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kafei
南方姑娘kafei

创作作者,无敌大长腿,钻石少女心

怎样才算拥有“有趣的灵魂”?

一、内心坚韧有力量。

人们常说,吃好一点,穿好一点,住好一点,却总是忽略内在的培育。

有趣的灵魂是从琐碎生活中一点点拼接起来的,从痛苦里拼一点,从欢乐里拼一点,从失去里拼一点,再从得到里拼一点,一点又一点,这样的灵魂才有重量,才值得探索。

并非在清池里就能滋养出一颗纯净的心灵,也并非在浑浊的沟渠里就一定会生成阴暗的心思,内心有力量的人,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寻找到自己的信仰,并让自己发光发亮。

这样的人给人一种“我不怕,我要大步向前走”的潇洒感,他们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主见,不轻易被他人的三言两语左右。他们专注于自己的内心,哪个部位受过伤,就往哪个部位弥补,让自己看起来得体。

如果你觉得自己“心的力量”不够强大,不足以让别人发现你的内在,感知你的灵魂,那么你可以有选择地吸收一些好的东西。

你可以尝试:

1、看经典的、有价值的书和电影,摘抄语录或分析片段。

2、去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旅游,认真听讲解员细说当地。

3、和不同年龄段的人接触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

4、多思多想多写心得。

这样的你就会多一份“静气”,由这份静气让人察觉到你内心的力量,并由衷地感叹一句:“嗳!这个人好有意思。”

有趣的灵魂,和一个人的性格是否张扬没有关系,也和一个人看起来是否聪明没有关系,而是和一个人说出来的话以及做出来的事有关。

 

二、对生活饱含热情,并且能感染别人。

我身边有一位特别爱笑的朋友,每次同她讲话时,都会忍不住跟着笑。

她的生活和我们一样,不是一帆风顺,有困惑有苦愁,偶尔也会难过到痛哭,也会激动到失语,但我每次接触她时,她都是笑着的。

不是说她多强大,也不是说她想让自己看起来多有意思,而是从她的笑容里可以看出,她想以这样的姿态面对复杂的生活。

她想通过笑容告诉身边的人:世间苦愁多,人生路漫漫,想怎么活就怎么活。

——既然如此,那我就笑着面对吧。

笑容真的可以感染别人,让人在日复一日推石头上山的绝望生活中,看到一丝丝的希望。

 

三、温柔中带着锋芒,美丽中带着刺。

有趣的灵魂往往是矛盾体,让人很有探索欲。

这类人有时候看起来很优秀,可以主导很多事情,其他人也甘愿听从他的安排,有时候又看起来懵懵的,别人会忍不住给他提建议,自相矛盾的一个人,但大家都很喜欢他。

起初我不理解,后来才醒悟——人不可能永远只有一面,因为矛盾,所以鲜活。对于自己知道的事情,他会大大方方地和大家分享,对于知识盲区,他不会不懂装懂,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让人挖掘出他真诚的一面,并且更愿意与他相处。

其实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不了解自己的。在不同的场景中,你不妨试着这样反问自己:

很惭愧,我今天冲别人发脾气了。

反问:我之前善解人意的那一面是怎么样的呢?

开会的时候,我接受了大家的批评与鼓励。

反问:我上一次似乎是冷脸面对大家?

毫无疑问,这两种状态都是你,因为人是鲜活的,是多层次的。我们不可能保持一种状态过一辈子,那样的人生太单一了,整个人的灵魂也没有活跃起来。如果只坚持一面,会很容易让人厌烦的,也很容易让人欺负,因为他们觉得“他这个人啊,无论怎么敲打,这辈子就是这样的了”。

因此在必要的时刻,我们要让自己的温柔带点锋芒,学会让人捉摸不透。

 

四、有趣的灵魂介于孤独与热闹之间。

之前看过一个朋友的剪辑视频,视频的内容与自我解剖有关,讲她留学时的状态。

视频中的她穿着颜色鲜艳的服装,和朋友行走在东京街头上,沉着冷漠的旁白配着视频里真心的笑容,让人觉得很着迷。

我总觉得她处在热闹中,但她又只是一个旁观者,后来觉得她是疏离孤独的,可她明明在大声地说话,开怀地大笑并和朋友相拥,别人无法真正地定义她,因为她的灵魂介于孤独与热闹之间。

我们也要让自己学会:不畏惧孤独,也不热衷于热闹,只悄悄地从中间走过。

学会舍弃一些让自己觉得累赘的情绪,避免走入极端,更不要用别人的喜怒哀乐捆绑自己。

因为有趣的灵魂是自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