一家机构、了解社群内的现状;那也是一个契机,让我重新开始真正思考自己作为社会中 majority 的身份。

我开始感到愧疚,作为社会中的多数人,作为社会中的幸存者。这种愧疚是难以言表的,我知道现状不是因我而成,但的的确确与我有关,与那个曾因各种原因,无论主观或被迫而作为旁观者的我有关。想起之前读的那篇文章,作者说,他想记录,记录生活中更多没处躲的人,让 ta 们被看到。我想,这也是我学新闻学和社会学的原因之一,也是最近激励我坚持的重要源泉。也许,文章将是我的眼睛,写作将成我的行动。(所以今晚还和大学说,准备明年回来,计划有机会跟采各个 organizations 负责人,希望能够记录这个时期发生的事,不要让时间淡却我们的记忆。)

我想,“我们会改变潮水的方向吗?”

会的,大概会的。

👆🏼记录于2020.12.09 爱酷电影周成都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