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腿上的棉花
左腿上的棉花

無業女子日記。

習慣性流產 || 女子雜記・左腿上的棉花

昨天回診後,確認寶寶心跳停止,胚胎大小約是7w2d,醫生說依照寶寶的大小應該就是這一兩天停止成長。

前一天凌晨突然醒來,覺得肚子不漲了,心裡就有種不太對勁的感覺,看診完和先生說的時候,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從前一天我就說怪怪的一直請他確認我胸部是不是不漲了,先生說因為他真的不知道懷孕是什麼感覺。突然覺得在面對懷孕這件事上,女性還是幸運的,即使經歷過三次不好的狀況,即使上次懷孕吐得亂七八糟現在還偶爾胃食道逆流,即使現在還在出血肚子痛到睡不著所以才在寫這篇文章,即使如此,能夠感受懷孕的一切變化的也只有女性而已,雖然有很多令人不舒服的狀況,但能夠親自體會這些微小而神奇的變化還是很珍惜。

照完超音波後,醫生和我們解釋了習慣性流產,「習慣性流產」是指連續3次以上的流產,約有0.3 %到1 %的夫婦會有這樣的狀況,造成流產的原因很多,建議我們先檢查自體免疫及雙方染色體,找到問題,才能避免和解決。護理師請我們先回家,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和身體,回診時再決定是否進行檢查,我完全不排斥做任何檢查,更有點懊悔自己現在才認知「必須」做這些檢查,在前兩次的流產時的醫生和我們說是「運氣不好」,自己也有點逃避的覺得就是運氣不好吧,如果可以早點了解,也許就可以避免這次傷心的機會。

我還不夠勇敢,我其實會想在個人社群上抒發我的傷心,像你上班遇到白癡同事時,會在限時動態吐吐苦水那樣,單純抒發情緒,但想到周遭的人對於「流產」會有多麼不知所措,或是必須設法找話安慰時的困惑,總覺得自己像在情緒勒索。社會對於流產這件事還不夠開放,很少人會在社群上發表自己流產的訊息,總是只能默默的傷心難過,甚至有些媽媽覺得流產是因為自己不好,或是家人長輩責怪妳身體不好,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讓流產變成一件可恥的事情,或許,在接下來檢查或治療的過程中,能漸漸釐清該怎麼表達真正想訴說的事情,希望能幫助有相同遭遇,或是避免更多期待擁有孩子的人經歷一樣的傷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