ホス
ホス

墙里的人想出去

如果我在古代行医......

如果穿越回古代,做什么才能养活自己,想来想去行医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不说信息社会资讯获取量是古人所不可比拟的,光是几十年社会历练,察言观色的本事也不小了。对来就诊的人:

首先看穿着举止,判断他消费能力,能否付起诊金(真正富贵人家不会上门就诊的,他们直接请医生出诊)。同时察看来人所表现出的心情,是忧是喜,是悲是欢,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了解情况做好准备。

其次,让就诊者自己说病情,哪里痛哪里不舒服等等,对病情做出初步判断。

第三,询问患者的具体细节,如:发病前吃过什么东西、近期有什么意外发生等等,需要的话也可以一起询问家属,更详细的了解患者情况。

第四,把脉。心中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分析整理,(把脉时候闭上眼睛时而露出愁眉,时而做出了然于胸的表情,同时捋一把自己的山羊胡子,在患者和家属眼中会显得很高深莫测)。想好对患者的说辞后,睁开眼睛来一句:根据脉象来看,布拉布啦布拉布拉,一阵忽悠,开点没啥用也不会吃出问题的植物,吩咐患者和家属拿回去煮水喝就完事了。

举个例子:一个男子小心翼翼扶着一个女子从轿中下来,看二人穿着不像有钱人家,初步判断女子是就诊者,而且是对家庭很重要的事情,否则一般人家不会花钱坐轿的。再观掩饰不住的喜色隐隐在二人面上显露。初步判断二人就诊和孕事有关。

之后让二人说说自身情况,以加强或排除对怀孕一事的判断。

再然后,询问二人同房及女方月事情况,进一步确认或排除之前的判断。

最后,以把脉为由,思考如何答复患者以使自己利益最大化,也就是多赚钱或好名声。(对于富贵人家的女性,咱也可以提供悬丝诊脉的服务,以此来显示自己的高超医术,多拿诊金。)

以上,就是我能想到的穿越回古代的谋生方式之一,我将其命名为望闻问切。

再仔细想想,以上述方法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心理安慰,提供安慰剂效应还算说得过去。靠这方法行骗就太缺德了,我还是放弃吧。

补充观点:古人求医真正作用也就是安慰心理而已,绝大多数病情都是靠身体素质强而自愈的,跟喝不喝植物煮的水没任何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