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Let's geek and art.

去来自由的黄峥

看到黄峥(Colin Huang)在2021股东信中宣布辞任 pdd 董事长的职务,又一次惊讶、感慨到不行。虽然从理性上讲,他的这个决定一点也没有超出他的做事风格和价值观,但将其做成既定事实的那一刻,还是不免让人惊讶、叹服。

大部分的人想要成功、拼了命、挤破了头也要成功。而成功之后,则是拼了命地要守护、要保护好自己得到的「成果」,在权力和派系的相互对抗中,过完自己的后半生。

而 Colin 的确是得到了段永平的真传,只能用佛学中的一句「去来自由」来形容(去来自由,心体无滞,即是般若)。财富之于他,不是主人、而是他利用的工具。他不会被财富、名利、地位所裹挟,而是「去来自由」地做自己所认同的事情、做自己手头上的事情。

纵观 pdd 的发展历程,竟然是以大部分商业精英都不屑于看一眼的农业起步,并把它当做公共机构、当做改变市场运行规则、改变供需关系的大事来做。甚至,Colin 在这次的股东信所阐释的自己的”退休生活“,也是在农业/生物方面更进一步的深入探索,为 pdd 十年后的发展摸索前行的方向。

作为 leader 来讲,他做了最应该做的事情:为公司找方向,而不是留恋于手头的权力、财富。作为个人来讲,他也做了自己心之所向的事情,将理科生的情怀发挥得淋漓尽致,为人类的未来、科技的未来去探索、探路。

或许你会说,这怕不会是装的吧。Okay,那就看看商界中的哪些大佬,愿意辞任董事、放弃投票权,来演这出戏呢?!或许演出时的「放权」,就足以让各位大佬寝食难安了吧。

因此,我更是佩服 Colin 的这种气魄、这种不被名利所裹挟的自由、这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自觉、知道万事万物/心外之物都是为「我」服务的工具/手段,而不是让「心」被「外事」所奴役。

不跟风、不追热点、不被他人的喧嚣打扰,专注、认真地做好手头事,做好自己认同的事,这或许是 Colin 做出的另一番榜样。农业从来不是创业圈、投资界的”性感赛道“,但 Colin 做 pdd 一开始就是从这个赛道出发、并以此事业来承载自己很多内在价值观。而这个事情,Colin 并非是当做一时的事情来玩一玩,而是一直不断地改良、做好,甚至”退休“的主要心血也投放在上面。

这让我想起了 Colin 在乌镇的采访中谈到的他对创业的理解:创业不是跟风,而是守株待兔。

默默地耕耘自己擅长的、认同的事业,风吹到了自己的领域,就起飞;没吹到,就继续耕耘、继续积累;如果一直没被吹到,那大不了就是为「后世」做一名「栽树人」。



近期回顾

简评:操作系统的不同,到底是哪里不同

精神资源的管理:祛魅励志的鸡汤与正能量

产品:存在而又不存在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更多信息交流和观点分享,可加入知识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