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Let's geek and art.

激进的下注,无意义的收益

已不是曾经年轻时对财富充满各种幻想、以为它能够解决一切的人了。对我而言,只能在井沿瞥一眼的、转瞬即逝的财富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依靠负债、依靠承担被清算出牌桌的风险来致富,那么其最终结果必然是屡试不爽曾经“成功”的经验,不断尝试下牌桌的赌注,最终导致自己被清出牌桌。

我想要更为稳健的、可以持续的财富积淀和发展。过分的财富对于人生来讲意义实在是没那么大。纸醉金迷、香车美女的生活,不过是在迎合大自然所筛选的基因标准,不过是在徒劳地过着原始人的生活。开悟、对某个领域的杰出贡献、对艺术创造性的延拓,都不是财富可以买来的。

有稳健的、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财富,即是合理的财富。再往上,不过是边际收益成急剧下降的徒劳游戏罢了。既不是像巴菲特那般对财富有着执着的追求,那么,为什么要冒着被清算出场的风险来玩这个游戏呢?没有兴致,也没有这个必要来为你不需要的收益承担无畏的风险。

仅就「财富」这个品类而言,你需要知道,什么标准之上,就变成了不是实质性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数字的苍白收益。毕竟,拿到一堆东西,你能消耗的是有限的,你能让其在市场中充分发挥作用的也是有限的。那么剩下的,其实成了无谓的内耗负担,看着光鲜,实则会招致飞来横祸。

如同编写robust的软件系统,又或者是行军打仗的精密布局:或许只是“前进”这么一个看似基本的动作,在高阶人士的执行过程中,会为其架设各种基础建设,将前前后后可能引起的影响和麻烦想清楚、考虑清楚,再为这些麻烦配置相应的、常人看不见的应急措施。

直接承担清算出牌桌的赌注,不是明智的赌注、不是成熟的投资,而仅仅是刚出校门的学徒写着激进、毫无防守能力、毫无异常处理能力的代码。成熟的player,需要能够将缜密的心思内化为日常的习惯,每一步都会下意识地去考虑可能产生的影响、可能激荡起的涟漪,然后为这些麻烦构建相应的解决措施。

如果要下注,那么你就需要充分了解你要下注的游戏到底是什么,需要充分了解这个游戏中的每一步可能激荡出的涟漪会如何影响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发展。而如果你连这些最基本的限制条件、可能引发的潜在问题和潜在冲突都不甚了解,那这就不是你应该尝试的赌注。

更何况,仅仅是了解这些规则以及规则所带来的麻烦还不够。你必须提前谋篇布局,按照宏观的战略规划为每一场可能到来的战斗做战术上的准备。你得为那些可能会引发的暴雷、踩坑,预留出相应的护城河与应急措施。如果这些应急措施都没有构建好就急于开始一场没有准备的战斗,那只能是以卵击石、千里送人头、自取灭亡。

如果说,不浮躁冒进就无法获得人生实质性的飞跃,那么,我认了。我就是我,我本就是一普通人,最终如能收获“普通人”这个盖棺定论,已是有福了。

你不可能以其他人的节奏、其他人对人生的看法来生活。你只能是自己时代、家庭背景、个人经历的产物,不能脱离他们而存在。不应该为了不需要的收益,去葬送自己的生活。




近期回顾

《天道》Notes

没有一劳永逸的决策,没有一成不变的先机

Alan Kay关于创造的思考 | SeminarT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更多信息交流和观点分享,可加入知识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