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yi
Xinyi

热爱食物、烹饪、猫咪和自由

食之療癒 | 离家千里,胃最想家

昨晚做夢夢到了家鄉的菜市場。爸爸开车去了菜市场,大包小包得提了好些食物,提溜上车开回家,回家放下袋子就开始在厨房忙活。我在客厅兴奋地等菜,就差敲锣打鼓庆祝。但是做梦做到一半,恍然醒悟自己是在做梦呢,一激灵醒过来了,只能咽了咽口水,继续睡。

得意于爸妈做菜手艺好,我从小吃的住家菜就是饭店水平。特别是我爸爸做的菜,那可要比一般饭店的水平高出不少。我爸爸颇有做饭的天赋和热情。他去饭店吃到新菜色,尝一尝吃一吃,就能琢磨出做法,回家基本能复刻得八九不离十。再加上他自己的一些小创意,家里的餐桌上就时常有惊喜。

好吃的菜,味道应该是融合的。食材和调料要合契,各个调味料的比重也要对,调味既要突出主次,同时又要融合。我爸爸做的菜,就是这样的。因为爸爸手艺好,我家一直都是招待亲朋友好友的宴客中心。就连我的朋友也爱来我家蹭饭,吃过一顿好了好些年还会再提起爸爸做的菜。一个朋友曾经说:“你爸爸,有画味道的能力。” 我一直都特别骄傲爸爸做菜好吃,对我而言,全天下最好的饭店,就是我家。

可惜我现在距离这个“饭店”已经很远了。我老家在福建,上大学我选择了距离福建四个多小时航程才能到达的沈阳。每年寒暑假在家待的时间大概就在一个月左右。本科、硕士一去六年,之后又跑到了更远的德国读博,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住家饭是吃一顿少一顿,也早就断了可以常回家吃饭的念想。虽然为了满足自己的口福之欲,我在异乡已经锻炼了做一手好菜的本领。但是每隔一阵子还是会有几天食不对味的时候。

那几天就吃什么都不舒坦,做什么都不是自己想吃的味道。无论吃得多饱,也还是觉得有些空落落。坐定认真思考,“你到底想吃什么”的时候,脑子里就遄出一道道家乡菜的味道,烟熏笋干炒五花肉,蒸酒糟鱼,还有咸鱼白芸豆汤...都是在外吃不到的,都只能念想。想家想得特别具体,家乡菜的味道,家里暖黄的灯,还有围绕着厨房和餐桌的氛围。离家千里,胃最想家。

距离我上一次回家已经过去一年了。去年夏天,我临时订了一张机票回家待了将近一个月。每天敞开肚皮吃,一天吃五顿,早晚不停歇。每一次吃到熟悉的味道,都在和记忆隔空击掌,“啊,还是这个味道”,是我熟悉的,又常常够不着的家乡味。现在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德之间的航班高出了天价,不知何时才能顺利跨国移动,不知下次和这些熟悉的味道重逢是何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