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日記
青青日記

一個正在尋找方向的大學生

關於出路

即將畢業的我,面對一個似是而非的十字路口。

曾經以為我不會後悔,但當面臨畢業的關口,仍然對自己的選擇有點懷疑。一直以為,我喜歡文史哲,也一直往這個方向前進,放棄了大多數人眼中「錢途大好」的商科,想像著我在歷史的海洋中盡情地徜徉。我喜歡故事,喜歡了解一些不為人知的軼事,為只有我一人知道而沾沾自喜,也感動於那些人與人、人與土地的故事。或許這個故事沒人知道,正是因為它不需要被知道。如同我們為什麼要知道秦始王——一個死了上千年的人做了什麼事,因為即使不知道我們依然活得好好的,不是嗎?可是依然著迷、依然被吸引、依然不斷地尋找這樣的故事。

歷史系,在別人眼中或許是「以後出來除了做老師一無是處」的科系。嗯,或許事實真的如此。在選擇學校和科系時,我並沒有猶豫太久,甚至是下意識的決定。懷抱著熱情獨自飄洋過海,來到了一片陌生的土地。

其實並不陌生吧?在無數的電視劇、電影上都見過這裡的人、事、物,甚至也跟家人來過旅遊,只是這一次,我真正地想要在這裡住上一段日子,享用著跟電視劇一樣的空氣、風、陽光和雨,還有這裡的人。

歷史是「故事」嗎?第一堂課,老師就對我的幻想狠狠打臉。

「如果你/妳們認為歷史是故事,很抱歉同學們,讓你們失望了!」老師說。

歷史到底是什麼?讀了將近四年的我,也不一定能精確地回答,只能以眾人(指的是歷史系學生)普遍所知的答案:

歷史是現在與過去永無休止的對話——卡爾(Edward Hallett Carr)

最近身邊的朋友都去參加實習,或是開始找工作了。是啊,都最後一年了,再不找工作,就會被遣返回國了!翻開學校公布欄上的「徵才」中不同公司的招募項目,發現竟然沒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為此,陷入了焦慮,是不是我不夠努力?不夠用心?抑或是我從開始就選錯了?本就不該念歷史?

這些問題,困擾了我好長一段時間。

考研,是我另一個選擇。這也是我一直以來覺得自己會走的方向。但是,當我觀察周遭的人以及回顧自己的學習歷程,總覺得自己離研究有點距離。這個就要談到現在社會中對「歷史」的需求和理解,尤其是學術界。

歷史,不再是從前那些「背」「背」「背」的科目,那些東西早已被先進的搜索引擎所取代。想知道秦朝建立於幾年、滅亡於幾年,在谷歌只要隨便一搜,不到一秒就出來了。除了考試需要、研究上古史的人要知道,其他人幹嘛要背?即使是歷史系,不研究上古史,我們並不需要知道這個。學生之間、學者之間,比的不再是誰背得多、誰知道的比別人多。

那麼,如何顯現自己比別人厲害,學者之間如何分出高低,靠的就是對歷史的見解——如何提出別人沒發現的觀點、問別人沒過的問題。

這方面,是我的短處。我認為我沒有足夠的「提出問題」的能力,或是說,我沒有能夠「提出跟別人不同」的意見。「發現」是一件很難的事,當腦中沒有這個東西,而能發現認知以外的事物,這真的很難。關於「認知」——認識無知,我想這是很不簡單的,這也是別人能成為偉人的原因。

研究所、工作,兩者都不擅長,所謂的似是而非,即是兩者皆不可得的局面。十字路口,或許是四個方向都走不通吧。總是希望找出自己的出路,不然將來怎麼過活,怎麼讓自己立足於世界上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