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聊產業
懶人聊產業

🙌台灣在地經營,發掘商機的電子報 🌱佈局企業低碳、智慧轉型、ESG大趨勢 🌐減碳諮詢及合作 : xjlkowij@duck.com

浪費時間的定義是什麼? 教你有意識的看待時間

每次明明做了好多事,卻感覺生活很累、不充實,那你得先思考一個問題,「你做的所有事情,有多少是你自己在掌控?」

不在你掌控下的時間,才是浪費時間。

有意識的使用時間,我們要經常自問「現在是做什麼的時間?」,把時間賦予意義,並檢視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

來講個常見的故事: 你跟朋友去球場打球,結果大家都不上場,在場外滑手機,也不聊天,遇到這種情況,你會繼續待下去嗎?

這樣的場合,既沒有達到拓展人脈、增進朋友感情的目的,更沒有運動流汗,還不如回去陪家人、看書或睡覺補充體力。

沉沒成本的陷阱

有些人會想說: 「既然來了就多待一下吧~」,但前面花的時間回不來了,繼續待著,浪費更多時間,即使你知道這麼做很虧,就是陷入沉沒成本損失厭惡的陷阱裡。

  • 沉沒成本 : 不能用任何方式收回的成本。
  • 損失厭惡 : 明知是虧本,還是繼續投入。
這個概念用在生活購物投資理財朋友相處情場都很實用呦~

你的時間值多少?

回到浪費時間的主題,這麼做是為了讓人意識到「自己時間的價值」,很多人會想把收入除以時間,但時間的價值,不只有金錢上的換算,這麼做反而會侷限想法。

像是從台灣南部到北部旅遊,如果選擇自己坐火車、客運,這趟旅途車費便宜,但會花更長時間,身心特別疲累;若改坐高鐵,價格較高,卻能減少疲憊感,下車可以立刻恢復活力。

選擇前者,少花錢,虧了更多時間;選擇後者,多花錢,爭取到更多玩的時間。

這問題要認真討論,其實沒正確答案,每個人想法、經濟承受程度不同,如果是你,會選擇哪個? 留言與我討論吧~




我是懶人書架,如果對我製作的內容感興趣,歡迎去我的IGPodcast逛逛,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一起學會自我提升、開拓眼界,也能請我吃一份小點心,感謝您的閱讀,我們下次見。

小貼士 : 想閱讀我整系列的文章,可以在Matters搜尋「#懶人進化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