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FUN
嘻哈FUN

吃喝生活觀點實感實記 懶散不熱血旅遊打混 跟著小孩一起學習長大

投幣式教學時間到了就停止

我的觀點:

/一昧禁止不會解決問題

/只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

/有效的管理才是真重點

這問題在網路很久前就炒爛了!從兒童身心發展的角度看3C產品、小小孩看3C電子產品害處多...諸如此類的文章,身為父母的就算我不刻意去找這類資訊,社群粉專不斷的有事沒事都會推播給我,甚至這陣子因為兒子剛上小一,也因為被半強迫加入了"小一聯盟"粉專,這個粉專的人數約有二十多萬人之多,有嚇到我!嚇到我的是每天發言詢問的問題真的是太有趣太有討論空間了!要說台灣是媽寶育兒養成國應該是可以排世界前幾名。

現實是這樣子的,家兩個小孩住在算是熱鬧的區域附近,周圍商店密集臨立,每天上課+課後安親班(功課都寫完),等接完回到家後差不多都晚上六點多了(以他們的年紀也不太可能自己到外面去玩),準備晚餐吃完也都七點多了!家裡的玩具早被兩隻惡魔玩到丟在一旁(這點真心的建議有小孩的父母,很多玩具真的沒有必要花錢買,不介意的用租的即可),小孩子對玩具的熱情能有一個月就要放煙火,拿起來放架上膜拜了!

通常會在外看手機的情況例如外出吃飯,我祇有個要求,盡量先把餐點吃完後在看手機;而在家裡他們要看YOUTUBE、玩手遊、 switch我從來沒有拒絕過,謹有幾個原則,要玩什麼都要先問過我讓我知道,先談好條件彼此尊重,並且設定時間大約到8點左右要自動收拾停止,這是我非常重視的規定,要教導的是觀念,「給你方便,你就不要當隨便的道理」,要學會什麼時間做什麼事,祇要合理都可以,反正約定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務、刷牙、上床儘量在晚上9:30左右;一但破壞規則明天暫停一天不準玩,或是常常看太爽想多看半小時,我說好的,那就明天少看半小時,自己想想決定吧!(你可以自主借用未來的時間);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小孩他們看YT的內容是什麼,有時我們會一起看,玩動森會一樣我跟他一起玩,分工合作,他看不懂的國字我唸給他聽,然後一起努力把家園建立。(動森會蠻有趣的社會建築,還要教會小朋友跟銀行借錢蓋房子後一定要去還錢,真是太COWBEI了!遊玩推薦4.2顆星)

我真的很搞不懂現在這個社會大人們都在用手機交流和工作、社交!那為什麼要禁止小朋友使用?也許每個家庭的教育不同啦,只能這樣說吧!
教育不是祇有小孩,大人們也該時刻受教

我是不知道這樣的模式對他未來有什麼改變,但至少我確定一件事就是小朋友就是要玩的開心啊!每天他們上課進學校前我都送一句話,"今天要玩的開心喔!加油"。

其實從他們3歲開始我都是這個方式,現在反而有的時候他就不玩手機硬要找其他事情玩;還有一種狀況我想大家都看過,小孩在看手機,隔壁桌的小孩沒得看,有意無意的一直看我們這邊在看什麼,而那桌的大人自己手機看到都沒注意他的小孩快來我們這桌坐下來了!都想約他們一起看啊!還有一種看不慣的狀況是把小朋友帶到室內樂園遊玩,那些父母們拜託你們不要在那邊滑手機了!都在樂園了就開心的陪他們玩吧!

父母在遊樂園刷手機一排,應該蠻容易看到的

總結:

本人小時後也是三台電視VHS錄影帶天天看,看到睡著也蠻的!各類美國電視劇、日本志村健大爆笑....我小時候每集都沒有錯過,我現在雖不是大富大貴,但某部分兼差從事類教育相關服務,有著至少正確的價值觀人生;工作期間總是跟同學聊著,說如果你們想自己一個去打工遊學的,試著自己親身試辦理過流程,這些才是你會學到的啊!你一定也可以!中間遇到的狀況,一定都會是你難忘的回憶.

遊學是一種旅遊中的學習

學習就是這樣,不用特意別人安排,一切都自己去闖看看,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經驗才會讓你成長;保護是父母的天性,請明白小孩不是你私人的,尊重他們的意見,不要養成了凡事都先找父母問可以嗎?⋯⋯嘿~~~~你成人了耶!自己決定,成功失敗都自己扛啊!

學習責任是父母要教育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