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Let's geek and art.

致富与黑客

人们对财富的渴望,就如同对想要成为黑客的渴望一样,愿望强烈而又总是搞错目标。他们表面上说的是我要变富,而实际要的是可以立刻暴富。人们说的是我要成为黑客,而实际要的是我要立刻知道这个系统的密码。

如同那些想要成为黑客的人(虽然在真正的黑客看来,他们只不过是想成为快餐式的骇客)最喜欢花费精力浪费在那些可以快速破解的捷径和营销软件上一样,想要“致富”的人最喜欢参加类似教你如何一个月赚到100万的课程。

当一名真正的黑客在认真教授一个新人如何成为黑客时,新人们往往是没有耐心学习去的。他们会不断地叫嚷着:我为什么要整天对这个黑屏幕的操作系统啊?为什么我要去看什么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啊?能不能务实点,告诉我应该在哪里点一下鼠标,然后在哪里粘贴一段你给我的咒语(代码),然后密码就啪地弹出来了啊?!别老是让我看些不相关的、枯燥无聊的东西好不好。

同样的,当一位富翁开始教授新人如何致富、如何投资时,新人们也会迫不及待地疯狂吐槽:能不能别看什么会计报表啊,那些不都是会计们做的事情么,你就直接告诉我哪只股票、那栋楼房可以买行不行?别整那些没用的。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有一段非常经典的话:You want to know how to paint a perfect painting? It's easy. Make yourself perfect and then just paint naturally。放到这里来解释想要致富和想要成为黑客的行为,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想要成为黑客的新人,由于太过想要实现「破解密码」而被欲望遮蔽了双眼,不顾最基本的事实逻辑:你首先要了解软件是什么、由什么构成。再来是学习如何编写构成软件的代码。进而才是在精通了写代码的基础上,才能高屋建瓴地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实现游刃有余地出入自如。

这件事情如果放到炒菜上面,那简直太显然不过了。你首先得知道你要做的菜由哪些食材构成吧,再来是各种烹制技巧会对食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当你把这些技巧掌握的比较熟练后,你便能够创造性地开创新的菜色。每一步都在前一步的基础之上,循序渐进。

但把这件事放到投资或者致富上,那就一下子变了样,各种妖魔鬼怪便扑面而来,我几乎能够立刻听到他们的嘶吼:我想要的投资,仅仅是立刻暴富,至于如何计算这笔投资的成本和收益,对不起,我不想学。这些投资涉及到的细节,是如何被记录到财务报表上的,对比起,我不想学。财务报表上的每个数字,在一笔生意的生命周期里是怎么流动的,对不起,我不想学。每一笔生意,它的基本结构是什么,它获取利润的手段是什么,为什么有些生意好像看不到盈利的方式,对不起,我不想学。我想要的就只是,啪,我暴富了。

其实致富之路同钻研任何一门科学一样,不过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很多人在过分地鼓吹要看到商机、要饥渴地吸收信息,进而害怕错过每一个风口、害怕错过每一场business show。但他们似乎在被欲望劫持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科学史上最简单不过的两个故事:牛顿和苹果、瓦特和开水壶。

请问,你能根据苹果的掉落而开创万有引力理论吗,又或者根据开水壶的起伏而发明蒸汽机吗?我想,这就是大部分人在盲目追求商机、追求机会的常态吧。他们只是在关注自己错过了什么信息,而从来不考虑如何成为能够把握赚钱机会的人。就像他们只是关心哪些画笔更为精湛、哪些画纸更为顺滑、哪些景色更为绚烂,而从不关心如何成为一个出色的画家。

同样的新闻、同样的财报数字、同样的地铁中的广告牌,有的人可以借此获利千万,而大部分人可能只是一笔带过。原因何在?因为你连最基本的财务知识都不清楚、连最基本的经营技巧都未掌握就想要灵光乍现、乘风破浪于商场之中。很多人的失败,不是源自“这是一件无法实现的事情”,而是来自“非要通过「不合逻辑」的捷径来实现自己的欲望”。

你告诉他每一笔生意要懂得计算成本与收益,而他告诉你把握风口紧跟K线才是正途。那不如大家各自安好,互不打扰。





近期回顾

当我们学习投资时在学习什么

为什么「财务报表」上的数字让人犯困

搜索优化与销售原理的研究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更多信息交流和观点分享,可加入知识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