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
LXY

声音艺术家,音乐人,声学空间设计师。关注艺术、历史、社会学、人类学、科学等多重领域。

用唐代雅乐的方式写了一首原创唐乐

情爱江南唐乐版

去年的时候,我受邀为唐代礼乐复原组制作一张复原唐代宫廷音乐的专辑,长达半年的录音时间里,我从中学到了不少唐乐知识。要知道唐乐在中国已经失传很久,日本韩国所保留下来的雅乐与曾经的唐乐也有些出入,比如重管乐轻弦乐等。一直我也喜欢尝试各种不同的音乐形式,所以一拍脑袋决定一起做一首原创雅乐作品。

可能大部分人一直以为中国音乐就是五声调式,但其实我们古代早就有了7声以上的音阶形式,唐乐中甚至出现9声音阶。这首情爱江南原本是一首现代民乐作品,由于曲式和旋律完全吻合唐乐的结构,所以就把它改成了一首纯正的唐乐作品。曲调使用了商调中的越调,细心的朋友应该能听出来里面的7音出现了降半音的处理。

创作音乐一直是个学习的过程,中国古代音乐有着太多深埋的智慧,有时候想想,虽然身在这样一个奇葩的土地,但真的舍不得这些古老的宝藏,离开了,一切也都失去了意义。最近也有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我在新疆合作的音乐家已经离开学习班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虽然细节不便过问,但至少我们创作的木卡姆应该是可以有机会被发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