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FUN
嘻哈FUN

吃喝生活觀點實感實記 懶散不熱血旅遊打混 跟著小孩一起學習長大

你有資格買嗎?你應有能力自己在買?

說到這題這句話,大概做家長的都知道我想寫點什麼事了!前幾天候昌明兒子上節目自爆買了雙一萬五的鞋子,影起了正反父母交攻的言詞辯論

侯昌明說兒子很愛買鞋,「我永遠壓著他,因為你們現在有什麼資格買一萬多塊的布鞋?」兒子指出班上有同學還穿兩萬多塊的球鞋,侯昌明聽了更氣憤說:「那是他家的事情!」

podcast音頻播出 : CB#21 你有資格買嗎?你應有能力自己在買?

跟一些家長連聊了一下這事,是不是應該統稱我們一直在說的「價值觀」教育是否哪個環節出了錯?問題其實是很顯的,不用太過讚牛角尖的打著應不應該或那是他家的事,這件事反而更應該更該我們身為現代父母一職,也能好好的想想教育小孩的「價值觀」到底為何物?

如果我家算是小小小小小小到不能在小康的家庭,本人育有一子一女,也常在想著如何教育,但也許我家的4、6歲還不至於買萬把的玩具衣物,這也就如同候哥說的:那是你朋友家啊,不是我家,我家要繳貸車貸一堆生活上的費用,身為小孩的以年紀來說當然是還不太能理解什麼是「價值觀的正確性」

天真無邪的他們還不會了解需要與想要的概念吧!開心才是他們最重要的事

孩子要能培養出對他人的尊重,首先自己必須有受尊重的經驗。如果受到關愛,便可學會視自己為不可取代的、有價值的人。要尊重他人再也沒有比穩固的自尊基礎更好的先決條件了。

教育孩子絕對有比學才藝、會英語更重要的事。如果你擔心孩子無法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站穩腳步、會被混亂的社會現象淹沒,不如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在他失敗時能愈挫愈勇;面對挑戰時能信心滿滿;功成名就時能謙卑待人;路見不平時能機智助人……。

德國教養專家布麗吉特.拜勒博士在《培養小孩正確的價值觀》一書中提出了二十二個新世紀人類必備的價值觀,並針對父母最常遇到的教養問題,提出正確而實際的方法。孩子有了這二十二個價值觀,猶如吃了二十二種心靈維他命,對生命充滿熱情和希望,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生命禮物。

孩子們的圖畫,不論是把自己畫成動物、樹或者花朵,皆透露出許多他們對自己的看法,這些畫讓我們看到他們是否覺得自己受人重視、欣賞,還是自覺無足輕重、不受歡迎、沒有價值。


建立孩子的自尊與信心,樹立良好形象與價值觀

如何教孩子尊重與自信呢?父母能在培養孩子尊重品格的過程中,給予肯定與鼓勵,這能幫助兒女慢慢建立自信心。孩子若是擁有越堅強的內心與自信,能更容易用正面的方式去面對諸多人事物。希望透過品格教育尊重的機會,幫助孩子在建立自信的同時,能培養良好的價值觀與形象

  • 尊重孩子:耐心與孩子溝通、交流,並給予肯定與鼓勵的回應。
  • 教孩子尊重:學習用同理心為他人著想,重視他人的想法與感受。

最後要說的不應該跟小孩說你有什麼「資格」

而是要教導用自己限有的「能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才是正確的

教育是一條漫長的路,教導不是一昭一夕就能灌疏開花結果,父母勿用上一代的保護方式教導,更不要用放生的方式,價值觀的觀念會在同儕中顯出,如果讓小孩能有正確的心態去面對才是應該的!

自己都沒穿過上萬的鞋了並不表示小孩不能,但祇要他有能力自己賺來的,有何不可呢?反而應該鼓勵他更努力追求自己該有的生活啊!不要把小孩當成自己的搖錢樹啊!

BTW,題外話聖誕節到了~把桌子本來想用一點氣氛,結果感覺好到到海產店喔!

「小菜切500、啤酒先來個十瓶、現場歡唱一百點」有嗎有嗎?


有小孩的朋友門你們怎麼看這事,一起分享來聊聊吧!

#話題 #閒聊 #podcast #嘻哈FUN #價值觀 

馬上前往 Like Land 註冊(推薦一名就有100like)

喜歡我的文章嗎? 用自己喜歡的方式 追蹤嘻哈FUN
願意的請按下面的拍手5次!我可以得到讚賞!不拍就感謝您看到這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