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腿上的棉花
左腿上的棉花

無業女子日記。

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嗎? || 斷捨離・左腿上的棉花

(编辑过)
數年前開始的快時尚風潮,大規模展店、每季難以計數的衣服被生產製造,店家以量制價,看似提供消費者更多元且更低價的選擇,撇開已經被講爛的環保問題,我們真的有需要這麼多衣服嗎?

快時尚風潮初始時,我正在東京生活,初到日本的時候,什麼東西都覺得好新鮮,學校又位在最繁華的新宿,搭幾站電車就可以到原宿、涉谷,我記得當時每天下課都在逛街,精品、古著、小眾品牌,甚至是沒那麼喜歡可愛東西的我,也迷上Disney,結果就是亂七八糟的買了很多東西。現在想想那間小小的1LDK,只有8.5帖的房間,可以塞得下這麼多東西也是很厲害。還記得H&M和Alexander Wang聯名,店舖前大排長龍的景象,精品X平價的操作,真的打中嚮往卻又沒什麼錢買精品的學生,托朋友的福,搶到一件繃帶式的運動內衣,除了試穿,一次都沒穿出門過倒是真的。後來又買過幾次快時尚品牌的素T,兩三次後鬆弛的領口,真的不耐洗,明知道裝個洗衣袋可以多洗幾次,但990日幣的價格,根本也不會想好好把它裝進洗衣袋裡,人真是奇怪的動物啊!回台灣的時候,丟了也送走了很多東西,加上兩台縫紉機、一張暖爐桌、一台腳踏車,還寄了15大箱的東西回台灣。後來又陸陸續續搬了幾次家,歷經幾次換季,終於把部分沒在穿的衣服處理掉了。

直到9月離職之後,又做了一次更深入的斷捨離,衣服終於可以全部被展示出來了!但我不是極簡主義者,我還是有一整個衣櫃的衣服,但中間多了些空隙,現在的目標是“不重複穿搭”,估計如果完全不重複我應該還可以穿個半年以上,你就知道我的衣服還是很多的,不過現在擁有的是目前我真的喜歡也穿得下會穿的衣服!希望隨著“不重複穿搭”計畫,可以再更精簡一些。

我目前的衣櫃


斷捨離的好處,是在丟棄的過程中不斷檢視自己過去的消費習慣,仔細思考現在的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未來購物時也會更有判斷力。而最立竿見影的改變是,衣櫃的收與拿都變得更輕鬆直覺,真心推薦給懶惰的人!

如果真的丟不掉你可以試試:

  • 近一年內沒穿過的衣服:你未來真的不會穿了。
  • 想等到瘦下來再穿的衣服:第一,你真的有決心瘦下來他就不會在櫃子裡等你一年了。第二,等你瘦下來,你會有更多選擇。
  • 空間也是成本:想像你正在為堆放不用的東西支付房租。
  • 但也不用免強自己!如果現在還是很喜歡,那就留下來吧。


下次再分享我如何在一個月內,從完全不做家事的人,變成愛做家事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