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鈴/鄭閔之
蝕鈴/鄭閔之

鍵盤黏在手上的文字工作者。 寫遊戲劇本維生。 同時經營網站「自由接案研究社」,分享寫作歷程與創作相關的接案心得。

NFT也許可以成為創作者的稿費收取管道

NFT對我來說迷人的原因,完全是它讓一切作品都分潤變成可能。

#我心中的NFT

NFT對我來說迷人的原因,完全是它讓一切作品都分潤變成可能。

作為一個創作者,很多時候出書印個人誌是很尷尬的:


如果我沒紅,我書賣不掉。

如果我紅了,我的書會用最普通的價格賣掉。


然後我要嘛扛著最低印量再版,要嘛就宣布絕版。

絕版這一刻,寫作者有點憂傷的事情就來了——我們八成會在各種拍賣網上看到全新書被轉賣,價格可能是兩倍三倍。

它有價值,它也被肯定,但那些都無法流回作者身上。

但NFT可以,如果一個作品優秀而備受肯定,每一次轉手,創作者都能得到更多實際支持。

買材料、買書、田野調查,甚至就單純是讓生活好過點、少打一點工或少加一點班。

這些都是非常非常實際的幫忙,對於整個生態也很有幫助。

畢竟日子穩定了,才有更多餘裕去用心對待作品。


而我作為一個接案創作者,NFT的分潤可能也是很有趣的——很多時候我跟人合作,收賣斷的價格而不是收稿費,也很可能是因為後續拆帳分潤複雜。

但NFT可以完全自動化來解決這些問題,那些什麼多年以後握有版權的公司倒閉,或是大家無法控制的一再授權後已經追不到,都可以有所改善。


至於獨特或唯一性⋯⋯

我覺得很妙,很多圈外的朋友都以為讀者是看完內容就會覺得「完成」享受作品的過程。

但很多很多讀者是看完了內容,然後還買書,買了實體書不夠,還一邊買電子書,完全就是一種買好買滿的強力支持與收藏。

NFT非常非常適合這樣的屬性,而且還能全部都保管在錢包內,不會因為各個作者的合作平台不同,被迫散落在各個平台(?),收藏者也不用擔心買到「盜印」的版本,NFT防偽的力量實在太強了。


雖然對NFT還是各種陌生,只挑想看的教學文跟教學影片來看,但是總歸是基於機制的進步,有不同的可能性,更能思考自己的創作與獲利可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