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塔纳埃尔离家出走啦
纳塔纳埃尔离家出走啦

你好

心理咨询 2.3

上周的事情了,本来应该履行约定当天记录结果。。拖拖拖了一周,不愧是我!

KAIST辩论赛结束超级难过,觉得自己拖了小组的后腿。之前沟通一直不太顺利(是我不好,我胆子又小又不自信),很多想法没有表达出来,也没有为自己表达了的想法很好地承担责任。辩论当场因为怯场也没站出维护小组的ideology,感觉很怂很怂,很对不起我可爱的组员们。事后诸葛亮的我辩论结束整个神情恍惚,觉得自己的错太严重了,想谢罪但不会再有机会了,见到心理咨询老师就开始流泪)

关于沟通交流,刘老师提了最重要的一点:真实。虽然我现在参与project合作时存在(我自己认为的)难以表达清楚(英语)的问题,和背景知识不够充分,聊天赶不上趟的问题,刘老师还是建议一定勇敢的去表现自己目前最updated的version,我现在是怎样就怎样。

阻碍我的一个常见的思维模式是:

  1. 过度设想(例如上网课tutorial登陆zoom前担心前一次给老师留下的印象太差,这次老师不喜欢我了,觉得我不勤奋提的问题都好一般)--> 解决方案:有限制地设想,考虑他人采取的行动而非他人的心理活动(如此设想用在学习查找资料上面等等)
  2. 负面倾向(目前我的归因和反思过程过分倾向懊悔,但莫要因如此负面的反刍阻碍学习。回想一件自认为失败的经历时,尝试从失败的经验里收获,哪怕只是发现一条路走不通也是一种收获;感激任何的机会)
  3. 断头思维(应:抽象--具体,去实践,以解决问题为原则反思和规划)

前额叶受杏仁核所控,面对复杂情况,减少杏仁核的决策参与。

如何向他人请教问题?做决定是否从众?

  1. 集体决定:提出自己的意见,敢于表达,敢于商量,最终尊重遵从大多数的意见;如难以认同退出集体
  2. 个人决定:听从内心


经常使用新的思维方式,经常upda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