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木酉
辛木酉

用文字丈量土地的脉搏

来港半年

一觉繁华梦,打马入红尘

终于放开了。二月份见了许多朋友:大学的师姐,朋友,曾经只有一面之缘却因为香港而有缘再见的人。我一次又一次地对别人介绍这里,以及我这半年的生活经历;好似我已然是这里的一部分。

但不是的。与朋友闲聊,说起想要与一个同学深入交流却还未鼓起勇气;她说:“你要抓紧时间哦,咱们都快毕业了。”猛然惊醒。虽然现在才二月,但在这里的学习的确快结束了。由刚来到这里的不适应,到现在开始对一些朋友产生依赖,却又发现这样的生活即将结束,不由得让我重新进入恐慌。太快了,一如这座城市,而我还没有准备好要开始进入新的阶段。

(1)

去年年末,动荡且不安。某天夜里下课,与香港同组的组员一同吃甜品。因为同组内地同学的无知提问,谈话变得如履薄冰。一位香港同学聊起他在内地的家族,聊起曾前往内地参与许多公益项目,聊起这几年他的失望。然后,我们聊起了乌鲁木齐的大火。

这时,我翻开手机,看到乌鲁木齐的人们走上街头。我的双手开始颤抖,给他们看新闻。这位同学说:“是该这样啊,终于这样了。”我说不出话来。走出甜品店,在街边蹲着哭了一会儿。这不是简单的应该;为了这一刻,大家要突破多少桎梏,要多么勇敢,要积压多少愤怒。

我发现,我没办法理解他们的愤懑,他们也没法理解我的抑郁。毕竟,我们的人生经历太不相同。

(2)

风波过后,一切似乎重归平静。我与最信任的朋友也不再聊时事,而是分享猫猫狗狗。12月底,我回内地呆了一阵。一切放开,在各处游玩都很畅快。只不过,总会突然想起那些替我勇敢的人还未获得自由,心中便生出许多愧疚。

一切和以前一样了吗?小红书上又开始为香港餐厅服务员是否歧视内地而争吵;走在香港街头,一路会路过许多拍摄的镜头;山海依旧,但是我知道有些事不一样了。

新学期的课程,有一门探讨大湾区;课上老师放映了张维为讲大国策略的影片,放完后问大家有何感想。全班无一人发言。香港同学与内地同学同时保持沉默,最后,一位外籍同学举手发言打破了尴尬。此时的心照不宣,又不禁让人觉得可叹。

2月有许多电影,也有许多港片终于进入了内地院线。多年的习惯,看电影前还是不由自主地查一下豆瓣评分;看到一些低分的理由却不禁哑然失笑。三年过去,的确好像什么都没改变。

(3)

我大部分的同学都选择本科之后直接读研。我工作了几年再出来,已经算是晚的了。没想到,这一两年,越来越多的人找我咨询海外申请的事宜,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刷雅思。不知道是否有数据统计,这几年去海外的人有明显变多吗?还是说,我周围的人,也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小片试验田而已。现在已经很清楚地知道,更换ip坐标不会解决什么问题,脱离一个困境会进入新的困境。但是,也总有更多的人愿意试一试。

前几日与师姐聊天。聊到毕业后是否留港。我说,我是做公益行业的呀,进入这一行就是想要解决自己生活的土地上的问题。当一位香港的小朋友有几位社工支持的时候,内地的小朋友还吃不上饭呢。可回去的话,我就吃不上饭。说到这里,几个人一起发出爆笑。可这是我面临的真实处境。

(4)

所以,还能怎么样呢。有的朋友已经开始准备春招,而我还不想开始准备。买了许多电影票,话剧票,留意海边每一间餐厅的happy hour。可能是因为曾步入过职场,所以不再期待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光环,而是更加珍惜自由时光的来之不易。

然后,就有了更多时间与自己独处,咀嚼痛苦,尝试写作,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

如果在这样的一段时光都没办法想清楚,又到什么时候才能想清楚呢。

一觉繁华梦,打马入红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